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河新公益>>

阳光流动课堂:国学经典走进特教校园

2019-08-23 20:27: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戎利彬 实习生范腾牛)世界上有这样一群孩子,他们目光清澈却视而不见,他们听觉灵敏却充耳不闻,他们能说能唱却闭口不言,他们就是自闭症儿童。8月23日下午,河北新闻网第六期“阳光流动课堂”走进石家庄高新区星桥儿童能力培训学校,为那里的“小星星”们送去一堂国学美术素质教育课程。

石家庄高新区星桥儿童能力培训学校校长李建东告诉记者,该学校是专门针对自闭症、智力残疾、智力障碍儿童的省、市、区定点康复机构,办学4年来,得到社会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目前,在校自闭症儿童40名,以“融合”的教育理念让他们与普通幼儿一起学习、生活,既能激发自闭症孩子的社会性,又能让普通幼儿学会尊重、关爱、宽容与忍让,增强他们的成就感与自信心。

参加本次活动的并不全是自闭症孩子,让自闭症孩子和普通孩子们一起学习是星桥的一大特色,“这个决定也得到普通孩子家长的认可。”石家庄临风堂书画的老师们也是第一次教自闭症孩子学习国画,活动前,小鹿老师告诉记者,他们来之前做了充分的准备,还从网上查了很多与自闭症孩子交往交流的方式。老师们认为,画画是没有界限的,画画能够打开每个孩子的心门,让他们在同一个世界里自由飞翔,随意表达。

当天参加活动的孩子年龄偏小,课堂上的互动并没有那么激烈,但是孩子们对色彩的识别,对美的喜爱,对国画的感悟,还有他们拿毛笔一板一眼的样子都能让老师们看到孩子的内心。“我们觉得,无论是自闭症孩子还是普通孩子,他们在拿起画笔的那一刻都是一样的,他们只要把自己想的,按照自己想要的方式表达出来就可以,画画也是一种交流。”

活动结束后,小鹿老师告诉记者,和这么小的孩子交流国画看上去好像是有点儿太“高深”了,但是画笔、颜料、宣纸这些国画用品对孩子们来说很新奇,自然也是一种全新的体验,孩子们可能在表达上有些困难,但如果真的可以钻到国画的世界里,他们的人生能够一样精彩,希望自闭症孩子们的家长能多给孩子提供这样的机会。小鹿老师也表示今后也会经常过来给大家“送课上门”。

虽然40分钟的课堂改变不了孩子们的现状,却可能影响孩子们的一生。希望通过这样的课堂能让孩子们在今后的生活中打开心扉,健康成长。欢迎社会各界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我们,共同关爱公益事业。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