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公益提醒:谨防输入性疟疾传播

2023-04-24 10:10:5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23年4月26日是第16个“全国疟疾日”,宣传主题为“谨防输入性疟疾,持续巩固消除成果”。2021年我国通过世界卫生组织消除疟疾认证,正式成为无疟国家。尽管我国已经消除疟疾,但每年仍有大量的输入性病例,传播媒介按蚊等流行条件尚未根本改变,境外输入疟疾引起再传播的风险持续存在。从非洲、东南亚和西太平洋等地区回国后出现发热症状时要及时就医并且要主动告知医生有高疟区旅居史,配合医生做到早诊断、早治疗、早康复。

疟疾防治相关知识

一、什么是疟疾

疟疾是由疟原虫感染人体引起的一种寄生虫病,主要由雌性按蚊叮咬传播,引起以周期性寒战、高热、出汗等症状和脾大、贫血等体征。疟疾主要分为间日疟,恶性疟,三日疟和卵形疟4种,间日疟和卵形疟可出现复发,恶性疟发热不规则,病情较重,可引起贫血、脾肿大、肾病综合征、脑型疟等并发症。

二、疟疾是如何传播的?

疟疾的传播媒介为雌性按蚊,经叮咬人体传播。少数病例可因输入带有疟原虫的血液或经母婴传播。

三、疟疾主要在哪些地区流行?

疟疾主要流行于热带和亚热带,其次为温带,与按蚊的生活及繁殖环境密切相关。全球86%的疟疾病例发生在非洲,9%的病例发生在东南亚,其余5%的病例分布在全球其它地区。因此,到非洲、东南亚的一些国家及地区工作、生活、学习要谨防疟疾感染。

四、疟疾都有哪些典型症状?

疟疾的典型症状为突发寒战、高热和大量出汗,呈现周期性发作。同时伴有疲劳、头痛、腰背痛、肌肉酸痛、厌食、腹部不适、轻度腹泻等症状。间日疟和卵形疟隔日发作一次,恶性每日发作一次。严重者可引起贫血、脾大、肾衰、脑型疟等并发症。

五、疟疾能治愈吗?

疟疾是一种可治愈的传染病,最关键的是规范,全程、足量用药,只要病人积极配合,做到早就诊、早诊断、早治疗,就可以早康复。否则很容易造成病情延误,导致重症和死亡病例的发生。

另外患间日疟和卵形疟病例治愈后,第二年3-4月份还要进行抗复发治疗,彻底杀灭肝细胞内疟原虫休眠子,防止复发。

六、疟疾如何预防?

1.对来自高疟区的人员加强筛查,发现病例时应及时给予规范治疗;

2.搞好周围环境卫生,清除垃圾、杂草、填平污水坑,根除蚊虫孳生地;

3.加强个人防护,户外活动时穿长袖长裤衣服,暴露皮肤可涂抹驱蚊剂等; 

4.做好家庭防护,在蚊虫活动季节使用蚊帐、纱门、纱窗,睡前在卧室喷洒灭蚊药。(本文作者: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主任医师 郭占景)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