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企业先锋

君乐宝集团:以“党建红”引领企业“发展红”

2023-04-27 17:06: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河北,有这样一家民营企业——

把党建作为重中之重,早在2012年就成立集团党委,先后获得“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全省优秀基层党组织”“市优秀非公企业党组织”等一系列称号,让红旗在企业高高飘扬;

突出党建引领作用, 聚人心、筑堡垒、强示范、重品质、树形象,把企业发展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当中,服务人民、服务社会,蹚出了一条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党建引领发展之路。

这就是君乐宝集团。正如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所说:“集团发展离不开党的政策指引。”

强思想,涵养优秀企业文化 

2012年3月份,全国非公有制企业党的建设工作会议提出,非公有制企业的数量和作用决定了非公有制企业党建工作在整个党建工作中越来越重要,必须以更大的力度扎扎实实抓好。积极贯彻落实会议精神,君乐宝乳业集团在同年3月就成立集团党委。目前,整个集团共有24个党组织,分布于河北、河南、江苏、吉林等地,其中石家庄园区有17个党支部,党员400余名。

集团党委始终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把思想政治作为基层党组织的重要工作内容和基础性任务来抓,注重党建引领企业文化建设,以企业发展过程沉淀下来的“责任、尊重、诚实、可信、服务、共赢”价值观引领前进,以“敢想、敢干、坚持”的企业精神激励拼搏,以“坦诚、正直、可靠”的企业新年鼓舞奋斗,形成“支部心中有党员,党员心中有职工,职工心中有企业”全员凝心聚力、干事创业的良好氛围,促进企业文化建设为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创新提供条件,推动新时代企业思想政治工作守正创新。

白洋淀爱国主义教育

公司面对新时代、新需求,不断创新形式,提升思想政治工作水平。集团党委每年组织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赴延安、南泥湾、塔元庄、狼牙山、冉庄等地进行红色教育,开展职业技能竞赛、企业文化知识竞赛和班组文化建设等工作,使思想政治工作贴近公司发展的实际,贴近经营管理的实际,贴近职工需求的实际,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政治性和群众性。 建立微信公众号,面向全体员工和客户推送“企业文化手册”、“核心价值观”、“六项精进”、“弟子规”等内容,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科学性和实践性。全面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把企业文化在企业内部落地生根为宗旨,以全面提高职工道德素质为根本,逐渐形成以“至诚、至善、至爱”为核心的企业文化体系,让职工在物质上获得幸福感、在精神上获得自豪感。

强组织,发挥党建引领作用

群众看党员,党员看干部。在君乐宝集团,党员和党组织就是广大职工标杆和旗帜。

公司各党组织和经营管理层实行“双向进入、交叉任职”,党委书记由董事长兼总裁担任,党委成员在董事会、监事会和高层管理岗位任职,掌握了党组织在决策层的话语权,保证了企业在生产经营决策中的政治方向。目前,400名党员中近80名党员担任部长以及总监等中高层以上领导职务,形成各部门、关键岗位以党员为核心,技术攻关等重点难点工作由党员带头开展的良好布局。

2022年“两优一先”表彰会

党组织是企业的政治核心,党员是企业的坚强骨干。在君乐宝集团,“党员先锋岗”“党员责任区”分布于各个部门,在生产经营攻坚一线建立以党员为主体的“党员突击队”,以点带面、典型示范;每年七一前,例行开展“两优一先”表彰活动,激励先进敦促后进,实施以“三培养两推荐”为内容的“党员人才工程”,建立健全职工与企业共同成长的人才培养机制,带领全体职工踔厉奋进创先争优。

近年来,君乐宝集团以党建为引领,坚持在乳品安全和高品质上进行深耕,打造全产业链一体化模式和“六个世界级”模式,筑牢奶业发展根基。同时,君乐宝高度重视科研创新的力量,以科研赋能全产业链,提升产业链的安全性、稳定性和竞争力。为满足消费者营养健康需求,君乐宝不断完善高品质产品矩阵,在婴幼儿奶粉、酸奶、鲜奶等领域构建起强大的研发与产品实力。经过28年的积淀,君乐宝发布“科学营养,鲜活力量”战略,迈入科学营养新阶段,致力于以科学营养为全年龄段人群提供精准的健康升级解决方案。目前,企业完成科研重新项目150多项,获得科技奖励33项,授权专利217项。

强赋能,持续提高品牌影响力

对于一家企业来说,党建既是经营发展的内生动力,更是品牌形象上闪耀的印记。

党旗所指,就是企业心之所向,就是企业行之所及。君乐宝在发展壮大的同时,坚持党建引领,积极投入到党和人民的事业当中;以党建强赋能,在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同时,持续提高君乐宝品牌的影响力和美誉度。

组织无偿献血活动

2020年11月,荣获全国“万企帮万村”精准扶贫行动先进民营企业称号,2021年4月荣获“河北省脱贫攻坚先进集体”称号。2021年12月17日,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大会在京召开,集团董事长兼总裁魏立华荣获“先进个人”称号。2021年9月,荣获民政部颁发的第十一届“中华慈善奖”称号。2023年3月,荣获首届“河北慈善奖”称号。

集团热心公益事业,积极响应“中国小康牛奶行动”,2017年以来,累计向贫困地区捐赠价值近2000万的优质学生奶;连续八年独家支持省中学生“自强之星”大型公益评选活动,为100多位“自强之星”学子捐助助学金;连续四年举办“牛奶的行走”大型公益活动,活动开展以来,参与的社会爱心人士达数千人,募集善款300多万元,为河北省贫困地区学生捐赠牛奶。

2020年以来,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君乐宝集团克服种种困难,坚持奶源收购不间断,充分保障奶农利益;坚持生产经营不间断,保障民生需求。与此同时,集团还通过各种渠道向抗“疫”一线捐赠总价值超1亿元的现金、防疫物资与乳制品。2021年初,石家庄出现疫情,又第一时间行动起来,陆续向石家庄市及邢台等地捐赠10万余箱、价值近600万元的乳制品。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