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梁丽娟:法治阳光照亮孩子们前行方向

2021-05-12 18:52:22 来源:燕赵女性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如果把孩子比喻成早晨八九点钟的太阳,他们就应该绽放出和煦的阳光,带给大自然勃勃生机。可是,因为有不法侵害和犯罪的存在,使得“太阳”失去了应有的色彩,甚至还未升起就已陨落,让憧憬未来的父母肝肠寸断,令祖国“妈妈”黯然神伤!

秦皇岛市检察院一级检察官梁丽娟。

32年前,梁丽娟有幸成为了一名检察官,抱定要用“法治力量为百姓撑起一片蓝天”。9年前,组织选派她到新成立的未成年人检察处,她决心要用“法治阳光照亮孩子们前行方向”。

怀着感情执法,带着温度办案。对涉罪未成年人少一份斥责,多一份挽救,就可能让其在罚当其罪之时感受到社会的关爱;对待未成年受害者少一些冷漠,多一些抚慰,就可能在其身心俱伤后重新燃起生活的希望。

曾记得,5岁的小花遭遇侵犯,被告人百般抵赖,梁丽娟义愤在胸。夜以继日阅卷、复核、举证,使二审法院维持有罪判决,犯罪者被绳之以法。而她们一次次用心理安抚打通受伤、封闭的童心,使打蔫的小花走出了成长了阴影!

曾记得,一起发生在校园的学生聚众斗殴案。在校生小志接到同学“出来帮忙”电话,又约更多同学前来,岂知站脚助威演变成校园聚众斗殴,构成犯罪。对小志作出附条件不起诉决定后,6个月的帮教考验期,她们进学校、入社区、访家庭,安排公益活动,小志勇救山火的行为赢得村民的赞誉。在不起诉决定和犯罪记录封存宣告仪式上,小志流下了悔恨的泪水。不仅顺利完成学业,还成为了一名优秀保安!

一桩桩案件的成功办理,秦皇岛未检工作考核位列全省前茅,所在部门被评为省级“青少年维权岗”。梁丽娟本人多次荣记三等功,被评为岗位服务标兵,2019年被河北省总工会授予“五一”劳动奖章和“五一”巾帼标兵称号,2020年被河北省妇联授予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称号。

这面“情系少年倾心相助,立足本职尽责恤民”的锦旗记录着梁丽娟为挽救一个女孩前途的无数努力。17岁的小玉懵懂中涉嫌刑事犯罪,梁丽娟忧心忡忡,联系专业老师,疏导问题心理;开展亲职教育,明晰监护职责;进行亲子教育,改善亲情关系;召开不公开听证会,听计寻策;安排社工,精准帮教;不起诉决定书送达现场的训诫更是法与情、理交融。如今的小丽回归社会,阳光自信。

办理那个后来被评为“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优秀案例”的性侵案过程使梁丽娟和她的伙伴们深受触动。6名性侵者中5人未成年,她痛心孩子们对法律的无知,“儿童自护普法课堂”、“校园欺凌、聚众斗殴专题讲座”从此走进校园、社区,从青少年维权之岗,到未成年人普法之网,他们率先开通的微信公众号——“秦皇岛未检观护港”在全省乃至全国点击量都是高的。

那天,听完她们的课,一个孩子站起来激动地说:“长大我也要当检察官!”。另一个孩子从教室追出来,眨着天真的大眼睛问“阿姨,爸爸欠钱了,是否需要孩子偿还?”他已经运用法律思维考虑问题了! 

神经敏感、主动出击,行动迅速,成了未检人的“职业病”……

“红黄蓝”幼儿园虐童事件刚刚在网络出现,“水晶泥”玩具中毒事件刚刚被网络曝光,长春“问题疫苗”事件、湖南“大头娃娃”奶粉事件刚刚闯入人们的视野,她们就联合职能部门迅速出动,对每一个事件做专项巡查!

为筑牢校园安全防护网,预防性侵害案件发生,她们联合职能部门查隐患建规章,督促最高检“一号检察建议”和强制报告制度落地生根!

一位记者采访她时曾问道,“梁检察官,你有孩子吗?”正滔滔不绝讲什么是“未成年人检察”的梁丽娟,瞬间泪奔!那是压在心头许久对儿子的愧疚和歉意。正值未检工作攻坚阶段,儿子面临高考,她未曾请过一天假,甚至没有给儿子做顿可口的饭菜……她放不下手头的工作,因为还有需要挽救和帮助的孩子在等她,还有许多特殊检察工作机制需要完善、落实……

梁丽娟也曾无数次问自己,如果职业可以重新选择,你还愿意当一名检察官吗?回答是肯定的,为了祖国的未来,她愿意,愿意用法律之“光”和爱心之“热”陪伴孩子们一路前行!

来源:燕赵女性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