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④ | 长征路上,小红军留下的半截皮带

2021-07-11 16: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河北省妇联、河北新闻网联合策划推出“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系列视频,用博大精深的党史故事,以史树德、以史增智,让全省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他们学习党史国史,正确了解党情国情,激发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

1936年7月,红四方面军31军93师274团8连和兄弟部队开始第3次穿越草地。刚进入草地没多久,战士们就陷入了断粮的困境,只好挖野菜、嚼草根、啃树皮,后来野菜也没了,便开始吃牛皮腰带。

资料图片。

当时,年仅14岁的战士周广才所在的这个班原来14个人,牺牲了7个,减员至7人。进入草地没几天,他们7人背的干粮就吃完了。于是就在草地中寻找野菜、草根、树皮充饥。到后来,可吃的野菜也很难找到,他们只好从自己身上搜罗可以用来充饥的东西。先是将几个人的皮枪带吃光了,接着把钉在鞋底上的皮掌也吃光了……这时,大家想到了自己的皮带。

资料图片。

当班里其他6名战友的皮带都吃完后,周广才不得不把自己的皮带拿出来,他含泪将自己的皮带交给战友。皮带下锅前,周广才痛哭了一场。当皮带被吃完第一个眼前面那一段时,周广才实在忍不住了,恳求战友们:“咱们饿着,也别吃了,把它留下来吧!”

战友们知道,周广才的皮带是1934年红军在任合场战斗中缴获敌人的战利品,是他的心爱之物。就这样,大家忍着饥饿,把他们身上这唯一可吃的东西留了下来。

资料图片。

在不久以后的战斗中,那6位战友相继牺牲,只有周广才随红四方面军到达延安。为了缅怀牺牲了的战友,纪念长征途中这段艰苦岁月,周广才在皮带的背面烫上了“长征记”3个字。此后,他怕皮带断裂,舍不得再用了,用红绸子包裹起来,一直珍藏着,后来捐赠给国家博物馆。

半截皮带浓缩的是革命理想高于天的坚定信仰,这是我们战胜强大敌人和艰难险阻的力量之源。

本期讲述人:大行超级新主播学校 邢泽一

作品来源: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搜集整理的《百年·青春百篇党史故事》

特别策划:王立坤、许岩、戎利彬

视频摄制:周国梁、赵宏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