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人物

在河北阳原的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2批青年支教扶贫队要走了

2020-07-08 18:29:17 来源:

扫码阅读手机版

2019年9月,带着沉甸甸的使命和责任,怀揣让青春在奋斗中飞扬的梦想,中央和国家机关第22批青年支教扶贫队中的10名队员奔赴河北省张家口阳原县,首次在拥有200多万年历史的“东方人类的故乡”开展支教扶贫工作。

在近一年的工作中,他们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以饱满的热情和扎实的知识服务阳原教育事业,为阳原脱贫摘帽贡献青春力量。他们活跃在教育一线,勇担教学重任,提倡素质教育,开展气象、高铁、心理、地质、金融科普讲座,成为学生们的知心人;他们积极联系爱心人士,为阳原学子赠送书籍、文具、教具和生活用品,着力改善办学条件;在“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他们引进高质量党课,与阳原党员干部共同锤炼党性;他们走村入户,访贫问苦,牵挂着百姓群众的生活幸福,助产助销阳原特产,将泥河湾名片推向全国;疫情发生后,他们缴纳特殊党费,捐赠防疫物资,积极开展线上辅导,举办北大医院援鄂抗疫医疗队事迹分享活动,倡议全县中小学生执笔抗疫,引发热烈反响,将抗疫精神弘扬光大,凝聚起万众抗疫的磅礴力量……

一年来,他们与老区人民结下深厚友谊,对这片土地爱得深沉。

汤琳(就职于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挂职阳原一中副校长)

支教扶贫,支教是方式,扶贫是目的。对全体支教扶贫队员来讲,我们既需要踏踏实实扎根在教学一线,承担具体教学任务,也需要积极发挥行业优势,努力策划协调帮扶项目。这两项任务之外,我作为支教扶贫队队长,还要担负起支教扶贫队内部管理和外部统筹的重任。任务虽重,但我乐在其中,边学习边实践,收获颇丰。

“天下之事,闻者不如见者知之为详,见者不如居者知之为尽。”作为一名青年干部,从文化和旅游部公共服务司的工作岗位上到心心念念的支教扶贫战线上去,从初衷讲,是我对自己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初心的回顾与坚守;从过程讲,是对新时代中国共产党历史使命的内涵和要求的进一步深刻领会;从收获讲,这一年的支教扶贫工作深深震撼和触动毕业就进入中央和国家机关的我的心灵,让我在精神洗礼中真正了解了基层群众,了解基层党的干部,在成长中更加牢记党的初心使命。带给我最大震撼的是,在疫情防控期间,我所在的阳原县第一中学的学校领导和老师们,我朝夕相处近一年的这群基层党员和普通群众展现出的敢于担当、勇往直前和过硬的专业能力,让我明白了什么是关键时刻顶得住,扛得了重活,打得了硬仗的好干部,给我上了一堂生动的实践课,也使我下定决心,要向他们学习、积累经验、增长才干,从而更好为人民服务。

焦扬(就职于自然资源部中国地质调查局油气资源调查中心,挂职阳原一中副校长)

满怀感恩、珍惜和敬畏之情,将奉献与热忱融入自己的生活,努力散发出青春的光和热,在奔涌的激流中传递希望。我们向这个伟大的时代致敬,响应党和国家号召投身扶贫攻坚事业,深入基层磨练意志增长本领。

我在高中英语教学中通过多元的教学方式、方法,从实际出发发扬“传、帮、带”精神,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和自信心,学生成绩持续提高,先后两次获得“优秀教师”。扶贫工作中办实事、有思考、讲奉献。向世界传递泥河湾文化,提供专业帮扶计划建议,促进地质旅游资源发展;举办“地质公开课”、“校园禁毒公益讲堂”,邀请重点高校毕业生、博士生导师和国家留学基金委走进学校,帮助青少年树立“为祖国而学习”的远大理想。带着责任使命把基层党建工作落实在顶层谋划和田间地头。讲党课、收集对口单位工作需求,实践绿水青山脱贫攻坚大计。疫情期间缴纳特殊党费,领誓一中党员拍摄“七一”纪录片。开展“四个一”暖心行动,调研、探讨和推广企业成功带动地方经济的先进经验等。着力解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建立深厚情谊、助力乡村振兴。

在高中誓师大会和初中励志讲座中,诫勉同学们把个人梦想融入到建设祖国的洪流当中。不忘初心,归来仍是少年!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这个世界会更喜欢中国,因为一个国家最好看的风景,就是这个国家的年轻人,因为我们心里有火,眼里有光!

王龙(就职于中国作家协会中国现代文学馆,挂职阳原三中副校长)

学生的心灵是干净的,老师的行为举止,会在学生的眼神中映射。如果老师真的关心学生,学生的眼神里就有星星,有春天。学生的眼神里,有对知识的崇敬,对未来的憧憬。他们虽然年轻,却不傻,如果老师是真心的,他们能感受到,这很奇妙,也说明孩子很聪明。透过孩子的眼神,我看到孟子说的赤子之心。我想,赤子之心是一个成年人也不能失去的。有的人为了追求金钱和权势,沾上了很多不好的陋习,个人心灵受到污染,做了很多违心的事。所谓的违心,是违背了自己最初的赤子之心。一个真正了不起的人,可以做到既能建功立业,又不违背最初的情怀,那就是始终要保持对国家的爱,对社会的爱,对家人的爱,保持对自己工作的热爱,这是贯通一切的无边大爱。

这里的学生对老师非常尊敬,面对老师,他们的行为举止真诚朴实。尊敬的原因并不是我个人有什么了不起,而是因为我在传承知识,他们在尊敬知识;是因为他们对未来有美好憧憬,他们在敬畏自己的命运。我一直认为,从参加支教工作以来,我做的还是太少,我要对得起这份尊敬,一定要继续更加努力工作。

张慧慧(就职于中国社科院数量经济与技术经济研究所,挂职阳原三中副校长)

支教期间,我的主要工作是在阳原三中担任初二的物理老师。授课过程中我发现知识的传授固然重要,但更重要的是激发学生的兴趣,明确学习目标。为了让学生对物理学科产生兴趣,我尽量采取多样化教学形式,利用多媒体辅助教学,并进行课外趣味知识延伸。在学校条件允许的情况下,尽量多安排物理实验课,让学生有更多机会动手。通过动手实践,发现物理学科的奥秘可以明显激发学生对于物理学习的兴趣。此外,我还将课本内容和日常生活现象结合在一起。通过与学生讨论常见的有趣现象来揭示其中的物理知识,可以让学生体会到物理和生活息息相关,意识到物理学习非常重要且有意义。作为一名支教扶贫队的队员,我深刻体会到了“扶贫先扶志”。当没有志向和目标时,漫无目的的努力并不会给人带来成就感,这种努力难以长期保持。长期积极努力的态度需要首先树立明确的目标。所以要想改变贫困地区落后的现状,首先要让这里的青少年树立人生志向和明确生活目标,通过接受教育改变自己的命运。只有贫困地区的青少年走出去,富起来,才能真正改变贫困地区的未来。

邰骋(就职于国家卫生健康委能力建设和继续教育中心,挂职阳原三中副校长)

蒹葭苍苍,白露为霜。所谓伊人,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道阻且长。溯游从之,宛在水中央。

当离开阳原,回首相望,耳畔忽想起带领学生们一同学习的这首《诗经·秦风·蒹葭》,学生们朗朗的读书声犹然在心中回荡。阳原正如心中伊人,在水之涘,在水之湄,在水一方。

溯洄从之,追寻这支教扶贫一年之路,尽是满路多彩的芬芳和满心幸福的感恩。

首先,是对国家精准扶贫战略的感恩,感恩中央和国家机关工委的精心部署和我们所在单位的大力支持,让我们青年人有机会来到革命老区阳原,牵手而行,雀跃向前。

其次,感恩阳原县领导和乡亲,及各学校领导和老师对我们的关爱与重视。助力阳原的学子志当存高远而奋发有为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们所开展的各项活动,都蕴含着大家共同的心意与期待。

再次,感恩阳原的所有学生们,淳朴是你们的天性。每位同学虽有自己的热爱,有自己的迷茫,但看的出你们眼中都有着一种光,这种光是知识契合心灵的恬静的喜悦,是心与心沟通、思想与思想交融的快慰和温暖。每个孩子都是好孩子,像含苞待放的花,都需要老师和家长们用真心去浇灌。那离别的留恋与不舍和你们决心为梦想拼搏学习是我们这一年的努力最真最纯最美的反馈。

最后,感恩我们阳原所有的支教队友们。在祖国脱贫攻坚的大环境下,我们有这难得的机缘相聚在阳原,同甘共苦,互帮互助,怀着共同的初心,各展所长,助力阳原的教育扶贫事业,让我真正体会到志同道合的快乐与团结的力量!

溯游从之,阳原,已在我心中最最纯美之处,一年阳原行,一生阳原情!

张有康(就职于中国农业银行,挂职阳原职教中心副校长)

初到阳原的场景恍如昨日,支教生活的点滴萦绕于心。在即将离别阳原之际,我心里万分不舍,百感交集。

阳原职中是我支教的阵地。职中的同学们正处于人生观形成的关键时期,我的使命就是为他们传授知识、开阔视野、指引方向。我以国学课为切入点,通过中国传统文化对高一新生开展德育和美育教学,启迪其思想,温润其心灵。学期中途,我又分别接手高一1班的语文课和高三2班的职业道德与法律课,被学校领导戏称为“救火队员”。尤其是对于即将参加春季高考的高三毕业班,我更是以时不我待的紧迫感和责任感,四处搜集资料,详细串讲考点,精心组织模考和答疑工作。5月初,我与高三学生一同返校复课,积极疏导学生心理,陪伴他们度过最后的备考时光。疫情期间,我组织原单位青年党团员开展远程支教活动,为在家上网课的高一和高二学生献上了“古诗词吟诵之美”等10堂别开生面的视频直播课,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更激发了他们勤学上进、改变命运的动力和志向。

阳原职中的讲台上留下了我的身影,教育扶贫的战线上诠释了我的初心。在这短暂的一年里,我见证了阳原县脱贫摘帽的历史时刻,投身到阳原职中疫情防控和复学复课的工作一线,陪伴着职中学子在琅琅书声中茁壮成长……感谢阳原,给了我奋斗青春最亮丽的底色;祝福阳原,在奔向小康的新征程上奋进疾驰。

田嘉禾(就职于中国建设银行,挂职阳原职教中心副校长)

一年的时光短如白驹过隙,真正迎来了支教圆满结束之时,方才发觉心中涌起的不舍和怀恋更加强烈。

一年来我始终如一负责春考18-4班的英语教学工作。虽然这一年的教学生活充满困难坎坷,授课方式也两度由线下教学转为线上教学,但是同学们积极的学习热情,乐观的人生态度从未因网课减弱分毫,这一点令我十分感动。这一年来,我和同学们教学相长,互相学习,共同进步,我作为老师力求给同学们的英语学习增添乐趣,铺平道路;同学们在高二高三的关键时期也奋发图强,惜时如金,为的是在春考时,交给父母,交给学校,更是交给自己一份满意的答卷!

在兼顾职中教学任务的基础上,我还利用自己清华大学毕业生的经历优势积极参与阳原县其他中学的讲座活动,为中学的孩子们加油鼓劲、树立榜样,更是在他们心中埋下希望和梦想的种子。一年来我参与讲座5次,受益学生达三百余人,我始终相信星星之火可以燎原,孩子们心中的志向和理想将会成为他们奋斗的源动力!

亲身参与教育扶贫工作,让我体会到了一线扶贫工作不易的同时,更是让我深刻认识到一线扶贫工作的重要性和非凡意义。我非常庆幸能有这样一个在阳原这片热土上挥洒汗水机会,今后无论在什么岗位工作,我都会带着这份埋头苦干的精神,投身社会主义事业建设大潮的第一线!

孙宇(就职于中国气象局气象干部培训学院,挂职阳原二小副校长)

来到阳原支教扶贫,是十分难忘且宝贵的经历。我充分利用一切机会加强学习,不断提升党性修养和专业技术能力。在调研走访中,我看到了阳原人民在党的惠民政策支持下生活水平的飞跃式提高。

在学校,我承担了体育、国学、科学授课任务。课前,通过座谈、观摩、听课等方式向老教师取经,认真备课;课中,因材施教、寓教于乐,适时开展双语教学,并发挥个人所长,注重学生的习惯养成和视野拓展;课后,强化教学反思,做到教学相长。主抓语言文字和均衡发展专项工作。以制度建设为抓手,强化规范管理。曾经,“阳原县普及小学教育是教育战线上的一面红旗”,我希望用自己的汗水和真情,让今天的阳原教育再次腾飞。结合阳原实际,我确立了“需求导向、形式灵活、特色鲜明、注重效益”的帮扶思路,于疫情变局中开创帮扶新局面。

让青春绽放在祖国最需要的地方,多付出一点,就多快乐一点。毛主席教导我们“不要吃老本,要立新功”,作为新时代青年要时刻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立足岗位,奋勇争先。奔流不息的桑干河水养育了东方人类的原祖,我们从这里起航出发,祝福阳原走向更美好的明天。

刘哲(就职于国家铁路局安全技术中心,挂职阳原二小副校长)

基层是最好的课堂,人民是最好的老师,实践是最好的答案。一年来,我积极协助阳原县挂职扶贫干部、驻村干部入村入户开展脱贫人口现状调查、贫困人口走访慰问等工作,实地了解国家政策在乡村学校教育、危房改造、医疗保障等方面的落实情况;帮助揣骨疃镇小学困难教师筹集爱心善款;组织北大医院援鄂抗疫国家医疗队先进事迹分享讲座;协调社会力量向所在学校捐赠防疫口罩......虽然所做的微不足道,但自身始终从思想上、行动上把全心全意投身于支教扶贫工作,作为践行初心的使命,尽己所能,贡献力量。我坚信,点点滴滴的付出,定能汇聚成磅礴的力量,众志成城,定能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总书记推崇“功成不必在我,功成必定有我”的人生境界。我想这境界一定是在与人民休戚与共、风雨同舟的无私奉献中慢慢凝练的。今后,我会倍加珍惜在阳原工作的机会,“青”尽全力,“疫”往无前;在乡村振兴的道路上,不忘初心,继续前进。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