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公益提醒:反复发烧,全血细胞减少,可能是这种病

2023-04-04 14:1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石家庄市有一例病人反复发烧3个多月,最高烧到40℃,白细胞、红细胞、血小板等血细胞均减少,辗转五家医院均未确诊,仍然持续高烧,全血细胞持续下降,最后通过骨髓镜检发现“利什曼原虫”,查清该病例患的是黑热病。

 一、什么是 黑热病?

黑热病是一种由利什曼原虫感染引起的丙类传染病,因患者的面部、手、足及腹部皮肤色素沉着,并且有不规则发热的表现,所以称为黑热病。

其主要病因是白蛉叮咬病犬再叮咬健康人引起利什曼原虫感染,黑热病的主要传染源为患者或病犬,白蛉叮咬是主要传播途径,人群普遍易感,有黑热病流行区居住史或逗留史及长期在丘陵或山区地区户外活动史的人感染概率高。

二、黑热病有哪些症状?

黑热病潜伏期一般在3-5个月(也可在10天左右发病,也可持续潜伏数年),发病比较缓慢。

黑热病的主要症状有:长期不规则发热,伴有畏寒、食欲下降、乏力、头晕等症状;进行性脾(或者肝)肿大;贫血、消瘦;病程呈现反复发作,症状缓解与加重可交替出现。

 三、人是怎么感染黑热病的?

白蛉叮咬病犬后,就会携带利什曼原虫,当带虫的白蛉再叮咬人时,人就会被感染。

黑热病可根据流行病学史,临床表现并结合辅助检查予以确诊。        

1.血常规检查

全血细胞(红细胞、白细胞、血小板)减少,其中白细胞数减少最明显,主要是中性粒细胞减少;

 2.肝功能检查  

球蛋白显著增加,白蛋白减低,白球蛋白比例倒置;

 3.免疫学检测

使用rk39免疫胶体金法进行抗体检测,结果呈阳性。该方法快速、简单,但结果仅作为参考,需进行病原学检查予以确诊;

 4.病原学检查  

在骨髓、脾或淋巴结等穿刺物涂片上查见利什曼原虫,该方法是黑热病诊断的金标准,阳性即可确诊。

四、黑热病怎么治疗?

黑热病的治疗药物主要是葡萄糖酸锑钠注射液,患者经积极有效治疗,可治愈,但如不及时治疗,患者大都在发病后1~2年内因并发其他疾病而死亡。

五、如何预防黑热病?

目前我市黑热病类型为犬源型黑热病,主要分布在山区、半山区和丘陵地带,因此长期居住或要留宿这些地区的人需要做好预防措施。

1.及时发现并控制病犬和流浪犬;

2.每年5-9月份在房屋、畜圈喷洒菊酯类杀虫剂灭岭;

3.夏季使用蚊帐、不在室外露宿;

4.夏季傍晚或夜晚外出穿长袖衣裤,裸露皮肤涂抹趋避剂; 

5.人畜分居,保持居住环境整洁。

(本文作者是石家庄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流病所主任医师郭占景)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