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向东:追求法治信仰一路前行

2021-06-10 16:19:02 来源:燕赵女性

扫码阅读手机版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她,爱轮滑,爱画画,爱诗词,作品多次在各种比赛中获奖,2015年就开通了自媒体公众号,文章获过10万+的阅读量。她的签名是“永远保持好奇,偶尔不务正业”。但作为一名华北理工大学的一位法学教授,她更爱的还是自己的专业——法律。

普法:星河与微光

作为一名法律职业人,向东认为法治应该成为全民信仰。而这信仰的培育,应在日常普法中润物无声。2017年以来,向东每年参加妇联“木兰有约”等普法宣传和培训活动达到30余场,2020年更是达到近70场次。内容既有习近平法治思想、习近平关于注重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论述,也有防治家庭暴力、防治校园欺凌、社会性别平等,涉及《民法典》《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等法律条文,对象不仅有政法干警、机关干部,也有企业职工、普通百姓。除了线下普法,她还应邀在“唐山女性”微信公众号开设《普法微课》栏目,以“案例回顾”和“专家说法”的形式,原创近300期,累计10万字,图文并茂、浅显易懂的风格深受欢迎。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伊始,向东主动发动唐山木兰讲师在《唐山女性》开设“木兰普法微课堂”,针对防控疫情中的违法行为、犯罪案件进行以案说法。学校开始网课后,各地发生了多起不法分子利用网课实施的诈骗案件,她又制作木兰普法《小心!骗子盯上网课了》特辑,在《唐山女性》中陆续推送,提醒大家骗子不仅常年在线,而且提早复工,不可放松警惕。

每一场宣讲,她都精心准备;每一个疑问,她都耐心解答;每一条推文,她都字斟句酌。她坚信,虽然“善小”,但只要每位法律人都不懈“长为”,必将如点点微光汇成全民法治信仰的灿烂星河。

维权:温暖与锋芒

作为一名家事律师,向东更关注具体案件中弱势群体的法律救助。对于遭受家庭暴力的姐妹,总是指导她们如何在第一时间收集和保存证据,什么样的情形下应该向什么机构求助以及怎么求助,如何防止自己和孩子再次遭到伤害,并引导她们反思:在第一次遭受家庭暴力的时候,自己是怎么应对的?如果重新来过,自己是不是可以做的更好?对于想要离婚的当事人,法条规定的判决离婚标准只有一句“感情确已破裂”,但每个家庭或许都各有隐情。她采用社工、心理的方法,让当事人体会到生活的本来不易,不少当事人在她的案前调解中重修旧好。对于那些确已无法维系的婚姻,她从专业角度去争取实现最终的正义。

每一段感情,要报以最大的善,同时更要防范人性中的恶,这就是法律的魅力所在——有正义之剑,也有诗和远方。作为家事律师,向东衷心地希望每份爱情都能天长地久,每段姻缘都能百年好合,但是激情过后,爱情褪去,她更愿意看到的,是每个真心付出的人都能够被公平以待,每一个成年人都能够懂得对自己的行为负责,每个无辜的孩子都能够被妥当安置。

公益:一直在路上

作为一名高校教师,向东更关注如何让大学生在公益法律服务中历练成长。她于2006年在河北省内高校中创设了第一家公益法律服务机构——华北理工大学法律诊所,为社会贫弱群体提供公益法律服务。法律诊所成立15年来,接待各类法律咨询6000多人次,办理各类案件百余件,为群众挽回经济损失500余万元。她和法律诊所师生对每一个求助,都满腔热枕、全力以赴。对因怀孕遭到企业排挤的下岗女工,周密设计谈判方案,最终促使企业重新安排了适宜的工作岗位;对于遭到子女遗弃的失明母亲,与子女多次沟通未果后,及时与老人所在社区和派出所取得联系,最终让子女认识到自己的错误,将老人接回;对于因父母离婚而学费无着落的高中少女,把握《婚姻法》规定的关键时间节点,最终立案成功获得法律救济……甚至还有因街头扒窃身陷囹圄的聋哑女子,向东克服语言沟通障碍,了解到被告人因遭受家庭暴力离家出走的悲惨身世,辩护意见最终被法庭采纳。法律诊所精准高效的专业法律服务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赢得了社会的广泛赞誉和一致认可。

华北理工大学法律诊所先后获得河北省“优秀青少年维权岗”,唐山市“支持妇女儿童工作先进集体”,入围河北省“十佳公益项目”提名奖,成为“唐山市法律援助中心驻华北理工大学工作站”。向东本人也先后被评为“全国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河北省“最美木兰”、“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河北妇女讲习所“最美讲师”等。

弹指一挥间,向东已参与公益普法十五年。见过了许多人,听过了很多话,经过了许多事,走过了很多路,亲历了法治社会不断推进的过程,她慨叹人生因此更加丰盛,充实,无悔!

她深知,法治之路,绝非坦途;

她坚信,道阻且长,行则将至;

她决心,风雨兼程,义无反顾。

责任编辑:王立坤

相关新闻:

电子报

凡注有“河北新闻网”电头或标明“来源:河北新闻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为本网站与河北日报报业集团所有(本网为河北日报报业集团独家授权版权管理机构)。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摘编、复制、链接、镜像或以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