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承德好网民】孙颖娟:让文明的音符在网络平台上“跳动”

2022-10-31 21:08:36 来源:承德市委网信办

扫码阅读手机版

在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回民小学的音乐讲台上,有这样一位运用网络教学,传播网络文明知识、引导青少年学生远离网络游戏,勤奋上进好学,用音乐兴趣启发学生宏德守纪,奠基人生的青年音乐教师,她就是该校的青年骨干教师孙颖娟同志。

在近二十年的音乐教育实践中,她深刻认识到网络是现代文明的产物,是现代版的“百科全书”,要扬长避短,发挥其优势,克服其弊端,才能使现代网络平台发挥其特有的功能作用。

于是,她一方面在音乐教材的基础上,利用网络不断拓展音乐课的相关内容,如:作者简历、音乐背景、曲谱类型、视唱练耳、课堂游戏等等,尽量把音乐课上的形象生动,寓教于乐。另一方面她还运用老曲添新词的形式,编出了多首网络文明相关儿童歌曲,在每一节音乐课前必唱,教育引导学生正确运用网络,远离网络游戏,做到发挥网络优势,消除网络不良影响,构建校园网络文明,重塑校园网络文明形象。

辛勤耕耘,必有收获。目前运用网络平台,做好音乐教学工作在该校已经蔚然成风,教师依托网络深化音乐教学效果,学生接受远离游戏的音乐熏陶,深化对网络趋利避害方面的认识。校园内每节音乐课前必唱远离游戏多读书的自创校园歌曲,在她的带领下,该校音乐组全体教师共改编传唱网络文明方面的歌曲24首,自己创作词曲的原创歌曲2首,她在利用网络平台,强化音乐教育,创建校园网络文明方面做出了有益的尝试。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