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组图】河北肃宁:古法捞纸研学乐

2023-04-20 13:38: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王海岩 通讯员刘巨雷)4月19日,在河北省沧州市肃宁县梁村镇桥城铺村非遗传统手工捞纸工坊,热闹非凡。来自梁村镇中心总校大曹村完小和桥城铺完小50名师生代表走进捞纸工坊,开启一段非遗文化研学之旅,感知非遗传统手工捞纸的传承创新发展。

据悉,肃宁县桥城铺村的手工捞纸至今传承着中国古老的造纸术。造纸原料为绳头、树皮、蒲草、旧渔网等,除捣浆等工序借助简单的机械外,捞、压、晒等主要工序全部用手工,纸的薄厚、均匀全靠手的力度掌握。

近年来,当地政府充分借助丰富的非遗文化资源优势,通过开展一系列丰富有趣的非遗研学课程,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思维能力、动手能力。

图片6.png

图为学生们参观古法捞纸技艺中使用的纸浆原料。刘巨雷 摄

图片7.png

图为同学们参观古法捞纸技艺。刘巨雷 摄

图片8.png

图为古法捞纸工人向同学们展示纸张晾晒过程。刘巨雷 摄

图片9.png

图为同学们参观古法捞纸技艺中使用的工具。刘巨雷 摄

图片10.png

图为参加研学活动的师生代表合影留念。刘巨雷 摄


责任编辑:王海岩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