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维权先锋丨女检察官陈莉娜:请让我来呵护你!

2021-04-23 16:52:43 来源:河北省妇联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开 栏 语

2021年,一个特殊的年份。当各行各业纷纷献礼党的百年华诞之际,各位朋友,您可知道,在这如歌的岁月中,有那么一群为了维护妇女权益不懈奋斗的勇士,他们敬畏法律,坚定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他们不惧挑战,全力推动男女等基本国策;他们心怀大爱,把法治温暖送到妇女姐妹和孩子们中间。

河北省妇联从中选取了部分优秀代表

让我们一起聆听他们的故事

河北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先进个人、新乐市人民检察院一级检察官陈莉娜。

石家庄市第一看守所的高墙外,是一条水泥路。它普通的毫不起眼,又特殊到影响人生。陈莉娜曾不止一次走在这条路上,将涉罪未成年人接送回家。

陈莉娜是新乐市人民检察院的一名检察官,也是该院首任未检科科长,她十年如一日坚守在维护未成年人权益的岗位上,为迷途的孩子们“铺路掌灯”,与她接触过的孩子都亲近地称呼她一声“陈姨”。

铺路, 让涉罪未成年人回归“软着陆”

“从看守所出来时,是陈姨接的我,因为我没有劳动技能,她帮我找工厂,找师傅,我不仅学会了木工活,我还学了法律知识,我忘不了陈姨待我的好!”曾经为同伙“望风”盗窃汽车的失足少年小培说。在陈莉娜的帮扶下,小培顺利地找到了一份满意的工作。

在办理未成年人案件时,陈莉娜把失足未成年人视为自己的子侄,不嫌不弃,找准症结,对症下药,助力他们回归社会。近年来,陈莉娜本着“教育、感化、挽救”的责任担当,通过书信、家访、联系企业安置工作等方式,直接帮教了56名涉案未成年人。

掌灯,让流离失所的心“回家”

大学毕业生小亮的心里,一直珍藏着一段温暖的记忆。2017年,在校大学生小亮盗窃了他人笔记本电脑。如果因为一时冲动被捕,他的未来、家庭的期望都将被荒废。陈莉娜经过深思熟虑,没有简单结案,而是一趟趟往返于学校、家庭,找老师、家长了解小亮平时表现以及家庭情况,促使双方达成刑事和解。这之后,与小亮的书信帮教成了陈莉娜八小时之外的工作。

“好好学习,用事实证明自己,等着你的好消息。”

“陈姨,今天我拿到大学毕业证了!”

在其人生灰暗的日子里,与陈莉娜的书信往来给了小亮前行的力量,一直伴随他走上工作岗位。

陈莉娜联合妇联、教育等部门,开展送法进农村、进家庭,她的足迹几乎踏遍新乐市所有的村镇,还将模拟法庭、心理辅导纳入中小学课程。2018年至今,新乐市的在校生犯罪率为0。

为爱燃烧,全方位救助帮扶涉案困境未成年人

贫困高中女孩被养父性侵长达6年,法院依据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判处该养父13年有期徒刑。陈莉娜了解到女孩母亲有精神疾患,家中无生活来源,主动对涉案困境未成年人开展多方位的救助帮扶:联系民政部门为其办理低保,帮助申请司法救助款1万元,联系团市委派遣心理咨询社工进行心理辅导11次,联系医院为女孩提供医疗援助并办理慢性病医保,联系爱心企业家资助其完成学业。

对于农村留守女童易受侵害这一情况,陈莉娜深入乡村、学校、农户,教会孩子们如何自我保护。良好的法律效应生发出良好的社会效应。其所在院被评为“省级优秀青少年维权岗”。

“在平凡中坚守、在磨砺中积淀”。作为一名未检检察官,陈莉娜创新工作机制,构建了特色矫正、焦点帮护、根本预防为一体的网格式立体帮教预防体系。本是个喜欢读散文,喜欢安静,如水般的女人,在未检事业中历练成一个风风火火的“铁娘子”。平均一天一件案子,最多一天参与8起案子开庭,她的腰里还嵌着四颗钉子,这背后的力量只有两个字“责任”。她用一身正气,守护检徽和正义;用一份柔情,奉献岗位和梦想。

24年的检察时光历练,陈莉娜坦言:“教育好、预防好、引导好甚至挽救好每一个未成年人,关乎着每一个未成年人的人生前途、国家的未来、民族的希望。我将义不容辞尽到未检人的责任、承起这份担当!”这就是一位以钢钉支撑脊梁、为使命而担当大义的女检察官的铮铮誓言。

来源:河北省妇联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