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阳光流动课堂衡水故城坊庄完小站:妙趣横生的音乐美术课

2019-06-29 21:28:1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6月29日讯(王立坤)今天上午,筹备了近半个月时间的阳光流动课堂如期在衡水故城坊庄完小开讲。河北新闻网阳光流动课堂项目组、爱心企业和爱心老师分三路从石家庄出发,为坊庄完小的50多位留守儿童带来一堂音乐课和一堂美术课。

坊庄完小距离石家庄140多公里,建校于1963年,期间三次迁址。1998年,衡水爱心联合会副会长苏春英曾经在这里上学,他说当年都是小平房,现在的条件好多了。正如苏会长说的,整座小学硬件设施非常不错,过去的平房都改建成为楼房,教学楼里除了教室外,还有设备齐全的舞蹈室、美术室、图书室,空调电扇样样不缺。

校长闫文霞告诉记者,学校有700多位同学,90%的孩子家长在外打工赚钱,参加“阳光流动课堂”的学生的父母亲都在外打工,跟着爷爷奶奶生活。孩子们得到的陪伴较少,也难有机会看看外面的世界。学校音乐、美术师资比较弱,所以非常欢迎社会各界能把有特色的音乐、美术课程带到学校来,陪陪孩子们。

2016年,衡水爱心联合会各方筹资为学校创建了留守儿童快乐家园,会长王萍多次邀请各领域老师为这里的孩子带来不同特色的课程,这也是阳光流动课堂来到该学校的原因。

活动当天,孩子们被分成2组,分别体验石家庄筝趣琴筝研习社教学总监、毕业于中央音乐学院的胡一鸣老师带来的“狐狸和石头——音乐赏析箜篌乐曲《哈巴涅拉》”,以及石家庄临风堂书画-童蒙养正教育学堂创始人晓露老师带来的国画课。

图为音乐课上,老师和孩子们热烈互动。戎利彬、李博摄

图为音乐课上,老师和孩子们热烈互动。戎利彬、李博摄

音乐课上,游戏和音乐充分结合,伴随着箜篌演奏的乐曲,孩子们模仿小动物和形态各异的石头,在欣赏传统乐器箜篌带来的美妙音乐的同时,还通过肢体动作大胆的表达自己。胡老师说,设计课程的目的就是想给孩子们普及有关箜篌的基本知识,通过游戏欣赏乐曲,了解乐曲结构,边游戏边送小礼物,孩子们开心极了。

图为美术课上,大家在一起画柿子。戎利彬、李博摄

图为美术课上,大家在一起画柿子。戎利彬、李博摄

美术课上,晓露老师选择了齐白石先生最喜爱的题材——柿子,通过书画作品的学习,让孩子们了解国粹的精妙,树立孩子们的自信心。作画过程中,孩子们自由潇洒的画风让在场的三位老师非常惊喜,孩子们无拘无束的创作,展示出内心的果敢、自信和灵动,弥足珍贵。

图为活动结束后大家合影留念。戎利彬、李博摄

活动在大喊的“耶”的合影中结束,孩子们欢天喜地地拿着崭新的书包和各种小礼物回家了。闫校长全程陪同孩子们上完了两堂妙趣横生的课,没想到音乐课和美术课还可以这么上,老师们也开了眼界。听说,几位老师和孩子们约定,过段时间还来看他们。

图为爱心企业给孩子们带来了书包等用品。戎利彬、李博摄

活动中,石家庄新百广场和护童学习桌椅等爱心企业给孩子们带来读书郎书包、护童读书桌等,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的爱心妈妈给孩子们捐赠了上百本儿童读物。虽然40分钟的课堂改变不了孩子们的现状,却可能影响孩子们的一生。欢迎社会各界有更多的爱心企业和人士加入阳光流动课堂,共同关爱留守儿童,守护他们的快乐童年。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