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非遗进校园·文化共传承丨大名草编走进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

2023-12-12 14:15: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宁晓娜)12月7日,王群英——大名草编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传承人来到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为同学们带去了她的作品,并为大家送上了一堂有趣的大名草编非遗传承课。

王群英展示七股辫。张毅 摄

“编织草编需要就地取材,不同的植物原料呈现的风格也大不相同。大名县城外、大运河浇灌的千顷良田,为草编技艺提供了充足的原材料。”王群英首先为同学们介绍了大名草编的历史、传承和沿革,还为同学们展示了大名草编的工艺品。

王群英手把手教同学们基础手法。张毅 摄

一把麦草、几根秸秆,上挑下掐、编织缠绕,不一会儿就化为一条长长的草辫,这就是七股辫,即用七股麦秆编成辫状的材料。

同学们的作品有模有样。张毅 摄

讲座结束后,王群英亲手指导同学们体验草编技艺。她一边用秸秆为同学们现场示范最基础的编结手法,一边说:“草编不只是一门技艺,它更承载了中国农耕文明的历史与文化。”看着一个个生动的草编作品渐渐成形,王群英感慨:“希望年轻人能将这份传统与个性的融合进行到底,让非遗文化在新的时代焕发出新的活力。”

同学们欣赏王群英老师的草编作品。张毅 摄

活动最后,同学们穿上王群英制作的草编服装走上舞台向观众展示。这些服装全部由草编制作而成,王群英采用独特的设计思路和制作技巧,呈现出了草编艺术的美与创新。

学生们在此次活动中收获颇丰。他们表示,这次活动让他们对大名草编非遗文化有了更直观、更深刻的理解,自己将会把这门技艺传承下去,让更多人了解中国的非遗文化。

据了解,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近年来非常重视此类活动,专门设立了非遗工坊,邀请了不少非遗传承人来此为同学们讲课。非遗工坊是学生全面教育提升的一个重要环节,让学生们在欣赏、学习非遗文化的同时,也能感受到非遗文化的奇妙和魅力,激发他们对非物质文化遗产的认识和热爱。

责任编辑:宁晓娜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