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人物

张书泽:实干担当助脱贫 带领群众共致富

2022-02-17 14:01:11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组织开展国家安全教育宣传活动。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郑会燕)“王刘庄村一名群众不脱贫,我就坚决不离开王刘庄村!”2018年,张书泽上任邢台市平乡县油召乡王刘庄村第一书记的第一天就向党组表明了决心。三年多来,一千多个日日夜夜,他一头扎进这个落后的村庄,根据实际状况,研究制定全村发展规划,履行驻村工作职责,始终坚持“脱贫致富道路上不落一人”的工作态度,圆满完成了中央提出的脱贫攻坚伟大使命。去年全村14个贫困户45人已全部脱贫,村养老院 、村委办公室投入使用,居民小区主体完工,王刘庄村彻底摘掉了贫穷的帽子,村容村貌有了明显改变,贫穷落后的村庄开始走向致富奔小康的道路。2020年,张书泽被平乡县委政府授予脱贫攻坚先进个人,2021年被邢台市委组织部授予优秀驻村第一书记,他领导的工作队被平乡县委政府评为先进工作队。

扎根农村,摸清底数,与村民打成一片

王刘庄村位于邢台市平乡县油召乡西南部,以前是个交通不便、信息闭塞、经济落后的深度贫困村,全村共有256户,总人口1226人,耕地面积2081亩。该村是远近闻名的贫困村,上访的多,打架斗殴的多,打光棍的多,村家族势力派系林立,纷争不断,村班子涣散,矛盾重重,这也是前几任第一书记知难而退的原因。张书泽到村工作后,为了有的放矢,他没有像别的干部一样上任先烧三把火,作为第一书记,首先要掌握第一手资料,摸清王刘庄村基本情况,才能有效开展工作。

上任伊始,他带领工作组和村“两委”同志们一起走街串巷,积极开展入户调查工作,采取多种形式开展调查研究,通过深入的调查摸底,了解了贫困户的基本情况和遇到的困难。认真研究王刘庄村在扶贫工作中存在的问题,掌握了村情民意。与村民打成一片,帮助积极争取项目,为贫困群众做了许多实事好事。特别是疫情防控期间,他领导的工作队与村党员干部战斗在防控一线,在当时防疫物资紧缺期间,想方设法购买了1000多元的医用口罩,无偿捐献给村防控检查人员。平乡县市场监管局领导还亲自送来消毒用品和慰问品,全力支持村防疫工作。

通过为村民办实事、解难题,树立了驻村工作队的良好形象和威信,增强了村民发展的信心,也嬴得了村民的肯定和普遍好评。

勤恳敬业,不怕苦累,时刻把群众冷暖挂心上

刚开始驻村时,工作队临时租住村民的院子住宿。夏天天气炎热,蚊叮虫咬;冬天没有暖气,手脚冻得发紫,水管的水都结了冰。“虽然有思想准备,知道驻村生活比较艰苦,却没想到条件差距这么大!”当时张书泽心里也曾犯嘀咕,但是既然向党组织承诺了,就不能反悔。他与工作队的同志们互相鼓励,再苦再难也一定要咬牙坚持到实现全村脱贫。他带领工作队起早贪黑,不怕苦累,挨家挨户入户调查,不遗漏一户,详细了解每一户的生产生活状况。特别是雨季来临前,工作队查看了全村的建档立卡户住房情况,对发现疑是危房的,劝其搬离;对不属于危房的,有漏雨的房屋,积极向单位领导反映,争取资金,进行维修,保证王刘庄村没有一户居住危房。

张书泽在疫情防控点值守。

张书泽在走访调查中了解到王保申、王金平有贷款意向,便积极向乡县金融部门帮助他们申请小额贷款,解决其创业资金困难。工作队对适龄儿童进行排查,保证全村每户每个孩子都能受到义务教育,建档立卡户孩子能享受国家资助补贴。在工作队的帮扶下,王贵彬儿子王正华、孙民海的孙女王珂轩每年都能享受国家雨露计划3000元的资助。工作队还与村干部一起调查了解全村每一户的家庭状况和经济收入,确保没有漏评户。对脱贫户的生产就业情况、住房、吃穿、生活饮用水、义务教育阶段学生的受教育情况等进行了详细的统计调查,对他们资产性收益情况、入股分红情况、手工业项目经营状况、低保到账情况定期走访,保证脱贫户收入稳定增长,防止出现返贫。工作组成员积极帮助五保户、残疾人、空巢老人和留守儿童,帮助解决生产生活中的实际困难。

2020年全村只剩王建峰一户未脱贫,他与村干部一块儿想方设法帮助其增加收入,解决住房问题。每年雨季前,他还与“两委”干部帮助其一家搬出危房,安置到安全房屋,并多次向上级呼吁,争取政策资金,终于王建峰旧房得以拆除,新房主体已经盖起。去年秋天,王建峰搬进新居,看着崭新的家,高兴地合不拢嘴,见人就说党的政策好!

加强学习,牢记使命,搞好农村基层组织阵地建设

张书泽带领工作组成员全面开展 “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将学党章党规,学系列讲话,做合格党员融入生活中和工作中,努力将“两学一做”做到常态化。协助搞好村级各项工作制度建设,做到制度上墙,村务公开。紧紧围绕党建中心工作目标,把进一步提高村党支部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当作首要任务来抓。先后组织村干部和党员学习党的十九大精神,努力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大力强化他们的宗旨观念和社会责任,使他们牢固树立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帮助“两委”班子培养了后备干部人才,加强了农村党员教育管理,积极推进农村致富带头人队伍建设,帮助建设和完善了村级组织活动场所。推动完善村党组织领导的充满活力的村民自治机制,建立健全了村党支部、村委会、村代会、村监会、村经济合作社等村级组织,完善村级“五位一体”治理架构,促进了村级事务公开、公平、公正。帮助村干部提高了依法办事能力,指导完善村规民约,协助村“两委”解决村民反映的突出问题;社会治安综合治理效果显著,几年来全村无一起恶性刑事案件和群众集体上访事件。

因户施策,精准扶贫,带领村民脱贫致富奔小康

针对已脱贫户,根据上级政策,做到脱贫不脱帮扶,脱贫不脱政策,既要巩固扶贫成果,又要实现更高层次的发展,张书泽与工作队一方面积极为他们寻找致富路径,根据各户的实际情况申请项目;另一方面,又鼓励他们要摒弃“等、靠、要”等思想,在主观上增强致富意识,主动行动起来,在脱贫的基础上实现富裕。同时,对有需求的农户,大力协调小额贷款支持、技术培训支持等,为他们创业致富提供各类政策的支持与帮助。针对未脱贫户,认真分析户情,根据致贫原因,结合家庭实际,实施“分类帮扶,按户施策”,做到“一户一计划,一户一产业,一户一政策”。用足用活各项帮扶政策,力求帮扶精准、项目精准、措施精准,确保实现快脱贫、快致富。

搞好村发展规划,争取配套设施

自2018年驻村以来,每年初,张书泽都会带领工作队与村“两委”干部共同编制规划村发展蓝图,努力让王刘庄摘掉贫穷落后的帽子,变得更富裕、更美丽,更有生机和活力,让村民过上更好的幸福生活。督促村委办公室,使养老院尽快完工验收。主体完工后,欲投入使用,还需大量配套设施。尽管驻村工作队也面临单位机构改革、原单位主要领导更替等困难,张书泽还是多次找领导软磨硬泡,争取到电脑、打印机、空调、办公座椅等配套设施,解决了村办公急需用品。他还多次跑县民政、文体等部门,向上级部门争取在村文化广场养老院配备健身器材、舞蹈音响、电影、篮球、乒乓球等娱乐运动器材,在办公室二楼建立图书室,丰富村民的业余文化生活。完善养老院,幸福小院的配套建设,使其早日投入使用,成为老年朋友的休息娱乐场所。谋划扶贫车间建设、发挥致富小院的带动作用,扩大集体经济产业,为村民创造更多的就业机会。组织村“五好家庭”“最美孝老爱亲”“创业致富带头人”“爱心公益人士”“环境卫士”等评选活动,选拔出一批各行各业的先进模范,发挥他们的示范带头作用,树立良好的村风正气,形成勤劳致富、尊老爱幼、诚信守法的风尚,增强全体村民的看齐、争先意识,鼓励并带动全体村民主动创业、主动致富、主动遵守村规民约。

通过这些举措的实施,建立了良好的村风民情,使王刘庄村正在向一个和谐、文明、富裕的村庄迈进。

用村民的话说:“如今,俺们村街道平了,路灯亮了,村庄美了,乡亲们致富奔小康的劲头也大了!这些变化都离不开张书记和他领导的工作队上千个日日夜夜的辛勤工作和默默奉献,俺们老百姓打心眼儿里感谢张书记!”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