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最美残疾人工作者贾志凌:帮助残疾人 酸甜苦辣只剩下了甜

2020-03-24 23:17:2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2009年1月到现在,在残联工作了11个年头的唐山市路南区残联党组成员、副理事长贾志凌似乎忘了自己也是一名残疾人。1970年出生的她是唐山大地震的亲历者和幸存者,肢体残疾。工作中,她却像忘了伤痛一样,她不是在办理残疾人证的初审现场,就是在走村入户的路上和残疾人的家中。她和残疾人朋友拉家常问困难,征求意见和建议,成为了残疾人的“知心姐姐”。她总是说,“忘我的工作就是最好的去痛药,酸甜苦辣就只剩下了甜。”她在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中,被授予“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称号。

用真心换真心

这么多年,残疾人带给贾志凌的除了感动还是感动,这其中,最让她难忘的,是一群残疾人孩子给她的拥抱。

“有一次,我去参加蓝凤凰心智障碍者帮扶中心组织的活动,碰到一个叫旺旺的小孩,他是脑瘫患者,是老红军的后代。”贾志凌说,“他很喜欢唱歌,可是,那次活动之前他的腿受伤了,他坚持拖着受伤的腿上台表演。”

贾志凌当即拿出1000元钱资助孩子治病。让贾志凌没想到的是,台下很多自闭症的孩子被她这个举动感动了。在那之后,每次她再见到这些孩子,孩子们都会跑过来和她拥抱。“蓝凤凰里面的孩子很多是自闭症孩子,也有智力残疾的孩子。很多人一位这些孩子不会表达感情。但是,通过与他们接触,我深深感受到,爱是可以传递的。只要你用真心、真情和他们交往,他们交付与你的,就是更多的真心、真情和真意。”

贾志凌并不富裕,既要赡养多病的公公,又要抚养两个上学的孩子,还要每月偿还房贷。尽管如此,她依然竭尽所能地帮助残疾人。

几年来,她资助过身患尿毒症的残疾人、资助过精神分裂的残疾人、资助过脑瘫的孩子……和她一个办公室的同事善意地和她开玩笑,再这样下去工资都要拿不回家了。即便如此,每当贾志凌看到特别困难的残疾人,心里都像刀割一样,觉得自己有义务去帮助他们、关爱他们。

贾志凌说,“我是一名残疾人工作者,也是一名残疾人,我很理解他们的苦。只要能帮助他们,酸甜苦辣都是甜。帮助一人,幸福一家,虽苦犹甜,乐在其中。”

替残疾人发声

贾志凌还有一个身份,唐山市作家协会会员,一名作家。这些年来,她以深情的笔墨,写下众多残疾人的故事,以不同的视角还原真实的残疾人世界,发表了《蜗牛也是牛》《卖米》《无题》《蓝猫之恋》等多篇文章,近20万字。其中,《抱残不守缺》已在应急管理出版社出版,专题《残联·十年》描写了她在残联的十年工作经历。

“一位残疾人家属得知《抱残不守缺》出版的消息后,给我写了一封长长的信,诉说他们夫妻俩的故事。”贾志凌说。

在信里,这位家属告诉贾志凌,他的妻子在唐山大地震中受伤,高位截瘫。虽然经过不懈的锻炼,能拄双拐走几步路,但是每天需要打杜冷丁,全是自费药。妻子疼痛难忍时常有轻生的念头,最绝望时,看到了《抱残不守缺》,马上写信联系,向贾志凌寻求帮助。看到信后,贾志凌亲自去他们家中安抚和疏导,终于让这位妻子打消了轻生的念头。

“这件事对我触动非常大,我感到残疾人工作很有价值,书写残疾人的故事更有意义。精神的鼓励远胜于物质的补偿,这更坚定了我当一名残疾人作家的坚定信念。”贾志凌表示,她以后会笔耕不辍,把残疾人的真实故事,真实的内心情感表达出来,让更多的残疾人受益,让更多的社会爱心人士更加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

事事挂心 件件操心

贾志凌工作的路南区,是唐山的震后老区,辖区内残疾人多,特别是肢体残疾人,占全区残疾人的近一半,多数是地震截瘫人员。根据这种特殊情况,路南区残联在全市率先实施了“残疾人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化服务”活动,为1152名残疾人提供家庭医生签约个性化服务,为1697名残疾人免费配发助听器、助行器、轮椅等辅助器具,入户发放康复健体训练礼包,聘请专业的医师亲自上门指导康复训练,严重类风湿患者王立等众多残疾人朋友成为第一批受益者。

为确保残疾人如期脱贫,贾志凌走遍建档立卡户,对每家每户的情况了如指掌。她分管残疾人证办理工作,她亲自跑医院,办手续,解决了残疾人朋友一直关注的难点问题。董志强、董志刚兄弟二人是罕见的血友病人,为了治病家中负债累累,是典型的因病致残返贫的家庭。贾志凌多次前往家中,为他们办理临时救助,免费提供康复理疗床,他们的父亲感动地说:“残联就是我们的家,就是我们的娘家人。”

每年举办残疾人运动会和“康复健身周”活动时,更是贾志凌最为繁忙、最为劳累的时候。这些年来,培养和带动了一大批优秀残疾人运动员。李冬梅、李柏青等残疾人运动员先后获得国家级、省级金牌73枚,在2018年唐山市第五届残运会上,路南区代表队以7金、4银、2铜和5枚集体金牌的优异成绩位列全市金牌、奖牌双榜首。

我愿一直陪他们走下去

“从事残疾人工作,我认为最需要同理心。”谈到残疾人工作,贾志凌的内心充满温情。她说,因为经历特殊,很多残疾人内心是敏感的,脆弱的,他们渴望得到理解、得到尊重。“很多残疾人生活很困难,他们内心的孤单寂寞也是普通人不了解的。”

贾志凌说,残疾人往往婚姻不稳定,甚至很多没有成家。他们渴望被平等相待,而平等就意味着尊重,意味着关爱。那就要把残疾人当成自己的兄弟姐妹,当成自己的家人,精神食粮可以让残疾人朋友闲暇下来有可回味的时光。“也许是感同身受吧,我理解他们内心的渴望,我在残联11年来,和许多的残疾人成了无话不谈的朋友。朋友是真心陪你走过一段路的人,我愿陪着他们一直走下去。”

现在,贾志凌最大的心愿是能帮助一对优秀的聋哑姐妹解决婚姻大事,让残疾人小杰的数学论证得到权威人士的认可,让那一对老夫妻每月3000多元的自费药能列入医保……

贾志凌坚信,世界上宽阔的是海洋,比海洋更宽阔的是天空,比天空更宽阔的应服务残疾人的心灵。作为残疾人,她是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受益者,作为基层残疾人工作者,她是残疾人事业的坚定执行者,她在用自己的行动展示着自强不息的精神风貌,也用行动影响着越来越多的爱心人士走在关注、关心、关爱残疾人的路上……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