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人物

胡红霞:以“爱的养成教育”守护孩子们

2022-05-13 18:44:57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对老师来说,石家庄金石中学的一天是超长的,但更是充实的,心情也是美丽的,为你们保驾护航,从接过行李的那一刻起就成为了金石的责任。“草,在结它的种子;风,在摇它的叶子。我们俩站着不说话,就十分美好”在顾城的诗里,陪伴就是这么简单而美好。陪伴,虽然是最简单的一件事情,一旦拥有了责任,便让这一生都变得无怨无悔。

石家庄金石中学,是经石家庄市教育局、石家庄市审批局正式批准的全日制高级中学。学校位于河北省石家庄市学府路177号,学校规划占地面积一百五十亩,建筑面积十万余平方米。2022年面向石家庄市8区13县以及全省其它地市招生,其中石家庄市占总招生计划的80%,其它地市占20%。

据悉,该校任用衡水二中校长胡红霞为金石中学总校长,全面管理学校整体工作,在办学过程中,胡校长提出的:先有父母心,再做教书人的教育情怀,获得在校学生和家长的认可及信赖,学生都亲切称呼胡校长为胡妈妈,爱的教育充盈整个校园。

她是全国中学十大名校校长、德育标兵,全国“低进高出,高进优出”第一校——河北衡水第二中学创始人之一,河北省心理协会副理事长,央视《个人采风》专访资深教育专家。从教近40年,长期致力于教育教学管理工作,曾主持创建了全套科学的衡水教育教学管理模式。

在后进生转化和青少年思想工作方面,胡红霞有独到的方法和丰富的经验,其先进事迹分别被“中央电视台、《中国教育报》、《河北日报》、《德育报》、《衡水日报》”等多家主流媒体广为推崇。在衡水二中工作期间,她所领导的团队,把近500名普通百姓学子,送进清华北大,更有无数学子考入985、211等重点大学,创造了辉煌业绩。

胡红霞介绍,学校以“爱的养成教育”为办学理念,注重加强教师间、师生间、家校间的理解和尊重,唤醒彼此间的“共情”与关爱,促进学生、教师、家长关系和谐发展,让孩子在老师、父母的呵护下茁壮成长,全面发展。学生到我们学校,既会有老师严格的要求,也会有老师无微不至的关爱(即:对学生,严中有爱、严中有情、严中有责任)。对学生,“坚决严要求,坚决不溺爱,时刻有关爱”,每个时段,都有校领导老师的关爱;每个场所都有领导老师的守候,早上起床铃没响老师就在宿舍楼前等候,晚上学生睡稳后方可离开。 

学校要求,从校长到年级主任,从班主任到老师到宿舍管理员,都是24小时吃住在校,陪伴学生,做到无缝隙管理,确保学生学好、吃好、睡好,把最佳的状态展现出来,最大效率的利用好每一分钟的时间,最大程度的挖掘出自己的潜能。

伴随着清晨的号角,5:30班主任们汇集在操场,开始每天的操前课,迎接晨起学子们的到来。6:00准时陪着学子们一起迈开晨操的步伐,为新的一天蓄能充电。6:15班主任陪孩子激情晨读。7:20在科目老师的带领下开启全天的学习之旅,老师和孩子们交替登台展示自信和进步。 

一天三顿饭,都有校长、班主任和老师固定位置陪同用餐;一日三操,和少年们一起喊出响亮的口号;集体教研,专注、辩论、点评、总结,每天为了那一杯水和一桶水的关系努力;上课教学,三尺讲台道春秋,展现老师最美的样子;谈话沟通,心与心的交流认知,是老师最开心的事情。晚课自习,老师与学生一起攻难克艰,占领一座座知识堡垒。

10:22当你们进入甜美的梦乡,依然有班主任守候的身影。

金石人,无论你是谁,在每一时刻都清楚的知道自己的职责和自己所应该在的位置。有值日巡查制度,每天领导轮流带班巡查,年级、班级巡查,学生轮流巡查,生活老师巡查,保安巡查,重点时段和重点地段专人把守,不留死角。值班领导做到“九必到”,一日三餐必到,早读午晚休必到,三操必到。执行值班领导和老师在宿舍陪寝制度。完善课堂人数检查签字和午休晚休人数报告制度。

陪伴,是一种温暖,因为它意味着有人把世界最珍贵的时间给了你;陪伴,也是一个很平常的词,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到最后陪伴就成为了一种习惯,这种习惯已经深入每一个金石人的骨子里。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