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企业先锋

易旭集团郭二军的奋斗之路

2021-08-09 16:43:2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难以置信,这个白净斯文、出生于1991的小伙子是易旭集团的创始人兼CEO,可他并非什么富二代,在山西寿阳县,他的家是全村最穷的。

也不可想象,在短短三四年时间,一无所有的他,就将只有一间门脸的小公司发展成一家涉足网络科技、新能源的集团公司。

他并非野心勃勃的创业狂人,也非能说会道的游说高手,只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去努力奋斗的人。

回忆起儿时,郭二军最怕的是哥哥,哥哥大他十来岁,管教很严,有一次狠狠地说,如果他干不完这点活,就暴揍他一顿。郭二军为此吓得躲在狗窝里,一天不敢出来。

图为易旭集团的创始人兼CEO郭二军。

他还有一个姐姐,他是最小的,本应该是父母的掌上明珠,可是,家里一贫如洗。父亲自打记事起就病了,丧失了劳动能力。母亲含辛茹苦,拉扯他们几个长大,吃着全村最差的饭菜,还得东借西借地过日子。

家庭的窘境,让他常常在同学面前抬不起头来,小学五年级的时候,需要家长签字,他就找常到他家串门的村人来签,后来自己模仿大人的笔迹,自己给自己签字。虽然常常名列年级前10名,但初二时,仅仅因为200元的学费借不到,他缀学了一个月。后来班主任找到家里,了解他的家庭情况后,给他报了贫困户,从此学费全免。之后陆续有许多好心人来到家中,嘘寒问暖,一直资助他到大学毕业。

身为寒门学子,他无法像其他人一样到处旅游,给自己放假。而是到处兼职打工,在大学,一边刻苦学习,一边打着零工。大学毕业后,他进入了全国最大的无烟煤生产基地阳泉煤业集团,可仅仅工作一年多,他便放弃了这份让人艳羡的稳定的好工作,2016年,和几个朋友来到石家庄,开始人生第一次创业。


图为易旭集团的创始人兼CEO郭二军在“第十八届中国科学家论坛”上。

可这次创业却是苦涩的,他们创办了汽车租赁公司,在管理上出现了很多漏洞,导致丢车,贷款公司追债。朋友都离开了,只剩下他一个人顶着这个烂摊子,因为还有很多债务。他不想失信,想尽一切办法还清债务,反正自己出生于贫寒之家,本来就一无所有,现在,大不了还是一无所有。失去金钱是小事,失去信誉是大事,他咬着牙,用了两年时间还清所有债务后才关闭公司。

这时候,他最想回的是家。可是,当年从国企辞职的时候全家都反对,现在,又变的一贫如洗,母亲、哥哥、姐姐会怎么说?他不想让他们有压力,好不容易在全村抬起头来,这次又会成为全村的笑柄。从前,母亲是多么不愿意上街,她多么不愿意在村人轻蔑的目光中过日子。

于是,他在石家庄老火车站摆地摊,后来又去快递公司应聘,当了一个“快递小哥”。

从国企员工到老板,从老板到打工者,短短四年,他的人生发生巨变,但他没有气馁。他觉得这就是命运安排,怎样都好,度心,就要度一切苦厄。

即使这样,他也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来工作,挣100元,除了必需品,剩下70元他都会拿出来帮助别人,因为他是受陌生人的资助考上大学的,他要反哺报恩,回馈社会。

图为郭二军在“石家庄绿色诚信产业高峰论坛”上发言。

短短几年,快递业便如火如荼地发展起来,而应聘快递小哥,需要先买一辆车,可是对很多人来说,这是个很高的门槛,因为一旦干不长,买车的投资将血本无亏。他敏锐地看到这个问题,突然生出租赁快递车的想法,和朋友们一商量,大家都支持,于是,2018年,他租了一个小门脸,做起了快递车租赁,这让他挣到了第一桶金。

随着蓝天保卫战的打响,新能源汽车迅速发展起来,从排斥到追捧,这个行业像火箭般的速度攀升。他又瞄准了物流业,不但物流公司因为限号的原因需要新能源车,各大商场、超市也需要新能源车,否则,因为限号的原因,就得准备多辆车,大大增加了养车成本。

郭二军迅速创建了易旭新能源物流运力共享平台,采用智能模式增加司机收入、降低客户成本、减少车辆空置、构建环保生态。他提出“轻运营”理念,给客户更多的选择,提供自购、合购、租赁多种运营模式,同时还提供车辆维修、保养、保险、司机培训、充电等一站式服务。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其他行业来说是沉重的打击,但物流业不仅不受影响,反而蓬勃地发展壮大起来,因为良好的口碑,物流业都愿意与他合作。

从只有七、八台新能源物流车到一百五十台,快递车1000多辆,易旭迅速发展成拥有三家子公司的集团。

和郭二军打交道的人,都知道他的为人,他答应的事,一定能做到。他的公司被中国诚信企业公示平台、河北省信用协会评为“守合同重信用企业”,他本人也被评为“中国当代最具爱心人物”。

他为人不但诚实,还特别细心,和快递公司签合同时,总是早早去那里等着,并且早就把合同看了十来遍,做到熟记于心。

他招聘的员工也一样,他不喜欢说大话的人,而是喜欢脚踏实地、认真做事的人,他常说他们都是一群傻子,只知道傻傻地干。

“态度决定一切,细节决定成败,目标决定方向,行动成就未来。”这四句,是他的座右铭,也是公司的行动理念。

他在度己,以至善至诚的态度去赢得世界的尊重。当他的眼里只有如何为别人着想,那么别人的眼里就有了他。

大获成功的他,还是老样子,没有少年轻狂,没有处处炫耀,依然守着一颗平和的心。他喜欢去寺庙,听木鱼的敲击声和梵语的唱诵声,这样心便能静下来。

他经常资助贫困户和残疾人士,从事各种公益活动,他念念不忘的,是筹建一所希望小学。

一次偶然的机会,他来到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被这些身残志坚的人打动了,他们自编自唱的歌让他热泪直流,唱到了他的心缝里。他结识了“贾妈妈”——双创园长贾茹,从此以后,他常常来双创园,和所有的人都成了朋友。

他好像回到家,这里的人和一家人一样,都以兄弟姐妹相称,一起做活,一起奋斗,互相鼓励,没有什么邪念,俨然是人间的一块净土。

如果他创业的初衷是为了贫困的话,因为当初穷怕了,穷的在全村都抬不起头来,从大学起,想的就是赚钱;那么现在他创业是为了帮助更多的人,从度心到度己,最终度人。

他不会被利益所诱惑,疫情初现时,他就早早买了上千个N95口罩,当时是一只9.9元买的,没想到疫情迅速席卷全国,大家都说,你卖了吧,现在卖39.9都有人要。算起来,这一笔就能挣3万元,不费吹灰之力。可郭二军却把口罩全部捐给了环卫工人,他们更需要得到保护。

只要这样做了,心里就会特别踏实、舒畅,一种快乐油然而生。

当商人不为钱存在,这个世界就有了别样的意义。

如今,这个从不爱宣传,始终低调默默做事的90后,赢来了他的事业圆满、菩提花开。(邓迪思)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