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刘俊燕:愿每个迷途的孩子都能被这个世界温柔以待

2021-05-08 17:56:27 来源:燕赵女性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十年磨一剑,专为少年事”,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未检科长刘俊燕自2011年从事未成年人犯罪预防和权益保护工作以来,帮教百名涉案未成年人顺利回归家庭和社会。先后被评为全国未检三十年先进个人,河北省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先进个人。

邯郸市邯山区检察院未检科长刘俊燕(右)。

勇于创新提高未保专业水平

为更好的开展未检工作,刘俊燕首创“未检工作室”,模拟家居环境,营造安全舒适亲切的氛围,使未成年人能够相对放松地陈述案件过程。同时,还利用录音录像,由儿童专家、心理咨询师同步跟进。2020年,她以推动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为契机,与妇联部门合作,在全省率先建立“一站式”涉案未成年女童保护基地,为保护女童权益探索新渠道。

帮扶涉案少年富有恒心爱心

刘俊燕对涉案未成年人、困境儿童非常富有耐心。她根据涉案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有的放矢开展帮教工作,帮教了百余名涉案未成年人,无一人重新犯罪,其中升入重点大学十余人。

17岁的小丁因父母离异,辍学离家,在网吧过夜与他人发生冲突致人轻伤。考虑他是初犯偶发,系未成年人,且取得了被害人谅解,故对其做了不起诉处理。小丁出现行为偏差是在父母离异之后,父母之间关系的恶化导致其安全感丧失,缺乏家庭支持,最终走上犯罪。刘俊燕了解情况后,和麦田的社工老师一起通过家庭关系辅导,让小丁接受了父母离异的现实,并学会接纳。通过持续不断的沟通辅导,渐渐地帮助小丁改善了与父母的关系,回到了正常的生活状态。

刘俊燕在办理某体育院校在校学生张某故意伤害一案时,对方坚持认为自己是在被被害人挑衅的情况下进行的还击,自己没有错误。刘俊燕利用心理咨询中的“认知疗法”和共情咨询技术,与张某共同回顾案情。通过几次疏导,张某明白了正当防卫在法律上的适用范围,向被害人进行赔礼道歉,获得被害人的谅解。取保期间,刘俊燕还坚持每周对张某进行心理测评,培养他独立生活能力,张某的学习生活也逐渐走上了正轨,在全国拳王比赛中,获得了业余组77公斤决赛的冠军。

对于未成年人被害人,她同样付出了巨大的爱心。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件中,年仅10岁的被害人刘某高位截瘫。刘某的父母都是外来务工人员,靠打零工为生,无固定收入。犯罪嫌疑人颜某家境也十分困难,没有经济能力对被害人进行赔付。为帮助刘某尽快手术,刘俊燕积极开展司法救助,同时借助志愿者平台,通过QQ、微信等新兴媒介实时关注被害人治疗动态,借助广播电视等传统媒体,号召全社会对刘某进行募捐。在刘俊燕的不懈努力下,邯郸晚报连续多天报道刘某车祸遭遇一事,社会各界捐款达45万元,为刘某的手术治疗送去了救命钱。

联动专业力量形成未保合力

刘俊燕在工作中发现很多孩子正是由于从小缺乏父母亲人的关爱与呵护,才走上了犯罪的道路。她联合妇联、教育等部门连续十年开展“法治进校园”,以动漫、法制班会等多种形式培养法律意识。孩子们通过这种形式学到了与自己学习、生活息息相关的法律知识。

为了让专业的社会力量加入预防未成年人犯罪工作,刘俊燕还促成了邯郸市首家青少年社工“麦田青少年社会服务中心”成立,建立志愿者团队,共同守护未成年人成长。妇联、团委、教育等多部门的专家加入志愿者队伍,共同参与涉案未成年人的帮教与社会回归工作。

关注青少年保护热点难点问题

刘俊燕长期关注青少年保护、教育等热点问题,就加强青少年心理问题干预、建立预防校园欺凌机制等社会问题提出提案,针对案件背后隐藏的社会管理漏洞提出检察建议。她在办案中发现部分旅馆存在不查询未成年人身份证即办理入住的情况,存在未成年人被侵害的隐患。提出宾馆应履行身份证核查义务,禁止未成年人在监护人未在场的情况下入住宾馆,有效地避免了未成年人遭受类似性侵害。

疫情期间,针对农村留守儿童,刘俊燕以检察官志愿者身份参与法治教育“云课堂”,对因疫情居家学习的乡村青少年开展法治教育,传播“自护”法律常识,杜绝网络侵害。同时,引导困境儿童树立安全自护意识,提供习惯养成、心理塑造、法治安全等方面的教育,帮助青少年健康成长。参与微课直播学生和家长共计3200余人次,起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

未检的最终目的不是定罪量刑,而是预防再犯。以爱护根,以法正枝。刚柔并济的未检检查官们,用法律铸成盾牌、建起灯塔,守护安全、指引方向,让每一名未成年人在法治的雨露中茁壮成长。

来源:燕赵女性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