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争做廊坊好网民】陈佳佩:小小抖音号传播校园正能量

2022-10-31 21:31:05 来源:廊坊卫生职业学院

扫码阅读手机版

陈佳佩是廊坊卫生职业学院的一名90后年轻教师,兼辅导员。从教以来,她依托网络,创新思政教育工作方式,引导和鼓励学生们参加志愿服务,同时将他们的事迹制作成短视频在网络上传播,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服务精神,努力为活跃校园网络文化、推进网络文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规范学生用网,提升网络文明素养。由于学生们的学习和生活中都离不开网络,但网络中又存在很多陷阱和诱惑。为解决这一难题,陈佳佩老师积极主动去学习了解网络安全知识、网络新媒体传播特点以及最新的网络授课方式,同时,在日常教学和生活中,引导教育学生遵守网络法规,例如如何安全使用网络教育学习资源、如何避免校园电信网络诈骗、如何在网络新媒体上理性发言等等,从而提升学生们的网络安全意识和网络文明素养。她还利用腾讯网络会议定期组织班会,要求同学们关注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严格遵守校园各项规定,努力提高自身专业水平,号召同学们争当新时代青年,助力疫情防控和社会服务。

创新网络教学,疫情期间“停课不停学”。21世纪是互联网+的时代,作为一名90后年轻教师,陈佳佩一直坚持关注学习新的网络技术及相关法规。她运用网络进行研修学习和教学实践,课前深挖教材的同时,通过网络查找相关教育资源和资料,进行教学资源的充分整合,每一堂课都会制作精益求精的教学课件,提高教学效率。特别是在2022年疫情期间,她积极响应组织号召,组织开展网络直播授课、录制线上教学视频、疫情心理辅导等教学活动。认真教学的同时,她还及时通过微信了解学生们的身心健康,当学生们遇到困难时,她都会热忱地帮助大家。廊坊疫情结束后,多名同学因家乡疫情政策无法返家,其中5名同学还需缴纳高额的隔离费用,她了解到这个情况后,依次拨通当地居委会电话进行沟通,确保同学们都能安全到家。

传播正能量,撒播新希望。在教学和生活中,她教书育人、为人师表,以言传身教的方式去感染学生。“当你懂得为别人撑伞时,也总有人会在你需要时为你撑伞。”这是她时常对同学们说的话。暑假期间,她组织学生们开展“青年助疫”网络主题志愿服务活动,号召学生们扶弱助残,并定期在微信群召开班会,让同学们分享自己帮助他人、助力社会的事迹和感悟。有的利用自己习得的医学知识主动帮社区老人量血压,上门做核酸;有的主动参与到乡镇卫生院的志愿活动中;有的去了医院养老院等医疗场所为患者提供公益服务。一个个证书见证了学生们的改变与成长,与此同时,陈佳佩老师创办了“青年征程”抖音号,将同学们的正能量事迹制作成短视频,在网络上传播,短短一个月累计点击量破10万,获得了网友们的点赞评论。正能量的传播不仅让大家看到了00后的担当,还引起很多网友的共鸣,吸引着更多的年轻人加入志愿服务、助力社会的行动中来。

网络浩瀚无边,人生精彩无限。陈佳佩老师表示,她会继续自觉而为,将专业授课与提升网络安全意识、网络文明素养相结合,运用个人的网络生活,做好网上的道德示范,利用自媒体账号,弘扬中国正能量、青年正能量、校园正能量,引导网民朋友们共建网上美好精神家园。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