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祖建华:为你们付出的再多也值得

2020-03-24 23:12: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服务残疾人工作,琐碎又繁重,还要有爱心和耐心。正常人眼中的小事,对残疾人来说,都是大事,为他们付出的再多也值得。”河北省秦皇岛市抚宁区残联教育就业部主任祖建华这样说。14年的服务残疾人工作,她把踏踏实实解决好每一件残疾人的事,始终当作自己的工作准则,得到辖区内残疾人的高度认可。她在河北省残疾人联合会推出的“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 争做最美残疾人工作者”推选展示活动中,被授予“最美残疾人工作者”称号。

我就是你的眼睛

牛头崖镇卢王庄村的贲兰芹,因院墙倒塌压断双腿,后来又因糖尿病并发症导致双眼失明,生活无法自理。她的丈夫患有小脑萎缩,老年痴呆。更加不幸的是,几年前唯一能照顾他们的大儿子因心肌梗塞去世。老两口艰难度日,连一日三餐都没有着落,更谈不上有任何积蓄看病了。

得知情况的祖建华,主动上门,帮他们办理残疾证,还时不时去老人家帮忙做做家务,陪老人聊聊天。看到老人生活困难,就自己掏钱给老人买日用品,还拿来自己家的衣物送给老人。祖建华根据其残疾程度,申请了轮椅、坐便器等辅助器具。为了让老人的生活能够得到保障,连续三年亲自为她申请困难补助。

有一次,她听说老人的二代身份证没有办法换领,直接影响到申报老年补助的情况后,祖建华自己开车带二老到辖区派出所办理。

老人虽然眼盲,但心里清楚,逢人便夸:“多亏了建华这个孩子,要不我早就死了。”祖建华也总是说:“大妈,我愿意做您的眼睛,让您好好享受生活。”

为你付出得再多我也值得

在农村残疾人危房改造工作中,祖建华去台营镇下乡入户调查残疾人危房情况,认识了鲍继勤。“他们夫妻都是残疾人,女儿常年有病。当时住的房子四处漏风,从屋顶向上,都能看见蓝天。这样危房已经不能住了,一家人挤在院子里搭建的简易房里,脏乱不堪……”

看到这样的情况,祖建华内心不能平静,立刻登记,拍照,并积极联系区镇相关部门,为其办妥了危房改造的相关手续。改造完成,搬进新家那一天,祖建华和残联领导一起去慰问,临走时,对鲍继勤说:“我给你照张照片吧!”鲍继勤拿出自己的残疾人证,面对镜头说着:“感谢共产党。”

“这样类似场景我在电视里见过,没想到就发生在我眼前,当时我被感动地哭了。”当时的情景历历在目,让她感动不已。“因为我工作的关系,能让他们的居住环境得到改善,我觉得我做了一件特别有意义的事情。”前些日子,祖建华在单位又见到了来换领新残疾证的鲍继勤,他整个人胖了一圈,穿着得体的衣服,脸上洋溢着幸福的微笑。看到这些,祖建华觉得自己付出再多,也值得。

点点滴滴的积累 必定会有好的收获

在残疾人工作中,除了解决他们生活中的燃眉之急外,帮助他们就业、创业才是改善残疾人生活现状、脱贫致富的最根本手段。但,这也是最困难的。

“因为残疾而导致的文化水平比较低,缺乏职业技能,残疾人就业创业会很困难”,祖建华谈起帮扶就业,也曾有过苦恼,“经常有不同残疾类别的残疾人找到我,想找工作,以便减轻家里负担。但经过了解,我发现几乎每个人都没有什么特长,要想就业,太难了。”

祖建华一直思索,如何才能方便残疾人就业,作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我可以做些什么呢?后来祖建华找到了突破口:先提供专业培训,再找企业对接就业。

2019年7月,抚宁残联与山都科技有限公司合作,为残疾人培训缝纫机配件磨光技术。有位残疾人学员刘力松,刚开始没有一丁点的职业技能,但他有强烈的就业愿望。通过培训,他从手工做花入手,到缝纫机配件打磨加工,一直持之以恒地学习。如今,配件打磨技术已经达到质检员水平,每月有1500元左右的收入,彻底改变了家庭生活现状。像刘力松这样通过培训就业的残疾人还有很多。

“在和企业沟通的过程中,也遇到过很多困难。健全人的工作都不好安排,更别说安置残疾人了。后来,我就转换思想,找一些愿意接纳残疾人的福利企业,爱心企业。企业不分大小,只要能先解决安置问题就行。”

经过不懈地努力,一部分残疾人工作最终得到解决。

“我常常想,多做一点工作,哪怕再困难,再棘手,哪怕只能为一位残疾人找到就业的门路,哪怕改善一户残疾人的家庭生活,那我们就是胜利的。积土成山,滴水成河,点点滴滴的积累,必定会有满满的收获。”祖建华就是这样一点一滴地积累着对残疾人的关心和爱护。

要把残疾人当成自家人

做残疾人工作,有时候还会有委屈和疲惫,但“要把残疾人当成自家人”这句话,经常挂在祖建华的嘴边,想想这是在为“自家人”办事,很多委屈也就化解掉了。

有一次,需要去驻操营镇验收残疾人危房。因为路途比较远,早晨7点钟祖建华就和同事们出发了,忙碌了一天,很晚才往家赶。返程时下起了鹅毛大雪,路面湿滑,突然,前面一辆大车的后尾灯亮了,司机本能地踩了一脚刹车……祖建华他们乘坐的面包车在路上打了两个转儿,越过小水渠撞到了路边的山墙上。车窗玻璃全震碎了,撒了一地,祖建华从后座椅上重重地摔到座位下面,最可怕的是离出事地点不到十米就是条河,如果掉到河里后果不堪设想。民政所的同行召集大家把车拽了出来,祖建华和同事们坐在车里冻得浑身发抖,顶着零下十几度的严寒开车回到单位,晚上九点多才进家门,到家后她什么都没有说。

“晚上躺在被窝里,我感到从未有过的委屈,我想放弃,我心里想着,这么恶劣的天气,我一位女同志,可以不去的。以后我再也不去了。”祖建华后来笑着回忆这一段,心里想的是,“这就是我的日常工作啊,所有的一切都是我应该为‘自己家人’做的,如果完不成工作,他们就要在危房里多一分危险,这是关乎残疾人生命的大事,不能耽误,也不能退缩。”第二天,祖建华收拾收拾,又继续下乡验收残疾人危房,直至验收工作圆满结束。

工作中,难免会遇不被人理解的情况和各种委屈,她总是说:“尽我所能帮助残障朋友及其家庭,是我份内的事,这样做,我无愧于心,也乐在其中。”

在14年的残疾人工作中,祖建华和残疾人之间的故事不胜枚举。小到自掏腰包为残疾人买饭买衣,大到带领大家落实党和政府有关残疾人的各项政策和帮扶措施,争创各种残疾人工作的标兵和先进荣誉。“为残疾人工作,就一定要爱心和耐心,你所做的每一件事,都是在为残疾人遮风挡雨,让他们能生活得更幸福一些,必须坚持走下去。”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