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张凤军:让木兰之花在张垣大地盛开

2021-06-16 17:09:27 来源:燕赵女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2021年,我们都是追梦人,我们检察人愿意用爱用心用法,全力守护人民群众的灿烂明天。未来的路我们必将走得坚定而又踏实!”没有豪言壮语,只有脚踏实地,这就是张凤军。

张凤军是河北省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自2016年以来,他认真落实省市妇联和省检察官协会指示要求,积极推进“木兰有约”普法宣传活动,因成绩突出,2020年被评为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

理论研究勇于“较真” 

张凤军出生于鲁西北地区,自小家境贫寒。然而,正是那些艰难的日子在他心里早早埋下了梦想的种子,也正是这份贫穷铸造了他吃苦耐劳、坚毅果敢的性格。1991年,他报名参军。军队摸爬滚打的生活,进一步磨炼了他特别能吃苦、特别能战斗、特别能奉献的意志品质,培养了他细、快、严、实的工作作风,也是那时候的勤奋努力,为他今后完成梦想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转业后,他来到张家口市人民检察院工作,而他严谨较真的工作态度也一直延续到了检察工作中。从干部处到办公室,从办公室再到法律政策研究室,他一步一个脚印,每日“研”案件,“磕”材料,认真细致是他工作的主基调,面对文字材料,他能把每一个标点符号都认真看一遍,面对理论调研,他对每一个数据都“追查到底”,有时,他会因为一个用词和同事争得面红耳赤,有时他也会因为一个通知而不知疲倦的反复修改,他常说:“搞理论研究的就是要‘较真’,否则我们的研究成果便没有任何价值。”正是这种勇于“较真”的工作作风,成为他独特的魅力标签。

法治宣讲注重“务实” 

2016年,有一项工作的交接棒落到了张凤军手里。在张家口市检察机关,他除了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检委会办公室主任等职务之外,又多了一个身份,那便是检察机关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团负责人。

于是,除了研究室、检委会日常琐碎繁忙的工作之外,他又开始组织、协调木兰有约法治宣讲工作。工作伊始,从未接触过此类工作的他感到压力很大,因为让他为难的并不是工作本身,而是作为一个男同志,如何组织协调女检察官们开展工作。为了更好更广泛地发动女检察官加入法治宣讲团,一个月内,他跑遍了全市17个基层检察院,认真挑选政治素养高、业务能力强的女检察官加入宣讲团,并帮助她们结合工作实际,将本职工作优势最大程度融入到法治宣讲中,认真协调她们处理好本职工作与法治宣讲之间的关系。

每一次宣讲之前,他都要对课件认真把关,一方面对宣讲内容把关,另一方面针对不同授课对象,对如何让授课形式更加灵活提出中肯意见。为此,他开始请教自己的妻子,因为作为教师的妻子,能够了解不同年龄段孩子们的性格特点,喜欢听什么,对什么感兴趣,如何能够抓住他们的兴趣点等等,了解这些,对于“木兰有约”进校园宣讲具有积极的意义。有时,他会缠着妻子一直研究到深夜,第二日便设身处地地针对不同孩子设计几个宣讲方案,供宣讲检察官参考。妻子常说他:“又不是你去讲,你总是张罗的这么凶。”他却说:“宣讲人虽然不是我,但是事关法治宣传教育,这是我们每个检察人都应该关心的事。”

工作标准追求“极致” 

2016年至今,张凤军共撰写检察理论调研30余篇,在全国核心期刊发表12篇,在省级核心期刊发表20篇,其研究成果为张家口市检察院各项工作提供了良好的决策参考。

在张凤军有力组织下,张家口市检察机关共派出108名女检察官参加法治宣讲活动。检察官的足迹遍布全市600余所学校800余个社区500余家工厂,有效提升了妇女和家庭成员的守法、护法、用法意识。在他的辛勤培育下,一朵朵闪耀着法治精神的“木兰之花”正在张垣大地上美丽绽放。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