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围场融合共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 打造“保姆式”服务亲民平台

2022-08-05 20:11: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戎利彬 通讯员郑月)“相比以前,抱着孩子跑几条街去快递驿站,现在下楼到社区综合服务站取快递就可以,真是方便多了。”河北省承德市围场满族蒙古族自治县(下称“围场县”)丽水社区居民李莉(化名)告诉记者。李莉所提到的丽水社区综合服务站是该县321个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中的一个。

居民来到社区综合服务站收取快递。承德市行政审批局供图

据悉,2021年,河北省承德市围场县启动“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提升工程”,以“融合共建服务站,百姓办事不出门”为目标,打造了硬件设施完备的村级综合服务站。今年以来,着眼于丰富综合服务站功能,由县行政审批局联合建行、邮政、供销社、农商行融合共建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打造“保姆式”服务亲民平台,助推乡村振兴和农村现代化发展。

持续优化综合服务站软硬件建设。该县村级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全部由各村选派年轻干部担任,并定期组织进行乡、村两级可办事项业务培训。全县321个村(社区)全部设立政务公开专区,县行政审批局在全市范围内先试先行,率先梳理66项村级服务事项,重点聚焦医疗、社保、民政等与民生密切相关的政务服务事项,以各村(社区)综合服务站为支点,依托各部门系统数据信息梳理困难残疾人、行动不便老年人等“5+1类服务人群”,扎实推进“政策找人、服务上门”工作,变“被动服务”为“主动服务”,真正实现“百姓办事不出门”。

实行“综合服务站+裕农通”融合共建模式。截至目前,“综合服务站+裕农通”服务点已在围场县172个村(社区)落地,覆盖率达55%,通过裕农通自助设备可提供27项政务服务,实现金融缴费、社保信息查询及缴费、婚育证明查询、农产品购销、一村一品特色推荐等多种功能,累计为农户发放农业专属信贷6000余万元。

实行“综合服务站+邮政公司”融合共建模式。在办好政务服务的基础上,综合服务站与邮政驿站服务点共用,充分发挥“小站”“大作用”,为村民提供政务服务、邮件收寄、报刊订阅、工业品下乡等各类便民惠民服务。

开启“综合服务站+供销服务站”融合共建模式。在“村(社区)供销信息共享群”中,农产品经营者、各村综合服务站工作人员、有需求的农户,将马铃薯、西红柿等农产品收售信息、化肥农药等农资产品信息、飞防植保等农耕信息以及各类惠农政策第一时间在群中共享。同时开展覆盖全县321个村(社区)的人员培训,设置电子商务服务站网点,充分利用网络直播平台发展农村电商。各村(社区)产权交易服务站与综合服务站人员职能融合,为农户提供承包土地经营权、林权、农村集体资产股权等产权流转交易咨询、办理等服务。

开启“综合服务站+农信”融合共建模式。围场农商行在全县设置324个金融便民店,同时融入金融支农服务站功能,为村民提供现金存取转账、信用等级评定、授信用信服务。依托村(社区)综合服务站,每月开办信贷产品推介会,利用“移动展业”设备为行动不便村民上门提供社保卡激活、综合开卡、客户信息管理、客户账户查询等服务,由“百姓办事不出村”向“百姓办事不出门”转变。

责任编辑:戎利彬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