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白玉:“律政佳人”的美好公益之路

2021-05-20 18:21:59 来源:燕赵女性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在河北,有七千多位“律政佳人”,每天忙碌在捍卫法律尊严的一线,白玉就是其中之一。

白玉是一位来自河北正定的85后姑娘。这位曾经走上人民大会堂演讲台、在陕西省延川县完成一年“1+1”法律援助服务的年轻律师常常说,“比起我的那些同业前辈们来说,我做的这些根本算不上什么。”

公益法律援助之行•萌芽与启程

2008年,1988年出生的白玉去东北求学。大学时,这个表面上看着闷闷的的河北姑娘,内心却极其热心公益。她曾担任青年志愿者协会支教队员,前往华山小学进行支教;也曾作为全国特奥会志愿者,在零下二十多度的雪天里,为前往哈尔滨参加全国特奥会的张家口雪鞋代表队的五个孩子和特教老师,提供三天两夜全程志愿服务;还担任过国际大学生雪雕大赛的志愿者,为上海交通大学代表队提供支援与保障……

白玉(左二)与同事一起参加法律公益活动留影。

大学毕业后,带着对律师职业的热爱,她一头扎进律师工作岗位上,从律师助理做起,经过三年多的朝九晚九,在大大小小的案件中磨练,成长为一名专职律师。

2017年,白玉在“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启动仪式。

2017年,她主动报名参与一年一度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计划,为服务地的困难群众提供一年期的法律援助。经过层层筛选,她终于成为一名光荣的“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律师,服务地是远离家乡的陕西省延川县。出发前,父亲告诉她,“只要这是你真心要做的事情,只要这件事是你的本心对你有意义,那你就去用心做吧。”

公益法律援助之行•挫折与困难

法律援助工作结束已经3年多。说起当年,白玉用“初生牛犊不怕虎”来形容自己。“出发前最担心的是自己的专业能不能承担这份重要的责任,没想到,到了那里才发现专业竟然是最容易解决的问题。”

2017年7月15日早上六点,她踏上了前往陕西的高铁,经过一整天的奔波,晚上十二点终于抵达位于延川县堂坡半坡上的延川县司法局法律援助中心。县城里的建筑多在半山腰上,随处是土坡,从县城中心的广场向四周望去,可以数出大小十八座山。

一张小床、一张桌子、一把椅子、两个文件柜、一个可拆卸晾衣架、一台热水器,是白玉初到延川的全部家当。

“幸好有个热水器,解决了洗澡问题,但是局里没有食堂,办公休息都在一个房间,没有厨房,吃饭成了不小的问题。加上听不懂当地的方言,很多年龄大的群众听不懂我的普通话,真的挺崩溃的。”说起这些,白玉记忆犹新。“我们有一位受援助对象,会见时发现他左耳溃脓失聪,他总是喜欢说一句话‘额害不哈(音)’我一直认为是他在看守所特别害怕,担心有刑讯逼供或者监管缺失问题,后来才知道在延川话中‘额害不哈’的意思是‘不知道’。方言听不懂倒是其次,真正怕的是影响到受援人的合法权益。由于认识水平、教育水平、表达方式都存在一些差异,也难免有被误解的时候。”

白玉在工作中。

倔强的白玉面对生活的不便、远离亲人的孤独,靠紧张忙碌的工作来弥补这一切,她知道,无论现状怎样,唯有坚持才是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也正是因为这些,一年后,她圆满地完成了援助工作,且收获颇丰。

公益法律援助之行•扬帆与远航

一年的援助服务,白玉接待当地困难群众法律咨询300余次,办结案件29件,其中涉及妇女权益保护案件接待咨询60余次,接受指派办理多件涉妇女权益未成年人案。这是她第一年参加到法援的工作中来,此时这个姑娘成为一名专职律师才刚满二年。

采访中,她谈到了几起印象深刻的案子。在一起未成年人抢劫案中,她接受指派为其中一名未成年人辩护,除了认真履行律师职责外,她并没有停留在案件本身,而是进一步去了解这个少年的家庭情况,认真分析了导致杨某某犯罪的根源。案件结束后,她多次专程到看守所为他提供物质帮助和心理疏导,鼓励和帮助他走出阴霾。“对于未成年人犯罪案件,引导和帮助他们树立重新开始的观念和信心,可能比案件本身更为重要。”

在法治宣传方面,她与志愿者配合,创新法治宣传工作的方式方法,通过大讲堂、小课堂、课外活动等方式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法治教育活动。在她的课堂上,从未简单复制过课程内容,一方面在尽量普及法律常识和学校安全教育,同时也在与当地妇女儿童的接触中帮助她们梳理和解决各种类型的法律问题。

一切的收获都是她当年填写“1+1”法律援助律师申报表时始料未及的事情。这位河北女律师的法律援助工作在2018年7月结束,在她离开延川时,法援中心的全体同事为她制作了特别的相册记录她一年以来的工作剪影,为她准备了延川当地的布贴画形象展示她在延川的工作场景。

白玉参加校园宣讲活动。

2018年的7月,因为一年的法律援助工作出色,她带着她的助手高建华走上了人民大会堂的演讲台,作为2017年的志愿者代表,向司法部等多个部门汇报了一年以来在延川开展法律援助工作的情况。这期间,她先后获得“陕西省法律援助先进个人”“河北省直优秀律师”“河北省最美巾帼志愿者”等荣誉称号。2019年经河北省司法厅党委推荐,她被评为全国律师行业优秀党员律师。2020年又荣获“2017-2019年度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白玉参加宪法宣传日活动。

公益法律援助之行•收获与感悟

白玉说,这一年以来,除了延川当地的同事在生活中和工作中给与了她极大的帮助外,远在河北的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的家人们同样给予了她最无私的关怀与支持。为了更好地支援延川县法律援助工作,在河北省司法厅和省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下,白玉所在的世纪联合律师事务所党支部牵头,事务所与延川县法律援助中心建立长期的交流合作关系:捐赠电脑设备、捐赠专业书籍、远赴当地为当地培训法律人才、两单位律师持续开展协作交流、签署合作协议共同探索法律援助交流方式与内容...为法律援助助推精准扶贫工作做出了贡献。

延川与世纪联合业务协作交流会。

对于女性律师而言,这条道路可能会更加艰难,但尽管艰难,这些年来,仍旧有许许多多的河北女律师走了出去。这些乘风破浪的姐姐们已经在这条路上走得更深和更远,她们很多人去了自然环境更加恶劣路途更加遥远的地方,放弃大城市的优越环境,前往中西部贫困地区进行法律援助。她们高调做事,为法律援助事业和工作的开展尽力宣传;低调做人,回到生活中仍然是普普通通的妻子、女儿和妈妈。她们在内蒙、在甘肃、在青海,她们就在大家的身边,在需要她们的时候,向打不起官司的老百姓伸出援手。这一个方面是他们本人的那份大爱,另一个方面,正是法律援助这个事业具有不一样的意义,才会每一年有那么多人前赴后继,不计报酬,每个人都认真在自己的岗位、在法律援助的道路上、在各项社会公益事业上,做得更多与更好。

“我收获太多了,其实我做了自己该做的,以及自己选择做的事情,但我并没有想到,会受到这样的认可,道路还很长,我会努力好好走下去,为自己的每一步脚印和选择负责。作为青年律师,这次法律援助经历是我遇到的人生中最难得的一次机遇,怀揣青年律师的初心和梦想,在获得工作快乐的同时,也获得了更多的人生感悟。我能够为所热爱的工作与事业,贡献一点点自己的力量,这永远是我人生中宝贵的经历与莫大的荣幸。”

“与那些真正的巾帼律师相比,我这个当年未成家也未立业的小律师,做的这一点点事情,实在是不算什么。”白玉说。

回到河北后的白玉,也并没有止步于此,重新回归专职律师的身份后,她不仅与同事一起为山区的孩子购买体育用品赠与当地学校,也积极参加河北新闻网组织实施的“阳光流动课堂”等公益活动,还主动报名参与“木兰有约”的公益普法宣讲团……

2021年,她遇到了真诚可贵的另一半,组建了自己的小家庭,成为一名军嫂,“以后如果有机会能为这些勇敢坚强的军人提供我力所能及的法律帮助,我会全力以赴!”

来源:燕赵女性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