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景利军:为你照亮回家的路

2021-04-29 18:09:52 来源:燕赵女性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面对一个家庭的悲情失散,任何安慰的语言都显得苍白无力,只有寻找的行动才能给团圆带来希望。”

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副大队长景利军。

初次见到景利军,他眉宇间透着坚毅,说话间满是对打拐事业的坚定和执着。

景利军,2014 年3月开始担任邢台市公安局刑警支队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大队副大队长。任职以来,不舍昼夜,带领同事们克难攻坚,为数十名被拐卖的妇女儿童照亮回家的路,打击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工作连续3年在全省排名第二。

丢失17年,孩子幸福“回家”

一个孩子的失踪往往会拆散整个家庭,失去孩子是为人父母者最痛彻心扉的伤!这伤口混杂悲痛、悔恨、绝望和疯狂,如同生活在炼狱中,其心理折磨是常人难以想象的。

2001年11月10日,邢台县东静庵村村民杨龙的儿子被自己最信任的工友拐走,17年杳无音讯。孩子的降临曾让整个家都充满欢声笑语,如今孩子的丢失却让这个原本幸福的小家庭陷入崩溃边缘。2003年,一直期盼孩子回家的爷爷还没等到孙子回来就遗憾离世。案件一直未能侦破,杨龙一家人身心承受着巨大的痛苦。

作为打拐负责人,景利军始终把这个陈年旧案记在心上,在积案攻坚中,他组织精干警力组成攻坚小组,利用最新的技术手段对积案进行全方位信息研判,经过数月的努力,最终确定了主要犯罪嫌疑人身份。办案人员远赴重庆,河南洛阳、唐河,陕西丹凤等地,行程近万公里,一举将这6人团伙成功打掉,顺利将被拐儿童找回。

2018年6月24日,在中央电视台《等着我》栏目现场,大家终于见证了杨龙一家人的团圆。 

千里追击,“拐卖”团伙一网打尽

拐卖犯罪既需要“细心”,又得有“恒心”。2017年,宁晋县公安局在网格化排查中发现拐卖越南妇女可疑线索,立即逐级汇报。破案期间,景利军和宁晋县公安局打拐民警两下云南,与当地警方密切配合,历经6个月的艰苦奋战,成功抓获主要犯罪嫌疑人,打掉一个在中越边境地区“拐、卖、收、销”一体的跨国拐卖越南籍妇女犯罪团伙,抓获犯罪嫌疑人17名,解救被拐越南妇女6人,斩断了一条中越边境地区跨境拐卖越南籍妇女的犯罪通道,及时消除了社会危害,保护了被拐妇女的合法权益。

这个案件被公安部列为2017年部督案件。河北省公安厅为此发出贺电:“该案的成功侦破,是我省公安机关重拳打击跨国拐卖犯罪的又一成功战例,有力的维护了国家形象,充分展示了邢台市公安机关能打硬仗、善打硬仗的优良传统和顽强作风!”

遏制拐卖犯罪只靠打击是不够的。为了让群众提高防拐反拐意识,景利军和大队民警精心编制了《防拐实用手册》,利用“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的节点及适宜时机,到街面、进社区、进校园,进行防拐反拐宣传活动。几年来,他们累计发放宣传手册、宣传页近4万余份,接受群众咨询1900余人次。切实提高了群众防拐反拐意识和自我保护能力。

2017年至今,景利军参与破获拐卖妇女儿童案件64起,打掉拐卖妇女儿童犯罪团伙23个,抓获嫌疑人123名,解救被拐妇女儿童54名,累计采集血样2900余份,并从中为47名儿童找到了亲生父母,见证了近50个失散家庭的重逢团聚。 

时代更替,沧桑变幻,而一颗颗如景利军这般,讲奉献、肯担当、有作为,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的心却不会变。痛百姓之痛,苦天下之苦,铁骨柔肠,默默坚守,他们是打拐民警,守护着妇女儿童的生命安全与合法权益,守护着万家团圆!

来源:燕赵女性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