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经贸大学到定州市开展“大学生返乡创业调研”主题社会实践

2021-07-14 16:44: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扫码阅读手机版

随着高校招生规模的不断扩大,每到毕业季,大学生就业难问题就会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在乡村振兴战略背景下,农村籍大学生返乡创业不仅能够为乡村振兴提供人力和智力支持,同时也能够为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提供新的动能,二者相得益彰。近日,河北经贸大学公共管理学院的“大学生创客行 助力乡村振兴”社会实践小分队,在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燕、团委书记郭鹤男的带领下赴定州市开展“农村籍大学生返乡创业影响因素”主题调研活动。

走进定州市人社局,了解创业就业政策

鼓励农村籍大学生返乡创业,离不开当地政府的政策支持。在定州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的一站式服务大厅,相关负责同志介绍到,为了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定州市主要采取了提供创业担保贷款、给予创业补贴、做好创业指导服务等政策措施,其中,对于入驻创业孵化基地和创业园的高校毕业生创业项目,给予房租、物业、水电费补贴,不断营造全社会支持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良好氛围。最后,小分队针对当前毕业生面临的就业创业困境与定州市人社局工作人员进行了深入讨论,双方表示今后会继续加强交流,积极寻求政校合作,共同促进大学生返乡创业。

调研创业孵化基地,对话返乡创业青年

为了进一步深入了解定州市的创业政策和大学生创业现状,小分队走访调研了定州市创响创业孵化基地和青创孵化基地,并与定州市青年创业者进行交流座谈。孵化基地负责人分别介绍了基地的建设运营状况,详细讲解了基地对高校毕业创业项目的帮扶措施。在与定州市青年创业者座谈交流中,他们感谢孵化基地给予的便利条件,分享了自己创业的经历和遇到的困难。最后,公共管理学院党委副书记孟祥燕在总结中提到,“大学生创业不仅有装饰设计等传统业态,也有网络直播带货等新兴文化传媒类型,大家要发挥领头雁的作用,带动更多的大学生就业创业。创业的过程中既要充分利用好国家政策,更要坚持国家利益至上,为国家和社会多做贡献。”


走访典型村庄和企业,倾听基层一线心声

小分队深入调研走访了高蓬镇钮店村、东亭镇翟城村、北方厨具新城等典型村庄和企业,倾听基层一线心声。村干部纷纷表示,与普通社会个体相比,大学生群体在知识结构、专业技能、综合素养等方面都相对较强,对新事物的接受能力与学习能力也更强一些,有助于发挥其人力资源优势,带动农村经济发展。村里的大学生创业者认为,目前大学生返乡创业数量少且成功率低,但如今农村大有可为,返乡创业既有助于照顾父母孩子,也能为村里发展做些贡献。北方厨具新城总经理提出,北方厨具新城处于高速发展期,急需大量人才,希望高校能够多多进行宣传,吸引更多的大学生可以到厨具新城创业就业,大学生也要抓住机遇,积极投身家乡初创企业的发展。(郭鹤男)



责任编辑:杨林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