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的读后感

2022-07-12 19:00:43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近日,文旅部等十部门发布《关于推动传统工艺高质量传承发展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以前所未有的合力统筹部署推进传统工艺发展,既是对“十三五”时期“传统工艺振兴”部署的进一步深化,更是对“十四五”时期“高质量”发展主题的深刻把握。作为非遗传承人我备受鼓舞,更加明确了衡水内画的发展方向,坚定了传承信心。

《通知》明确提出“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持续推动传统工艺发展成果人民共享”。在加强传统工艺项目保护方面,《通知》针对传承困难、在现代生活中缺少应用场景与传承情况好、市场空间大两种不同类型项目,分别提出了针对性强、可操作性强的传承发展措施。

传统工艺具有经验性,在传承、保护、创新、发展的过程中,人的作用显得尤其重要。在传承人才队伍培养方面,《通知》对人才的类型、培养单位、服务领域作出细分,并提出人才培养和激励的一系列措施。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传统工艺产业化越来越被人们所重视,《通知》在产业层面提出促进传统工艺发展振兴,构建产业支持体系。这既能让传统工艺生产经营中的强者更强、优势更突出,也有利于让后起之秀有方向有依托,使散点式、代工式的传统工艺生产获得转型发展的综合支持。

传统工艺拥有丰厚的文化底蕴,在品牌塑造方面具有不可比拟的优势。《通知》提出“加强传统工艺相关知识产权保护,综合运用著作权、商标权、专利权、地理标志等多种手段,保护创新成果,培育知名品牌”,为应对相关问题提出了法理依据和保护路径。

当代中国正处于一个全球化时代,这样的时代需要精神支撑,需要现代精神的构建。非物质文化遗产作为中华文明的重要组成部分,是民族自信心和自豪感的精神载体之一,有助于培根铸魂,绵延民族根脉。

内画艺术在衡水的流传是由习三先生引入的,并且发扬光大,自成一派。2006年入选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2011年获批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生产性保护示范基地。2018年入选第一批国家传统工艺振兴目录。目前,衡水内画得到前所未有的快速发展,内画从业人员数量从20世纪80年代的百余人到21世纪初的千余人,迄今已发展成为近4万人的从业规模。传承人队伍更是涌现出4位中国工艺美术大师,51位河北省工艺美术大师,34位衡水市工艺美术大师,1位国家级代表性传承人,5位省级代表性传承人。除此之外,从业者中还包含农村剩余劳动力以及残疾人,在带动就业、助力美丽乡村建设的同时,使内画技艺得以有效传承。

在当下万众创新的历史时期,传统工艺要有所创新,紧跟时代审美,融入新鲜活泼的现代元素,才能更好地迎合广大艺术消费者。创新结合传统元素便会充满人文内涵,即“有源之水,有根之木”,实现衡水内画艺术的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首先,衡水内画秉承“艺术品实用化 实用品艺术化”的原则,让实用品通过内画元素装饰更显时尚,创新内画新载体和衍生品,如水晶球、屏风、花瓶、笔筒、精油瓶、香水瓶等150多项寻常物品变成一件件精美艺术品,进入大众眼帘,走进千家万户。其次,与河北科技大学、衡水学院、衡水职业技术学院等高等院校合作,培养了一批有技能、会设计、懂理论的专业技术人才和技术技能人才。再次,把握时代脉搏,紧随时代步伐,弘扬社会主旋律。我领带内画同仁积极创作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绿水青山看中国、抗击疫情、脱贫攻坚等题材的系列内画作品并举办专题展览。2020年5月,衡水内画作为国家非遗抗疫典型案例被文化和旅游部推荐至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秘书处,在全球推广互鉴。

《通知》的发布为衡水内画更深层次的发展进一步指明的方向,我将从衡水内画记录保存、提升发展活力、健全传承体系等方面制定未来发展方向。首先,重新梳理衡水内画相关资料,建立健全衡水内画项目数字档案,利用现代展示和信息传播技术促进社会共享。其次,“器以载道”,时尚载入内画,内画融入生活,设计研发既具有一定的实用功能,又可承载一定的观念、情感、价值符号等的衍生品,提升发展活力。第三,衡水内画与科技碰撞,利用“元宇宙”打破时间和空间的限制、现实与虚拟的界限,提高传播度。(作者系国家级非遗项目衡水内画省级代表性传承人 王自勇

责任编辑:韩文哲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