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音频作品展播、春联有奖征集……河北组织形式多样普法宣传活动

2022-11-15 20:25:00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记者桑珊 通讯员李丽坤)今年12月4日是第九个国家宪法日,是我国现行宪法公布施行四十周年纪念日。日前,为大力加强宪法学习宣传,营造浓厚的法治文化氛围,河北组织开展形式多样的活动,推动宪法家喻户晓、深入人心,使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在全社会蔚然成风。

开展法治音频作品征集展播活动。邀请广大青少年学生通过诵读的形式,感受和分享宪法的精神力量,主题为“童声诵读宪法 夯实法治根基”,征集时间从2022年11月11日起至11月25日。活动征集的朗诵作品内容,为2018年3月11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通过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修正案》原文节选。朗诵者应为河北省内7-14岁青少年学生,可自行选择宪法中与学习、生活相关内容进行诵读。

开展法治春联有奖征集活动。主题为“普法与您同行 共建法治社会”,征集时间2022年11月9日起为至11月27日。作品内容可立足地域特色,突出良法善治,新时代十年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重大法治成就、党的二十大描绘的美好蓝图,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和憧憬,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法律文化。作品须符合联律,一般使用平水韵,也可使用新声韵,但新旧韵不可混用,如用典须随文附注;联墨作品需有释文。为便于书写张贴,单比联控制在15字以内;联墨作品尺寸不超过6尺。

以丰富的形式推动普法工作更具针对性、实效性,用法治力量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据了解,今年9月,河北组织开展全省“营商环境法治宣传月”活动,精心谋划工作方案,明确了开展知识竞答、启动示范创建、把握法治需求、集中示范宣讲、积极送法进企5项主题活动。其中法治知识有奖竞答吸引了近142万人次参与,省、市两级“八五”普法讲师团围绕五条政策措施、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规范行政执法等主题,深入县区、企业开展示范宣讲60余场;各县成立法律服务宣讲团,扎实开展“法律进企业、进市场”,满足企业法治服务需求。

此外,河北省司法厅将国防动员、军事设施保护、军人权益保障、人防、国家安全等涉军维权法律法规,列入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强化全民普法,组织开展生动、鲜活、有效的社会宣传;组织法学专家学者、律师等专业法律人才,面向社会开展常态化普法宣传;联合国防教育办公室定期组织国防教育宣讲和送法进社区活动,大力宣传相关法律法规;注重发挥官方网站、微信、主流媒体等平台作用,宣传法律法规,报道典型案例,弘扬拥军爱军精神,推动全社会形成关心支持国防建设、尊重关爱军人军属的浓厚氛围。今年以来开展法治宣传活动1082场次,会同石家庄军事法院走进空军驻冀某部队,开展法治宣讲,启动“法治军营”试点建设工作;组织“八五”普法讲师团成员走进驻冀武警、战略支援等部队开展法治讲座,为助力涉军维权法律服务营造浓厚氛围。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