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廊坊72小时失踪预警平台助800余位网友找到走失家人

2022-12-15 13:30:4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网信办印发《关于实施“共建e家园”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工程的通知》,并开展了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及广大网民广泛开展网络公益宣传,积极投身网络公益实践,不断推动网络公益事业发展,在燕赵大地共同描绘出一幅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的生动场景。现将征集到的网络公益典型案例进行展示,打造网络公益特色品牌,放大网络公益正能量。

本期案例:72小时失踪预警——廊坊平台

实施单位:廊坊市新媒体行业协会

报送单位:廊坊市委网信办

案例情况

“72小时失踪预警——廊坊平台”于2015年成立,以微信群为主要途径,免费发布和传播廊坊域内寻人启事、失物招领、生命救援、公益捐款等信息。目前平台微信群汇聚爱心人士达489人,已经成功帮助800余位网友找到走失家人,帮助500位网友找寻到自己丢失的物品,通过核实并转发网络公益捐款300余次。2019年廊坊市委网信办介入指导,规范管理、拓展阵地,真正做到社会协同、公众参与。

为保证信息来源的真实可靠,“72小时失踪预警——廊坊平台”严格把握信息审核关,所有信息在传播前都要经过确认审核,特别是寻人信息,经过警方和救援团队审核确认后,方可在朋友圈、微信群和网站等平台进行转载传播,确保发布最权威最及时信息,并在找到失踪人员、丢失物品后第一时间在群内通报,及时更新信息,不占用公共资源。

“72小时失踪预警——廊坊平台”始终奉行服务社会、服务人民、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的理念,通过国际上比较成熟的“利用各种途径让失踪儿童信息迅速被大众知晓以提高找回概率”的方法,以微信群、朋友圈、网络新闻页面等网络信息传播渠道为平台,以廊坊主流媒体、专业救援队、新媒体从业者为主要运维成员,专门实时更新寻找进程,帮助网友进行甄别和求助,凭借海量用户和精准推送技术,让寻人变得更高效。

2022年2月,该平台与香河公安紧密协作,廊坊市区、永清、固安多地志愿者爱心接力,最终用时26个小时在爱心人士的帮助下找回两名不满14岁的出走儿童。该平台还曾帮助台湾网友杨先生寻找其在原籍廊坊的亲人,通过群内爱心志愿者的热心帮助、积极寻找,终于在霸州市信安镇找到了杨先生的亲人尚先生一家,圆了两家多年的团圆愿望。

随着平台的逐步壮大,“72小时失踪预警——廊坊平台”的运维成员们坚持网络公益的信息互动、渠道畅通、落实到位,在多个平台注册或开通“网络公益”频道或账号,矩阵式推送网络公益内容,积极报道好人好事、志愿服务、爱心捐助等公益活动,积极发布创建文明城市、爱心公益、保护未成年人、倡导网络文明等内容的公益广告,借助先进的技术和平台力量,使网络公益的宣传成规模、多角度、多平台覆盖。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