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人物

90岁奶奶翩翩起舞,88岁爷爷挥毫泼墨 “活力老人”托起滹沱河畔夕阳红

2022-11-01 16:36:25 来源:纵览新闻客户端

扫码阅读手机版

燕赵都市报纵览新闻记者 李珂 边义婷 张超

看到老人手里的食物,二三十只猫一下子聚集了过来;种植区刚刚收获了萝卜和玉米,绿莹莹的油菜又铺满了田地;园艺区绿植亭亭,老人们通过“园艺疗法”修身养性……这些生动和谐的画面,是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的日常场景。

美丽的滹沱河畔,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里的老人们,正在用一种新的方式诠释着“老有所养、老有所乐、老有所为”。

娱乐活动丰富,老人生活充实(图片由受访单位提供) 

老有所“养”有“医”靠

“我孩子在哪儿呢?我老头儿去干什么了?”

“他们去工作了,马上下班回来了!”

在养护院里,像91岁的王奶奶这样患有阿尔茨海默症的老人还有很多。护理员在每位老人的房间里穿梭、不厌其烦地回应着,“护理员就是要围着老人转”,养护院三号楼护理部副主任吴为荣说。

“以前觉得在养老院里有人帮忙洗衣做饭就很不错了,哪想到现在吃住更好,看病也方便了!”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的院长王朝介绍说,养护院里目前年龄最大的老人102岁,老人的平均年龄80岁以上。许多老人年事已高,拿药看病是大事儿。“小病不出院,大病绿色通道送医院”。作为河北省唯一一家公办社会化运营养老机构,与多家公立医院合作,拿药零差价,省医保报销无障碍。

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目前有460名老人入住,住五六年及以上的老人达半数。“人都说,这里环境好、服务好,还有夫妻俩都住在这的!”鹿泉86岁聂奶奶和老伴同住,他们的房间窗明几净,秋光明媚。液晶电视、中央空调、24小时热水等一应俱全。老人们说,一日三餐食材新鲜、营养丰富,除了有自助餐和套餐,还可以根据需求点餐,享受送餐上门的“宾馆式服务”。

“头疼脑热了,按下铃护理员就过来了。”在养护院的每个房间的床头,都配备了呼叫铃,加上每张床铺都配备了智能床垫,通过智慧管理平台,护理员能实时监测老人心率呼吸等动态,第一时间处理紧急情况。

据介绍,养护院之所以能够提供高质量的服务,与这里的护理人员都是专业人员有直接关系。在这里,护理人员时刻能感受到被尊重、被需要,这不仅改变了养老院护理团队普遍不稳定的局面,还吸纳了许多高素质人才。“有护理相关专业对口的实习生直接留职的,还有硕士、博士来充实专家库。”王朝自豪地说,经过近10年的发展,石家庄市老年养护院作为省内唯一一家公办、五星级养老机构,已经从最初的生活照料、医疗护理等发展成包括营养膳食、精神慰藉、文化娱乐、安宁疗护在内的多领域服务,是一家集“医、养、康、娱、学”为一体的大型综合养老机构。

护理员推着行动不便的老人遛弯 

这里的“活力老人”随处可见

“不管老人曾经在工作岗位上作过多大的贡献,老了就跟孩子一样需要关爱,要不常说‘老小孩’呢!”养护院社工部部长张丽是“元老”级职工,擅长做老人们的思想、心理工作,感触颇深。

“这个心情不好了,赶紧安抚;那个跟老姐妹有矛盾了,赶紧调解。”老人大多耳背,张丽和社工同事们,全都练成了“大嗓门”。

老人们性格各不相同,能让老人真正地融进来,就得关注精神需求,让娱乐活动“活”起来。

“上午打八段锦,中午喝茶、吃水果,下午看电影,我这一天可忙啦!”86岁的聂奶奶说,还要抽看享受专属自己“知识自由”时间,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学习电脑掌握技能,成为养护院诸多老人的生活常态。

每天早9点到晚5点,大家相约歌唱舞蹈,重拾琴棋书画,还有通过老年大学成立的模特队、秧歌队等多个兴趣小组向老人张开怀抱。学会了,练好了,再上台过一把老来俏的瘾。这里,许多老人入院后才“开发”了兴趣爱好,你能看到90岁的刘老太身轻如燕,在舞台上翩翩起舞,也能看到88岁的盛爷爷下笔如神,挥毫泼墨。

“老人身上乐观积极的精神面貌也在影响着我。”刚刚来到养护院半年的“00后”接待员小杨说,在一片岁月静好中,她也渐渐把老人当成了家人,把老人的事当成了自己的事。

老人在阅读室享受“知识自由”时间

“重拾”绘画的老人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