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 ⑥| 陈觉 赵云霄:革命伉俪血泪遗书

2021-07-18 16: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河北省妇联、河北新闻网联合策划推出“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系列视频,用博大精深的党史故事,以史树德、以史增智,让全省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他们学习党史国史,正确了解党情国情,激发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

革命伉俪陈觉、赵云霄夫妇(资料图片)。

故事主人公陈觉、赵云霄作为第一批先进的中国青年前往莫斯科学习。期间,二人结为夫妻,回国后共同参加革命。

1928年春,陈觉参与指挥“醴陵年关暴动”,之后被派往常德组织湘西特委。已有身孕的赵云霄,则留在省委机关负责联络工作。两人就此分开,再相见时,却是在监狱里。被捕后的赵云霄与陈觉被关押在同一监狱,革命伉俪咫尺天涯。面对反动当局的威逼利诱、严刑拷打,陈觉夫妇宁死不屈。经过多次审讯未果,反动当局以“策划暴动,图谋不轨”的罪名,判处二人死刑。

陈觉诀别信(资料图片)。

就义前,陈觉给爱妻写了诀别信,句句带血、行行含泪:“这是我给你的最后的信了,我即日便要处死了,你已有身(孕),不可因我死而过于悲伤……你也迟早不免于死,我已请求父亲把我俩合葬……在天愿为比翼鸟,在地愿为并蒂莲,夫妻恩爱永,世世缔良缘……云!谁无父母,谁无儿女,谁无情人,我们正是为了救助全中国人民的父母和妻儿,所以牺牲了自己的一切。我们虽然是死了,但我们的遗志自有未死的同志来完成。”一段革命者临刑前的慷慨陈词,同时又饱含了丈夫对妻子的爱恋。1928年10月14日,陈觉牺牲。

赵云霄给女儿的遗嘱(资料图片)。

4个月后,赵云霄在狱中诞下一名女婴,取名“启明”,意为在黑暗中盼望破晓。生下孩子仅仅1个多月,赵云霄就要和女儿永别,她在给女儿的遗嘱中写道:“小宝宝!你是个不幸者,生来不知生父是什么样,更不知生母是如何人?……你不必恨我,而(要)恨当时的环境!我很明白地告诉你,你的父母是共产党员……希望你长大时好好读书,且要知道你的父母是怎样死的……”一曲人间亲情的绝唱,令人感到一颗母亲的心在滴血,同时又包含着强烈的为共产主义献身的勇气。1929年3月26日,在给襁褓中的女儿喂过最后一口奶,赵云霄毅然走上刑场,牺牲时年仅23岁。

这是共产党人面对死亡的从容与镇定,是共产党人对革命的坚定的信仰和必胜的决心。两封书信如今仍然使无数观看者感动垂泪,也让更多人从中获得精神上的巨大激励和启迪。

本期讲述人:成长少儿艺术学院长安校区 李艾诺

作品来源: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搜集整理的《百年·青春百篇党史故事》

特别策划:王立坤、许岩、戎利彬

视频摄制:赵墨、赵宏、张烨晓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