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⑤ | 墙缝里沉积半个世纪的“爱”

2021-07-16 16: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河北省妇联、河北新闻网联合策划推出“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系列视频,用博大精深的党史故事,以史树德、以史增智,让全省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他们学习党史国史,正确了解党情国情,激发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

“我失骄杨君失柳”,这是毛泽东对亡妻杨开慧的赞誉。杨开慧是一个外表柔弱,内心却强大的革命者。今天,让我们一起来了解杨开慧的故事。

大革命失败后,共产党人处境危险,杨开慧主动提出回老家,以免毛泽东“牵绊大多”。牺牲前的最后三年,面对残酷的白色恐怖,她一边独自抚养孩子、牵挂毛泽东的安危,一边坚持开展革命工作。她夜夜挑灯,向杳无音讯的爱人诉说。为了不被敌人发现,这些书信从未寄出。

资料图片。

其中有对丈夫浓浓的思念:“我总不放心他。只需他是好好地,属我不属我都在其次,天保佑他罢。”也有对革命的坚定:“说到死,本来,我并不惧怕,而且可以说是我喜欢的事。”

杨开慧与儿子岸英、岸青于1924年在长沙的合影(资料图片)。


让她放心不下的还有三个孩子。为了以防不测,她给孩子改了姓,给堂弟写了一封信:“只有我的母亲和我的小孩,我有点可怜他们!我决定把他们——小孩们一一托付你们……但是倘若真个失掉一个母亲,或者一个父亲,那不是一个叔父的爱可以抵得住的,必须得你们各方面的爱护,方能在温暖的春天里自然地生长,而不至受那狂风骤雨的侵袭!”这些深情的话语让我们感受到一个母亲的爱。

毛泽东与杨开慧(资料图片)。

1930年10月,杨开慧被捕。敌人逼问毛泽东的去向,她宁死不说。面对严刑拷打,她大义凛然。要她公开宣布脱离夫妻关系,杨开慧回答:“除非海枯石烂!”“我死不足惜,愿润之革命早日成功。”一个月后,杨开慧英勇就义。

直到1982年修葺故居时,工作人员才在卧室后墙离地两米的泥砖缝中发现一封封用蜡纸严严实实包裹着的书信。毛泽东生前从未收到过这些家书,但他写下《蝶恋花•答李淑一》,表达着对亡妻的思念。他们彼此的守候与默契,饱含了伟大革命者对国家、对民族最深沉的爱。

本期讲述人:成长少儿艺术学院石家庄市长安校区 王禹涵

作品来源: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搜集整理的《百年·青春百篇党史故事》

特别策划:王立坤、许岩、戎利彬

视频摄制:赵墨、赵宏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