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① | 走近真实的红色娘子军

2021-07-02 05: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栏语

为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传承红色基因,铭记光辉历史,河北省妇联、河北新闻网联合策划推出“童心向党——我把党史故事讲给你听”系列视频,用博大精深的党史故事,以史树德、以史增智,让全省青少年德智体美全面发展,引导他们学习党史国史,正确了解党情国情,激发青少年成长成才的强大精神动力。

1931年5月1日,中国工农红军第二独立师女子特务连,也就是“红色娘子军”在乐会县宣誓成立。全连120余人,主要任务本是保卫领导机关、看守犯人和宣传工作等,但随着战争形势变化,她们很快投身到了战斗中。据统计,在短短的500多天里,参与战斗达50多次。无论是战友,还是敌人都感叹:这群女人真敢打,真能打!

资料图片。

1932年7月,广东省国民党军阀陈济棠派其警卫旅长陈汉光率三千多人赴琼,向琼崖苏区和红军进行“围剿”。为掩护琼崖党政军领导机关西上母瑞山,红一团一营和女子特务连一连奉命留在马鞍岭坚守,迎击追兵。几十名红军女战士与一个营的男同胞阻击数倍于他们的国民党正规军。在坚守了三天三夜后,娘子军连和红一团一营几乎弹尽粮绝,只好把仅剩的几十发子弹留给娘子军一连二班的10名女战士,其余人暂时撤退。最终,10名女战士全部牺牲。

“娘子军”幸存者冯增敏回忆,她带着一个班回到马鞍岭接应时看到的场景:“我们看到十个亲爱的战友,十个革命的英雄女儿,安详地躺在被炮火犁过的土地上,周围是摔断和被砸碎了的枪。好几个人的手里还紧握着枪把或拳头,‘神枪手'大娥的上衣完全被血染红了,班长梁居梅的衣服被撕得稀烂。”

这一战也是娘子军连大规模战斗的终结。此后,国民党军继续调集大量兵力疯狂“围剿”,琼崖红军基本被打散,“娘子军”也终止了活动。据统计,海南岛参加革命斗争的3万多人中,妇女就有1万人,牺牲2000多名。

毛泽东、周恩来曾高度评价“红色娘子军”为“世界革命的典范”。革命的残酷,对自由平等的渴望,理想与信仰的光芒都闪耀在这群女性革命者坚定的眼神里,也永远铭刻在每个中国人的记忆深处。

本期讲述人:成长少儿艺术学院石家庄市长安校区 王禹涵

作品来源:河北工业职业技术大学课程思政教学研究中心、河北省思想政治理论课名师工作室搜集整理的《百年·青春百篇党史故事》

特别策划:王立坤、许岩、戎利彬

视频摄制:赵墨、张烨晓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