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十人精准助学”项目帮扶贫困学生圆梦校园

2022-12-08 12:38: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今年以来,河北省委网信办印发《关于实施“共建e家园”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工程的通知》,并开展了2022年河北省网络公益典型案例征集活动,全省各地各部门、网信企业、网络社会组织及广大网民广泛开展网络公益宣传,积极投身网络公益实践,不断推动网络公益事业发展,在燕赵大地共同描绘出一幅共建共享网络文明、汇聚向上向善力量的生动场景。现将征集到的网络公益典型案例进行展示,打造网络公益特色品牌,放大网络公益正能量。

本期案例:“十人精准助学”项目

实施单位:张家口市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

报送单位:张家口市委网信办

案例情况

张家口市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自2013年开始实施“十人精准助学”扶贫项目,主要资助因病、因残等致贫家庭中的儿童。每十名爱心志愿者资助一名学生,在特殊节日给予学生助学金,志愿者们还购买学习用品、衣物等慰问学生。该项目实施地域主要是张家口市所有区县,助学金每月由助学组组长组织志愿者送达学生手中,同时对贫困学生进行情感交流和辅导。不仅缓解了贫困学生家庭的经济难题,对学生的心理教育和社会关怀也起到了非常大的作用。该项目获评2021年“中国志愿者扶贫案例50佳”。

张家口市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吸收社会各界爱心人士参加,其公益口号是“用爱把心相连·用行动传承爱”。该会从最初创建助学小组,到后来创造性地开展“十人精准助学”项目,在资助贫困学子方面取得了明显成效。目前,参与“十人精准助学”项目的志愿者达3000余人次,涵盖贫困家庭276户,覆盖贫困人数800人,成为张家口市第一个每年筹集超过百万善款的民间公益组织。该项目于2019年首次登陆腾讯公益,2022年再次登陆腾讯公益。“十人精准助学”项目资金发放日益正规化,影响力不断扩大。张家口市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在2015年至2019年多次获得省级优秀志愿服务组织等荣誉称号。

为促进资助人参与和监督,“十人精准助学”项目将每个星期六下午定为考察日,由促进会助学组最少十名志愿者入户实地考察,通过无记名投票的方式,将票数超过70%以上的需要资助的学生确定为资助对象。通过宣传,招募吸收社会爱心公益人士成立助学小组,并由组长建立微信群或QQ群。10名以上爱心人士每月固定帮扶1名学生,既减轻了资助人的经济压力,也提高了项目的可持续性。每月月初通过微信或QQ按时把助学款交于本小组的组长,月底前由资助人和组长把资助款交于受助孩子手里,并留存资料。

目前,张家口市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在条件成熟的地方成立分会,方便公益考察和慰问贫困学生,使公益活动更加高效快捷,进一步扩大了公益影响力。让每个贫困学生感受到社会的关爱,成为有感恩心的社会人,这是宣化区爱心公益促进会一直努力的方向。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