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文化石家庄”创作展示活动引发广泛关注

2022-11-09 17:50:02 来源:石家庄日报

扫码阅读手机版

“作为土生土长的石家庄人,好多事我也是从报道中知道,感觉对家乡的文化历史更了解了!”

“深厚的文化底蕴,精彩的文化盛宴,作为新石家庄人,更有归属感了,我爱这座充满文化气息的城市!”

自今年2月,我市启动“文化石家庄”主题创作和宣传展示活动以来,9大板块,83个项目和活动齐头并进、全面开花,全方位展现了我市优秀的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活动惊喜不断,影响与日俱增,大家的好评和点赞也从未停歇。


规模空前 宣传文化系统齐动员

“文化石家庄·文脉流长”大型主题采访报道活动、“文化石家庄·跟着经典品历史”系列纪录片(广播剧)展播、“文化石家庄·戏韵流芳”优秀戏剧展演……在市委宣传部的总体调度安排下,今年,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全体总动员,贴着“地皮儿”,推精品、出佳作。

图书、视频、纪录片、展览、展播及大型活动等,贯穿全年的“文化石家庄”主题创作和宣传展示活动,涉及全市文化领域的方方面面,不仅内涵丰富,且形式多样、覆盖广泛、规模空前。

活动中,市委网信办组织开展“我爱石家庄”互动宣传,石家庄日报社开设“文化石家庄”专题专栏,石家庄广播电视台全媒体矩阵推出《遇见·石家庄》大型主题报道,市文旅局创作歌舞剧《石家庄·1947》、评剧《大国医李杲》等舞台艺术精品剧目,市社科院举办“弘扬石家庄红色文化,助力省会经济社会发展”学术研讨会,市文联策划、推出“翰墨光影”书法美术摄影系列展览,西柏坡纪念馆举办“新中国从这里走来”展览等,有效提升文化宣传的深度和广度……大家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各单位相互配合,共同推进各项目进展。

自启动始,如此大规模,全方位,深入挖掘石家庄文化,展现我市文化建设成就,并集中推出诸多成果的活动,就被不少网友称为“‘石’无前例,充满期待!”众多参与其中的创作者也纷纷坦言深受触动。

全市宣传文化系统各单位在互通有无中,共同进步,大家表示:“我们深切感受到,石家庄不缺乏文艺精品创作的资源土壤,也不缺乏广大文艺工作者不懈耕耘的决心,我们对自己的城市文化有信心,对我们的创作能力有信心。大家会发挥宣传文化系统的聚合优势,把可信、可爱、可敬的石家庄形象最大范围地传播出去,提升‘文化石家庄’的影响力、知名度和美誉度。”


全媒体覆盖 形式新颖感染力强

全媒体、多平台、全覆盖,此次“文化石家庄”主题创作和宣传展示活动不仅规模大,参与人数多,且载体丰富,宣传更精准、及时。除以往平面媒体、广播、电视等传统主流媒体强势发力外,市级网络新媒体也推陈出新,精彩纷呈。

其中,由市委宣传部创建、石家庄日报社运营的“文化石家庄”抖音号,自上线以来,通过设置名家新秀展演、经典作品赏析、文艺信息发布等板块,及时准确传达市委、市政府加强文化建设的声音。

该号所播放的作品既准确解读我市文化的精神内核,又能直击用户痛点,对政府中心工作也做到了充分体现,逐步扩大了“文化石家庄”这一文化品牌在短视频领域的影响力。日报社重磅推出的系列微纪录片《“石”无前例》,围绕石家庄的“最”文化进行选题,如世界上最古老的地图、最大的铁足铜鼎等,内容吸睛,形式新颖,十分适合在视频平台迅速传播,值得期待。

市委网信办组织的石家庄“十大”系列宣传推介,不仅在人民网、央广网等中央、省重点新闻网站和主要商业网站开展宣传报道,还组织制作“十大旅游景区(景点)”“十大特产”“十大购物中心”宣传短片,在市内主要路口户外大屏展示播放,起到良好的宣传效果。

而在抖音、今日头条、微博等平台搭建开展#我爱石家庄#的互动话题活动,还邀请“方琼”“走遍石家庄”“石门土著”“这里最河北”“hello石家庄”等网络达人共同创作优质短视频作品,更是多维度宣传了省会的历史文化、城市风貌等,吸引了广大网民的广泛关注和参与。

截至目前,各平台话题累计阅读播放总量超2.7亿,活动不仅提升了市民对城市的自豪感、归属感、幸福感,更提高了石家庄的城市美誉度及文化传播力。


作品丰富 反响强烈传播效果佳

巍巍滹沱,文韵悠长,8月初,由市委宣传部出品的本土题材6集精品纪录片《滹沱文韵》在中央广播电视总台首播,国庆节起,该片又在我省各级媒体播出。党的二十大召开前夕,75集微纪录片《我的奋斗我的城》在中央、省、市媒体推出,受到观众的热烈反响和广泛关注……

近段时间以来,“文化石家庄”主题创作和宣传展示活动,不仅增强了省会人民的文化自信,凝聚起了大家建设现代化、国际化美丽省会城市的强大精神力量,更在全平台掀起了一场宣传石家庄文化的热潮。

“每次的《带你看国宝》我们公众号都会转发,记者的文字让我们了解、感受到了省会悠久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市图书馆馆长于少华说。《带你看国宝》系列报道自年初在《石家庄日报》推出以来,一直颇受关注。报道通过记者的实地探访,以散文的笔触,生动形象地介绍了我市文物保护单位的历史、现状、文物价值,带读者领略省会灿烂厚重的历史文化。学习强国、新浪网等平台纷纷转发,人们感叹:“这是一个地域最硬核的文化,对读者而言很及时,很‘解渴’。”

石家庄广播电视台策划推出的大型融媒体文化体验节目《遇见·石家庄》,以“文化+揭秘+互动+纪实”手法,利用无人机拍摄、3D动画情景重现等辅助技术手段,强化节目知识性、趣味性,让观众跟随嘉宾触摸文化地标、实物、遗迹,生动宣传石家庄历史文化。节目还生成网络版以及长、短视频等衍生产品,通过融媒体平台广泛传播。在今年的“TV中国”第七届全国广播电视媒体融合影响力指数发布中荣获“2021—2022年度融合传播城市广播电视融媒栏目(产品)10佳”。

广大市民也将对活动的支持和对家乡的热爱,诉诸笔端。在“我爱石家庄”文化石家庄主题征文、“历史的足音”纪念石家庄解放75周年主题征文项目中,投稿如雪花般纷至沓来,不少作品情感真挚、文笔细腻,极富感染力。人们也在各平台向大家介绍自己的家乡,留言表示:“期待活动不断深入,也欢迎大家一起来重新认识充满魅力的文化石家庄!”


责任编辑:赵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