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企业先锋

河北石家庄“00后”成全省最年轻造血干细胞捐献者

2021-08-13 16:58: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捐献者郭东明完成造血干细胞采集。

“本来我真的很难把我自己和救人这件事联系在一起,通过捐献造血干细胞能有这样一个挽救生命的机会,感觉真的很不错!”8月10日,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2021年应届毕业生、医学技术系2018级的郭东明同学这样说。

8月10日上午,这个来自江苏徐州的“00”后小伙在河北医科大学第二医院成功完成了造血干细胞采集,成为中华骨髓库第11776例、河北省第537例、石家庄市第145例捐献者。同时,他成为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第2位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的医学生。据石家庄市红十字会介绍,2000年出生的郭东明,还打破了河北省捐献造血干细胞最小年龄记录,成为省内迄今最年轻的捐献者。

学校领导慰问郭东明,

采集造血干细胞当天,学校领导前往医院,慰问正在接受采集的郭东明同学,代表全校师生送上最诚挚的问候。学校党委副书记石树东对郭东明仁爱奉献、担当大义的精神给予高度评价,他指出:郭东明同学发扬“仁爱、奉献”的人道主义精神,承担起了医学生的使命和社会人的责任,把医专“精博立业 高尚做人”的校训精神真正落到了实践之中,是全体医专人的榜样。

市红会负责造血干细胞捐献工作的张忠桥主任表示,时隔不到一年,已经有两名医专学子成功捐献造血干细胞,这种情况不多见;石家庄市自开展造血干细胞捐献以来,当前累计捐献145例,石家庄医专一所高校就占其中2例,非常难得。

今年6月,郭东明刚刚从石家庄医学高等专科学校毕业。在校就读期间,郭东明就热衷公益,刚满18岁的时候,他就和同学去河北省血液中心参加了无偿献血活动。后来,他在课堂上了解到中华骨髓库和造血干细胞的知识,萌发了加入中华骨髓库的想法,并在老师潜移默化的教导中,更加坚定了成为一名入库志愿者的决心。2019年,他和同学在献血时留样入库,正式成为了一名入库志愿者。

今年4月,郭东明结束了在石家庄的实习,正准备返回江苏老家,接到了初配成功的电话。“工作人员问我是否同意捐献,我说既然配型成功了,肯定要救啊,这事儿想都不用想。”他说。

在得知配型成功的消息后,郭东明更加注意自己的生活习惯。为了能够成功捐献,他加强锻炼,坚持跑步,一次性通过了体检和高分辨检测。

捐前检查和签署文件。

采集造血干细胞之前需要连续5天注射细胞动员剂,注射后身体可能出现轻微疲劳和免疫力下降。注射后,郭东明感觉到了后背酸痛等不适,但是他说,这和病人的痛苦比起来算不了什么,能够挽救患者的生命就很值得。

一开始,郭东明的父母并不了解造血干细胞捐献,对于儿子的决定有些担忧。郭东明耐心地和父母一起查资料,并向他们进行科普讲解。“给他们普及了相关知识以后,他们也觉得对身体没有什么影响,救人一命是好事,对我的捐献表示了支持。”郭东明笑着说。

捐献采集期间,郭东明的妈妈薛女士还特地从江苏赶来陪伴和鼓励他。“孩子从小就心地善良,所以得知他捐‘髓’的事我并不觉得意外。听说受助患者年纪也很轻,能让另一个孩子重获新的生命,是非常有意义的一件事,我为孩子的善举感到自豪!”薛女士说。

郭东明的母亲薛女士接受学校送来的鲜花。

捐献当天,郭东明收到受助患者写来的感谢信,信中写道:“健康是我最大的心愿,是您给了我重生的机会……”郭东明说:“希望受助患者早日康复,能给他人带来生命的希望也是我的荣幸。”(通讯员 张萌)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