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赵静:用爱传递法律的温情

2021-04-23 16:58:39 来源:河北省妇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1985年,一个普通的小乡村,一个瘦小的女娃出生了。2011年,南开大学法学院,一个带着法治梦想的女孩毕业了。同年她考入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

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石家庄市桥西区人民法院立案庭庭长赵静。

她叫赵静,参加工作近十年来,从民二庭到立案庭,从审理各类商事案件,到负责全院民商事、行政、执行、刑事立案工作;她每天迎着朝霞来踏着星光归,一个个案件一次次接待,凭借一颗赤诚的爱心,用心回应妇女儿童需求,倾心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力尽所能为弱势群体撑起爱的天空。

普法宣传 多元服务

牵手妇联化解家事纠纷

“我们法院近两年总收案量在2万件以上,大量案件涉及妇女儿童等弱势群体。”赵静对这类案件密切关注,开通了立案绿色通道,在立案大厅设立了律师服务窗口和心理咨询窗口,建立公益律师值班制度,邀请心理咨询师入驻法院,每年接受咨询和指导2.5万人次,让处于纠纷旋涡的弱势群体重燃生活希望。

赵静组织法官和民调员研讨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工作。

家庭纠纷涉及的是妇女儿童的亲情、感情,和风细雨般把矛盾化解于无形才是最好的结果,诉前化解、诉调对接就是最佳的选择。赵静牵手市妇联婚姻家事调解委员会,邀请家事民调员入驻,在法院挂牌婚姻家事调解室。

2017年以来,已指导民调员化解700余件婚姻家事纠纷,700余个家庭回归温暖,重拾亲情。

认真审理好每一起案件

在鲜活的案例中维护妇儿权益

图为赵静正在开庭审理案件。

“谢谢赵法官,真的很感谢,我不敢想象如果是另外的结果,我和孩子还怎么活下去……”因遭受家庭暴力离婚后带着自闭症孩子生活的郭女士,突然接到了法院的传票,原来是前夫经营中的债权人起诉她和前夫偿还欠款。“孩子现在情况怎么样?”赵静用聊家常的方式首先安抚郭女士不安的情绪,平静下来的郭女士声泪俱下,慢慢讲述了婚姻的不幸和孩子的病情。

图为赵静在办公室阅看案卷。

法庭上,赵静认真审查双方证据,依法认定本案债务,不属于二人夫妻关系存续期间的共同债务,最终驳回了原告对郭女士的诉讼请求,郭女士终于卸下了这个沉重的包袱。

还有很多次,赵静接待抱着孩子来起诉离婚的当事人,收到夫妻双双来申请人身保护令的请求,接到母亲申请变更子女抚养权纠纷的诉状,接收居委会为“坠楼女婴”撤销监护人的申请,每一次赵静都想方设法,最大限度维护妇女儿童权益。

图为赵静和好友的孩子们在一起。

她说:“每起家事案件背后或许是一个濒临破碎的家庭,绝大多数遭受不幸的是母亲,伤害最深的是孩子,每一个孩子都是天使,每一位母亲都应该受到尊重和保护。作为一名女法官我愿竭尽全力,为她们带来一丝光亮和温暖!”

来源:河北省妇联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