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人物

河北任丘南养护工:争分夺秒打赢除雪保畅攻坚战

2021-11-08 14:00:02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不分昼夜全力除雪保温畅。

大雪纷飞,洋洋洒洒。当人们坐在温暖的屋里欣赏雪景,当孩子们在雪地嬉笑打闹,有这样一群人,他们放弃休假、坚守岗位,他们顶风冒雪、征战严寒,他们勠力同心、除雪保畅,他们默默奉献、以路为家。他们,就是可敬可爱的高速养护工。当接到大雪天气预警信息,一场分秒必争的除雪保畅攻坚战在河北高速公路集团大广分公司任丘南养护工区悄然打响......

11月4日,工区收到天气预警,辖段将于7日迎来今冬第一场大雪。雪情就是命令,保畅就是责任,工区立即着手布置、周密安排,紧锣密鼓做好除雪保畅各项准备工作:工区主任坐镇指挥,领导班子取消休假全员到岗,各部门负责人、职工主动暂停倒休坚守岗位,应急队伍到岗到位,除雪设备车辆状态良好,除雪物资储备充足,后勤保障安排完毕,一切准备就绪。

联勤联动 合力出“拳”

为确保万无一失,工区与高速交警、路政、收费站、服务区等兄弟单位提前沟通协调,各单位达成共识:要密切协作,精准配合,提高联勤联动效率,全力以赴打好除雪保畅“组合拳”。

各单位值班人员密切关注天气变化,严密道路巡查,动态监控路情,强化雪情预判,多方联动,各司其职,进一步明确应急预案启动流程,齐心协力除雪保畅。

加大雪前、雪中道路巡查。工区与高速交警、路政协同配合,错开时段、错开方向进行巡查,随时沟通路况及天气情况,尤其突出重点部位、关键路段的巡查,并在联动群随时反馈道路积雪及结冰情况,确保信息畅通、共享,结合天气预警信息及管辖路段实际情况下达除雪保畅指令。                                                                                                                                      争分夺秒 除雪奋战

根据天气预报,任丘南工区辖段11月6日夜间有雨,7日凌晨会出现大雪到暴雪天气,气温骤降至0度,工区第一时间启动除雪保畅应急预案。与此同时,养护人员立即上路查看路况,内业人员联系辖段内收费站监控室了解路况信息,密切关注天气变化。工区全体干部职工以雪为令、闻雪而动,立即投入除雪保畅工作中,除雪保卫战正式拉开帷幕。

11月6日下午5时许,狂风大作,天淅淅沥沥下起小雨,雨越下越大,高速路面出现积水,气温越来越低。晚8时27分,室外温度4℃,为防止路面结冰,工区进行固体融雪剂撒布。两辆融雪剂撒布车分南北两个方向作业,同时安排人工撒布车对互通边缘及死角进行补充撒布。闪烁的爆闪灯在漆黑的夜色下格外耀眼,黄色的除雪“卫士”沿高速路缓慢行驶,路过之处固体融雪剂均匀撒布在路面。截至晚11时40分,2辆除雪撒布车和2辆人工撒布车已完成辖段内第一遍融雪剂撒布工作,路面无结冰现象。

养护工在除雪现场。

11月7日凌晨2时许,辖段忽降大雪,巡查人员分为南北两组进行路面检查,此时路面、桥面无结冰现象,由于雪情较大,为尽快达到通行条件,工区开始进行第二遍融雪剂撒布工作,重点对大桥、特大桥进行撒布。巡查人员持续不间断巡查路面情况,及时反馈积雪位置、深度等信息,7日早7时15分,路面积雪状况符合下铲作业条件,工区立即出动3辆除雪车开始下铲,随后连续进行阶梯铲雪作业,“机械为主、人工为辅”进行全面除雪,并配合撒布液体融雪剂。除雪保畅工作在紧张、有序中稳步开展。下午2时20分,雪停,三辆车持续不断铲雪作业。晚8时30分,开始全面撒布液体融雪剂,室外滴水成冰,任丘南工区干部职工仍在热火朝天忙碌着。

经过1天2夜的连续奋战,截至8日凌晨0时30分,除雪工作全部完成。

迎风斗雪 合力攻坚

此次降雪,雪情紧急、降雪量大,对于任丘南养护工区来说是一次重大挑战。在困难和挑战面前,干部职工经受住了考验,他们团结一致、同心同德,领导班子带头干,中层主管先垂范,干部职工勇争先,劲儿往一处使,工作抢先干,谁也不落后,谁也不松劲,合众之力除雪奋战,涌现出了一批勇于担当、爱岗敬业的先进典型。 

工区领导班子——职工们的坚强“主心骨”

在除雪保畅战斗中,工区领导班子充分发挥了组织领导作用,指挥有力、措施得当、思虑周全,成为职工们的坚强“主心骨”。

张旭生,任丘南养护工区党支部书记、工区主任,在此次除雪保畅工作中,他坚守岗位,身先士卒做好除雪保畅“领头雁”。张旭生同志率先垂范、亲力亲为、事无巨细,始终保持“战斗”状态,一刻也不敢松懈。职工们昼夜在路上除雪奋战,张旭生时刻掌握除雪保畅进度,统筹做好各项工作动态调控,一天一夜未休未眠。熬红了双眼,洗把脸,他又忙着联系调整重点路段除雪撒布。“有了书记这个‘领头雁’,我们就有了目标和动力。”职工张松说。在张旭生的影响和带领下,工区干部职工信心百倍、干劲十足投入“战斗”。

冯立冲、侯旭光,任丘南养护工区副主任,中共党员,除雪保畅期间始终坚守在除雪保畅第一线。根据除雪工作需要,自11月6日下午,他们一直带队分头在路上巡查,密切监测辖段天气和路面积水、积雪及除雪情况。饭顾不上吃、水顾不上喝,充分发挥了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不畏难、不退缩,冲在前、做表率,积极配合工区主任落实各项措施。职工们几次三番劝说他们回去休息,冯立冲、侯旭光果断拒绝了:“你们辛辛苦苦坚守在路上,我们更不能掉队。”他们以身作则带动干部职工积极参与到除雪保畅工作中,铸就了坚强的领导核心。 

除雪现场。

中层骨干——攻坚战中的牢固“顶梁柱”

苗壮,任丘南养护工区养护股股长,中共党员。除雪保畅期间内外兼顾,除了上路巡查,回到工区还要上报各类除雪报表和相关信息,及时上传下达,认真执行除雪保畅指令。作为一名党员,他时刻“亮身份、当表率”,作为中层骨干,他累活、难活带头干,真正发挥了“一面旗”的作用。

李超,任丘南养护工区机材股股长。作为除雪保畅“中坚力量”其中一员,他夜以继日、加班加点,根据路段积雪情况,合理调配除雪车辆设备及人员分工,保证除雪撒布车回到工区后以最短时间装满融雪剂。为确保除雪效果,他多次上路现场检查融雪剂撒布作业情况。

蔡凯,任丘南养护工区办公室主任。面对雪情,蔡凯主动放弃休假,选择坚守岗位。“当时也没想那么多,就是觉得很多工作等着我干,我必须在岗。”蔡凯说。除雪保畅期间,他顾不上休息,一头扎进工作中:联系补充后勤保障物资、组织职工清理院区积雪、安排调整食堂菜谱、去食堂帮厨……天寒地冻,他却干得满头大汗。

在岗职工——坚守岗位的小小“螺丝钉”

张松、郭晓龙,机材股维修员、除雪撒布车司机,除雪期间,由于时间紧、任务重,他们在路上连续奋战没合过眼,两天只吃了三顿饭。往返工区装融雪剂期间,没有停留过一次,装满融雪剂后立即返回路上除雪保畅。面对领导的表扬,他们不好意思地说:“这都是我们应该做的。”低调、谦逊、吃苦耐劳……在他们身上,我们看到了养护人最难能可贵的品质。

刘超、孟宁、韩志强,任丘南养护工区养护员。从11月6日下午直至除雪完毕,他们始终陪同工区副主任上路巡查,动态掌握路况及天气情况,检查除雪保畅进度及效果,随时与高速交警、路政部门沟通信息……他们一直在路上奔波,三顿饭合成了两顿吃。

周志强、周永生、刘朝阳……在这个没有硝烟的战场,他们个个都是好样的,没有一个人置身事外,没有一个人抱怨退缩,大家勠力同心、全力以赴,积极投入到除雪保畅战斗中。上路职工忙着除雪奋战,留守职工清理院区积雪,一切都在按部就班、有条不紊中进行。

苦不怨、累不言,他们是坚守在高速路上的小小“螺丝钉”,他们有着共同的名字——养护人。(罗萍)


除雪车在争分夺秒除雪。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