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雷鹏:独创“离婚前考试”审判模式的“护花使者”

2021-04-25 10:46:13 来源:河北省妇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都说“十年磨一剑”,雷鹏的这一剑,始终都在维护妇女儿童的权益。从基层法庭到市中院,雷鹏审理各类案件2000余件,结案率100%,把近10年的光阴,全部奉献给了民商事审判事业。他说,“我深知,手中的权力是人民赋予的,每一次敲槌,都关系着司法公信和人民信任;每一纸判决都维系着党的威望和人民期盼。”

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张家口市中级人民法院民事审判第一庭副庭长雷鹏。

坚定初心 开创家事审判新模式

从当上法官的第一天起,雷鹏就立下初心,把自己和家事审判紧紧联系在一起。他始终认为,每一起案件的背后都有一个破碎的家庭或者时运不济的普通人,每一个案件的背后都有许多双期盼的眼神默默的关注。他认真对待每一个案件,敢于思考,勇于创新,为迅速掌握当事人的矛盾焦点,查找离婚原因,独创“离婚前考试”审判模式。该模式判决前先让当事人双方填写婚姻状况调查问卷表、家庭考试答卷等调查问卷,从而更有针对性地制定“一案一策”调解审理方案。他坚持将反家暴原则落实到家事案件审判全过程,温情化解涉家暴矛盾,主动疏导,及时回访,以达到迅速弥合情感创伤,保护妇女儿童权益的良好效果。

心怀关爱 为儿童撑起法治“保护伞”

在一起追索抚养费案件中,年幼的孩子需向父亲要求抚养费。由于孩子的父亲长年在外地打工,没有固定收入,雷鹏考虑到判决后强制执行到位的可能性较小,决定采取调解方式处理此案。鉴于抚养费案件的特殊性和急迫性,他和同事们当机立断,当天就到孩子父亲工作的地点进行调解。经过六个多小时面对面沟通,最终成功说服孩子父亲支付孩子的抚养费。由于第二天还要开庭,他和同事们顾不上休息,当晚十一点多返程,回到单位时已是凌晨三点……

伸张正义 用司法良知守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

在一起离婚案件审理过程中,当事人武某多次起诉丈夫乔某离婚。开庭那天,妻子哭诉丈夫家暴,丈夫痛斥妻子出轨,双方各执一词,互不相让……

通过审理,雷鹏发现夫妻二人结婚二十余年,分居三年多,二人的孩子已经成年,一直跟随乔某在家。乔某为照顾孩子付出很多,而武某在外多年,对家庭所尽义务较少。经过反复做工作,武某也体会到了乔某在家带孩子不容易,同意房屋归乔某所有,但不同意支付数十万的抚养费,双方陷入僵局。因为乔某有关子女抚养费的主张法律依据不充足,如果直接判决,乔某的主张很难得到法院支持,这样对乔某很不公平。雷鹏细心地发现双方身边都有特别信任的亲友,于是便试着让他们的亲友帮忙做工作。他同双方亲友家长里短地聊了许久,终于取得他们的信任。最终,经过反复调解,双方达成了调解协议,及时给付了抚养费。

在他的职业生涯中,像这样的例子,不胜枚举。在问到婚姻家庭案件审理心得时,雷鹏说:“如果说妇女儿童是这个世界的花朵,那么我甘愿做一辈子‘护花使者’”!

十年间,雷鹏先后被评为“先进工作者”“十佳办案标兵”河北省“冀青之星”新时代优秀青年,个人事迹被《河北法制报》刊登。他时刻牢记职责的神圣,以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公正司法、司法为民宗旨,无愧内心,无愧法袍。

来源:河北省妇联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