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⑦ | 巾帼英雄贺英:利剑能挡百万师

2021-07-22 16:50: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河北省妇联、河北新闻网联合策划推出“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系列视频,用博大精深的党史故事,以史树德、以史增智,让全省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他们学习党史国史,正确了解党情国情,激发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

她有一碗米、一尺布也要交给红军,洒尽最后一滴鲜血也是为了保卫苏区。这就是贺龙的大姐——贺英,是贺龙闹革命的坚强后盾,是第一个把部队交给贺龙、交给党的人。在湘鄂西地区声望极高,百姓们都说:这位巾帼英雄重情重义,有勇有谋,利剑能挡百万师。

贺英(资料图片)

早在1906年,贺英和丈夫组建起一支反抗反动恶势力的地方武装,为民申冤。丈夫被军阀杀害后,她接过丈夫手中的枪,率领地方群众武装,开始更加顽强的斗争。

南昌起义后,敌人对总指挥贺龙的老家洪家关进行“围剿”,杀人烧屋,无恶不作,扬言“不抓到贺英不收兵”。那时贺英骑着一匹大白马,指挥部队边走边打,29天打了32仗。她率部在割耳台一带隐蔽下来。这里山高林密,冬天山上的雪有一尺多厚。吃饭靠老百姓送苞谷,吃菜靠大家上山打猎,挖野菜。终于在1928年春,等来了弟弟贺龙、周逸群等共产党人回到湘鄂西开辟革命根据地。她激动得热泪盈眶,当天便把武器和主要人马都交给了弟弟,身边只留一些短枪和二十来个兄弟打游击。

交出大部队后,贺英开始采取以少胜多的战术:有时骑着大白马,身挎双枪,公开和一些地方武装头目谈判;有时提个篮子,化装成卖针线的小贩,串乡走寨,悄悄走进大户人家小姐的房里,会见某地的团防老爷;有时化装成拔猪草的农妇,钻进深山,深入绿林好汉的窝子,规劝他们投奔贺龙军队。不少人称贺英是“樊梨花再世”“穆桂英托生”,敌人只要听说是贺英来了,个个闻风丧胆。

当她得知工农革命军被困深山的消息后,依然亲自带领游击队打土豪,筹粮款,千方百计把缴获的银元、布匹、棉花、腊肉、粮食等物资,用骡马和人力运往深山,送给工农革命军,支援主力部队。贺龙后来多次说,1928年那次石门失败转到鹤峰大山里的时候,若没有大姐的支援,后果不堪设想。

1932年反“围剿”战斗中,国民党军和地方武装四面包围根据地,贺英率部苦苦坚持。最终,因叛徒告密,游击队驻地被敌军重兵包围,贺英为掩护同志们突围,不幸多处负伤,壮烈牺牲。

本期讲述人:成长少儿艺术学院长安校区 李艾诺

作品来源: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搜集整理的《百年·青春百篇党史故事》

特别策划:王立坤、许岩、戎利彬

视频摄制:赵墨、赵宏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