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河北省“知心姐姐”戒毒帮扶帮扶工作研讨推进会召开

2021-06-25 21:44: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 6月25日,第34个“6.26”国际禁毒日来临前夕,河北省禁毒委员会办公室、省妇联、省司法厅戒毒局主办的“河北省社会参与禁毒暨‘知心姐姐’戒毒帮扶工作”研讨推进会在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召开。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刘云峰,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继华,省司法厅戒毒局政委李文武参加会议并致辞,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汪国斌主持会议。

省禁毒委副主任、省禁毒办主任、省公安厅一级巡视员刘云峰表示,知心姐姐帮扶团队对吸毒人员的关心关爱,为全省戒毒康复工作做出了突出贡献,积累了宝贵经验,也为禁毒工作的其他业务领域积极引入社会力量,提供了有益借鉴。今年是 “十四五”规划开局、新征程开启之年,要总结固化“知心姐姐”戒毒帮扶经验做法,以点带面,力求在全省推广。

“‘知心姐姐’们通过两年来的坚守和奉献,成功挽救了一名名戒毒女性和她们的家庭,创造了禁毒工作的河北模式。”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张继华对“知心姐姐”团队取得的成绩表示祝贺,她说:“成绩的取得凝结着广大‘知心姐姐’的大爱担当和智慧力量。妇联要继续加大对‘知心姐姐 ’的联系、指导和服务,在统筹协调、平台搭建、宣传表彰、教育培训等方面给予支持,帮助更多的‘知心姐姐’在快乐奉献中收获成长和进步。让‘知心姐姐’品牌更实更响。”

省司法厅戒毒局政委李文武表示,后续照管工作是推行统一戒毒模式全链条运行中最薄弱、最需要创新和加强的一项工作。戒毒所要充分发挥省禁毒委成员单位职能作用,重点在就业培训、社会保障等方面提供力所能及的政策支持和帮助。同时要切实加强指导协调,进一步推动戒毒帮扶常态化、科学化、制度化。建立完善戒毒帮扶培训工作机制,及时向帮扶志愿者提供戒毒人员信息、所内戒毒、戒治情况,复吸的风险等,帮助志愿者提高帮扶能力和水平。

活动现场,省女子戒毒所党委书记、所长汪国斌发布了戒毒场所与“知心姐姐”及社会各界协作开展戒毒工作创新成果报告。报告显示,“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帮扶团队成立两年来,先后吸纳社会各界优秀女性49名,结对帮扶戒毒人员50名,来往书信100余封,成功帮助22名解戒人员顺利回归社会,重启了崭新人生,为场所教育矫治工作注入强有力的助推剂,取得了良好的教育效果和社会效益。

成立于2019年6月25日的“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帮扶团队,成员主要来自司法系统、政府机关、科研机构、新闻媒体和医疗单位。

两年来,省禁毒委办公室、省妇联、省戒毒管理局以及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通力合作,上下联动,全面做好团队的后援支持工作。团队秉承“尊重、关爱、助力回归”的理念,坚持遵循戒毒工作规律,重点围绕法治教育、责任感教育、社会融入教育等方面开展跟踪帮扶。在帮扶过程中,创造性地形成了一人一策帮扶、1+4帮扶、双帮扶、N对一帮扶的帮教模式,注重对戒毒女性从待人接物、修复亲情、安顿生活等一点一滴开始进行培养,促使她们“稳其心、立其志、促其业、建其家”。

随着接触日益增多,戒毒人员的心理都发生了明显变化,支持和鼓励的人多了,怀疑和排斥的人少了,监督的人多了,受到的诱惑少了,戒毒的信念和信心越来越强,同时,所内的戒毒人员也受到鼓舞,增强了戒毒信心,减少了后顾之忧,促进了积极接受戒治。姐姐们用真心、暖心服务着每一位解戒人员,使其走好戒毒道路上的“最后一公里”。团队的事迹被学习强国、中国妇女报、中国禁毒报(网)、河北日报、河北新闻网等多家媒体报道,入选2020年度“河北十大公益人物(团体)”和“河北省志愿服务创新项目”。

会上,与会人员围绕两年来“知心姐姐”戒毒帮扶项目取得的经验和社会价值,新形势下社会力量参与禁毒工作的路径和方法,以及未来发展方向进行了主题交流发言。

与会专家、领导对“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志愿项目进行了精彩点评,并向第四批“知心姐姐”禁毒帮扶志愿者代表颁发了证书。

当天下午,山西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业务总监张月菊、讲师陈丹为“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帮扶团队和戒毒所民警送上精彩的专题讲座和督导。讲座围绕禁毒社会服务工作、从心理学视角关爱女性戒毒人员等方面展开,场上场下互动热烈,知心姐姐们接受了一次生动的戒毒志愿服务专业培训,大家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此次培训对今后帮扶戒毒姐妹提供了专业支持,为知心姐姐解决帮扶中遇到的实际问题提供了有效办法。

来自主办单位和省女法官协会、省女检察官协会、省律协、省戒毒工作协会、“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帮扶团队、河北“春晖”禁毒志愿者联盟、山西彩虹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等部门和组织的代表以及省女子强制隔离戒毒所的部分民警共44人参加了当天的研讨交流和讲座。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