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万丽娟:会“读心”的检察官妈妈

2021-05-07 17:58:43 来源:燕赵女性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在保定满城,有这样一位优秀的女检察官,她以忠诚守护着公平正义,以胆气和豪情,为未成年人撑起来一片蓝天和希望。她就是满城区人民检察院检委会专职委员、二级检察官的“未检妈妈”万丽娟。

法治课堂进校园 “未检妈妈”风雨无阻

“亲爱的宝贝,妈妈又要食言了,不能去学校看你上台领奖了,因为妈妈今天要去给镇里的孩子们上法治课,非常抱歉!”

看着孩子失望的表情,万丽娟的心里感觉很亏欠。这已经不是她第一次失约了。因为工作繁忙,缺席孩子的家长会、学校的颁奖典礼似乎已经成为常态。懂事的孩子在片刻失落后,嘴角上扬,告诉她:“妈,没事儿,你去吧,我需要你,但那些孩子更需要你,需要普法教育。”万丽娟眼中湿润了,她顾不了许多,穿上检服,拿起笔记本电脑,迅速赶往镇中学,为那里的孩子们开展普法教育课。循循善诱的讲述,深入浅出的分析,让这些孩子在潜移默化间了解相关法律知识,学会自我保护。孩子们都很喜欢这位笑容可亲、会讲故事的检察官,还亲切地叫她“未检妈妈”。

母性光环温暖护蕾 当好办实事儿的检察官

“检察官办案,既是医一个人也是医一群人。我一定要成为这样的检察官。”

2019年,在办理一起性侵幼女案件时,细心的万丽娟在询问案情过程中,了解到案发后被害幼女身心受到了极大伤害,这个孩子所在的家庭经济拮据,生活困难,犯罪嫌疑人竟没有给予任何赔偿,筹集治疗费都成了难题。看着女孩儿那双迷惘、恐惧而又充满防备的眼睛,万丽娟眉头紧蹙。她知道,如果不及时对女孩儿进行治疗,将产生难以弥补的损害。怀着一颗慈母心,万丽娟对被害幼女立即进行了紧急心理干预,化解她的恐惧心理,疏导她的不良情绪,引导她积极乐观面对生活。同时,她还与被害幼女的亲属取得联系,积极启动司法救助机制,为她申请司法救助金2万元。在救助金的帮助下,女孩儿得到了及时治疗,身体和心理状况得到了明显改善,澄澈的眸子里多了盈盈笑意。万丽娟长舒了一口气,心中这块石头终于落了地。为了感谢万丽娟对孩子的持续关注和殷切关怀,女孩儿的爸爸送来一面锦旗,上面写着“为民办实事,百姓贴心人”。

牵头启动公益联盟 让“润心”成为心灵伙伴

在办案未成年人案件过程中,万丽娟发现,很多涉案犯罪嫌疑人似乎都有不同程度的心理健康问题,而受害者的心理恢复重建往往面临极大考验。

想要让犯罪嫌疑人迷途知返,并有效干预受害者心理活动,心理健康教育势在必行。万丽娟积极向院领导汇报,并主动联系妇联同志,牵头与区妇联联手成立“润心”心理公益联盟,开展辐射全区妇女儿童的心理健康教育和心理咨询工作。她将落实高检院“一号检察建议”精神贯穿到心理公益活动中,并与区共青团共同成立“未成年人检察工作社会支持体系”。如今的“润心”公益联盟日益壮大,心理健康课堂与咨询服务受到了广泛好评。人们纷纷竖起大拇指,夸赞万丽娟的胆识和魄力。

万丽娟以实际行动践行了立检为公、执法为民的本质要求。2008年,她被保定市委市政府记个人三等功一次;2009年,被保定市人民检察院评为“十佳公诉人”;2019年3月,被保定市妇联授予保定市“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2020年5月,被保定市妇联授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这些荣誉对于万丽娟检察官来说,是激励,更是鞭策。

“为检应立公仆志,执法最贵爱民心”,万丽娟说,“希望我的努力能给这些未成年孩子和他们的家庭带去法治的光芒,让他们永远心怀善念,一生快乐平安!”

来源:燕赵女性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