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班级心理动态观察及个别心理问题识别”主题公益心理培训课在石开讲

2021-12-28 17:2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讯(张烨晓)2020年,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发布《探索抑郁症防治特色服务工作方案》,将抑郁症筛查纳入高中、高校学生健康体检,为更好地帮助各位教师学习如何观察班级心理动态,识别并应对常见的高中生心理问题。近日,爱若思心智成长中心签约咨询师王鸿洁为河北石家庄藁城区第九中学全体教师开展了一场以“班级心理动态观察及个别心理问题识别”为主题的公益心理培训。

讲座伊始,王老师提出教师在日常工作中可通过学习氛围、人际互动、出勤状况、突发事件等维度对班级情况进行观察。在观察的过程中也可利用“情报员”“心理游戏”“投射测验”等工具进行辅助。

为了更好的帮助各位老师理解投射测验工具,王老师带领全体教师体验了“雨中人”绘画心理测验,主要考察人们在压力情境下的反应。在绘画完成后,王老师请各位教师相互传阅绘画作品,也让大家分享自己看到作品的感受。在分享过程中,结合典型的绘画作品,王老师讲授了如何通过观察画中的元素,如雨、雷电、雨衣、人物等元素对个体目前感知到压力程度、应对资源、情绪状态等进行推测。通过举例,各位老师也渐渐对投射测验有了更深刻的理解和掌握。

随后,在老师们掌握了新的工具可更好得对班级心理状态进行观察和了解后,王老师提出,教师们可采用积极倾听、意象表达、共情、自我表露等策略对常见的心理问题进行干预,并举例说明。

培训结束后,各位教师纷纷表示掌握了新的更专业有效的方式开展班级心理健康工作,并对识别学生的心理问题有了新的思考,对之后的教学工作也有了启发,获益良多。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