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人物

河北文博教育集团总裁安志红:文化谱理想,责任铸辉煌

2021-11-24 09:59:45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那是一个煮酒论英雄的年代。上世纪90年代初,安志红从别人艳羡的商业局辞职,到一家国有啤酒厂担任办公室秘书,他没有想到,仅过了一年多的时间,就和风云一时的著名企业家陈世增谋面并得到赏识。从秘书到主任,从市场部经理到分厂厂长,青云直上,步步登阶。

得意不忘形,失意不忘志,安志红做事从来都是踏实谨慎。2004年,企业陷入困境,安志红没有逃离,而是抱着强烈的责任心站好最后一班岗,厘清所有的债务。当他处理好最后一个问题时,站到街头,不由感到一股沧桑和落寞。“天之历数在尔躬”,也许这就是命。人到中年,上有老,下有小,压力重重,“铁饭碗”没了,就要自谋出路。那一刻,他也曾怀疑过,自己选择的路是否正确?“天生我材必有用”,他觉得,一个人要实现自我价值,未必就是挣大钱,开豪车,无论做什么,只要努力去拼搏,让生命不虚度足矣。曾经拥有的地位与风光都消失了,现在,只能放低姿态,像一颗草一样顽强地生长。

上天不负有心之人,对他而言,上天给他一粒沙子,他也要将其变为珍珠。2005年,他在做外贸生意的同时,偶然发现,县、乡镇、农村中小学校试卷极其缺乏,总是从小商贩手里购买,但质量很差。如果学校自己出题自己印刷,又面临种种困难,成本过高。而好的教育资源都集中在大城市,省城重点中学的试卷是严格保密的,县、乡镇中小学很难拿到。他怀着为基础教育做点事的初心,离开新乐,来到石家庄,成立石家庄文博教育咨询服务中心。他以精诚所至,金石为开的精神四处遍访名师,最终汇聚百人名师的强大命题团队。

他深知,教育无小事,一个标点符号错误都会误人子弟,所以从一开始就制定了严格的质量标准,中心出品的试卷堪比重点中学和教科研院所。从良心上,他要对得起每一个孩子,对得起每一个在一线诲人不倦的教育工作者。

“闲来写就青山卖,不使人间造孽钱。”如今,中心已发展为累计营收近五亿元的教育集团,安志红觉得,是美好的时代成就了他,他应当更好地回报社会。

2020年初,突如其来的疫情打断了正常教学秩序,安志红动员员工迅速回岗,组织研发,第一时间推出“免费云端电子课本+免费在线考试”,并把河北省教育厅和各省市优秀的云端教育教学资源免费链接到文博教育微信公众号,服务华北五省市10 多万名中小学生正常学习和顺利考试,此举深受社会好评。

作为河北省传统文化教育学会副会长单位,文博教育集团积极响应党的号召,在全省中小学开展“打造具有中华传统文化特色的中小学校园”活动,推行“经典诵读”和“诗化教育”。河北省文联期刊联盟与衡水汇龙学校共同举办青少年作家研学活动,文博教育集团免费提供会议室,并捐赠图书产品。多年来在多省市中小学校推广国学教育,就“童蒙教育”、“儒释道传统文化的核心要义”、“少儿读经探讨”、“国学在中小学德育中的价值和作用”“非遗文化校园传承”等课题深入研讨,和上千名中小学负责人、传统文化学者开展交流,对推动传统文化进校园做出了贡献。

为“缩小城乡差距,实现教育公平”,文博教育针对偏僻及贫困地区的上百个教学点,上万名学生免费捐赠试卷和教辅图书价值五十多万元,实施教育扶贫。多年来,坚持对不足百人的教学点、留守儿童免费供应试卷和图书产品。

翳桑饿人,醉吐相茵,位卑未敢忘忧国,安志红觉得,成功的企业家最看重的是为社会做了些什么,而不是挣了多少钱。

安志红谈论最多的不是生意经,而是中国传统文化,他觉得传统文化的核心是觉悟,代表着世界文明的走向。而中国传统文化天然具备觉悟文明的优良基因,和西方文明的主流价值观截然不同。中华文明历史悠久,传灯流光,经久不息,随着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进程,中华文明的价值观必将升华西方文明的价值观,建立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目标一定实现!

安志红在企业环境塑造上也注入了大量传统文化元素,诗书字画,古香古色的装饰,无不彰显着优雅与自信。为了让员工身心健康,热爱传统文化,他还在宋元时期江北四大书院之一的封龙书院举办企业团建,邀请国家非物质文化遗产代表性项目“王其和太极拳”第四代传承人进行“太极拳体用与健康”的主题讲座,学习并弘扬传统文化。为了让企业员工拥有更多的正能量,今年4月,他带领员工来到行唐县残疾人双创园进行励志研学,亲眼目睹那些身残志坚的如何用双手创造自己的精彩,如何用昂扬的斗志唱响《一百万个可能》。

安志红说,文博教育服务的终极目标追求是 “启迪智慧,激扬人生”。教育不是单单学到一门技能,更重要的是觉悟。孩子们从小就应该认识到,我是一个生命,这个生命究竟要去往何方?这是中华传统文化的核心。觉悟生命是是发自内心的一种根本需求,引发着我们去探索,去思考,并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越懂得生命,便越明白很多事不能被自己的欲望牵着走,要超越自己,跨越羁绊,实现生命的真正价值。

安志红儒雅谦和,他的脸上总是浮现出一层淡淡的红光,这是生命之光,就像一颗星子的光不是为了占据宇宙,而是为了延伸自己,每一束星光都是为了寻求存世的意义。他欣喜地看到文博集团成长壮大,更欣喜地看到自己随着阅历的增长,变得愈加自信、坦然,因为他在生命的实践中不断体悟。文化谱理想,责任铸辉煌,他从没有贪求过什么,进国企,只不过被一种改革理念吸引;开创文博,只不过为了让县、乡镇的孩子也拥有好的试卷。不曾想,一步步走来,终建成上亿资产的集团。他懂得,只有让自身价值与社会需求融为一体,方能让生命散发出光芒!(邓迪思)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