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威县人社局多举措做好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工作

2021-10-19 18:29:06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河北新闻网(袁武强)为充分发挥扶贫公益性岗位在托底安置、稳定脱贫方面的作用,威县人社局紧密结合威县实际,进一步加大扶贫公益性岗位开发力度,开发了保洁员、护路员、防火员、宣传员、护林员等扶贫公益性岗位,对年龄偏大、通过市场难以实现就业的脱贫人口予以托底安置,采取积极措施,加强对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取得明显成效。

健全制度,强化管理。为加强对扶贫公益性岗位的管理,威县人社局制定了《威县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和《威县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办法实施细则》,管理办法明确了扶贫公益性岗位按照“谁用人、谁管理、谁负责”的原则,用人单位负责对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的日常管理,威县人社局负责对扶贫公益性岗位工作的监督检查。出台了《威县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职责》,职责明确了各岗位具体工作内容和要求,用人单位根据工作内容要求,对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进行管理和检查,工作得到顺利开展。

强化业务培训,提高工作水平。为提高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工作适应能力,更好地满足岗位工作需要,威县人社局加强对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的业务培训工作,安排工作人员,对全县933名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分乡镇全部进行了政策业务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岗位职责、职业介绍及职业培训扶持政策、社保相关政策等,通过培训,参训人员掌握了政策、明确了职责、学到了知识,为做好本职工作奠定了坚实基础。

加强监督检查,实行规范管理。为确保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坚守工作岗位,认真履行职责,威县人社局实行就业协议每年签订一次,每三个月见一次面,对不在岗,因各种原因不能完成工作任务,违反管理规定的,予以辞退。同时,威县人社局还采取不定时抽查的办法,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推动扶贫公益性岗位管理规范化、制度化。

搞好跟踪服务,实现稳定脱贫。威县人社局在对扶贫公益性岗位管好管理的同时,对因各种原因退出扶贫公益性岗位人员的就业及收入情况,及时进行核查,了解他们的家庭收入状况及就业需求,提供针对性就业服务,确保他们的收入只增不降,实现稳定脱贫。

责任编辑:刘东平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