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⑧ | 开天辟地!中国共产党的创立

2021-07-28 16:4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河北省妇联、河北新闻网联合策划推出“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系列视频,用博大精深的党史故事,以史树德、以史增智,让全省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他们学习党史国史,正确了解党情国情,激发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

五四运动爆发后,马克思主义在中国迅速传播,1920年8月后在上海、北京等地相继成立的中国共产主义小组,为中国共产党的成立奠定了组织基础,再加上共产国际的帮助,共同促成了中国共产党的成立。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资料图

1921年7月23号,13位中国共产主义小组代表在上海出席大会。由于会场受到法租界巡捕的搜查,最后一天的会议不得不转移。

1921年7月23日,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在上海开幕,后转移到浙江嘉兴南湖的一艘游船上。资料图


1921年8月3日黄昏,浙江嘉兴南湖的暑热逐渐散去。湖面上一艘中等大小的画舫内,气氛庄重肃穆。在此,通过了中国共产党第一个纲领、第一个决议,选举产生了中央局领导机构和成员,完成了大会的所有议程,宣告了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在“中国共产党万岁”的低声呼喊中,中国共产党第一次全国代表大会闭幕。

秀水泱泱,红船依旧。

中国共产党的诞生,开辟了中国历史的新纪元,从此,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

红船精神。

以嘉兴的这条“红船”为名,中国共产党建党伟业所蕴含的伟大革命精神,被称之为“红船精神”。2005年6月21日,时任中共浙江省委书记的习近平首次公开提出“红船精神”就是 “开天辟地、敢为人先的首创精神”“坚定理想、百折不挠的奋斗精神”“立党为公、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这种精神一直激励着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不辱使命,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不断前进的根本动力。

本期讲述人:大行超级新主播学校 邢泽一

作品来源: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搜集整理的《百年·青春百篇党史故事》

特别策划:王立坤、许岩、戎利彬

视频摄制:周国梁、赵宏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