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要闻>>

河北阳原:文明之风沁人心

2021-03-19 14:45: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 (通讯员 仝辉 张晓英)干净整洁的街道、畅通有序的交通、文明有礼的市民……文明之风吹遍阳原县城各个角落。

近年来,为全面提升城市竞争力和综合承载力,阳原县委、县政府以文明县城创建为抓手高标准谋划,高质量推进,全县上下勠力同心,攻坚克难。去年,该县成功获评第二届河北省文明县城,成为张家口市首批入选的县城之一。

全民创建让城市更加美丽

“大妈,我们来看您了,这次带了专门的理疗机,给您做个按摩。”在敬民老年公寓,阳原传统文化志愿服务队队长马占海带领着队员们,又一次看望患有阿尔兹海默症的苗女士。马占海和队员们每周都要去探望、唠家常、做理疗。他们希望通过自身的行为号召全社会献出关爱,鼓励像苗大妈一样的失能老年人勇敢面对疾病,争取早日康复。

志愿者马武海在西城镇敬老院与老人拉家常   马志野摄

在阳原县,类似的志愿服务队有130多支,注册志愿者人数达33750人。扶危济困、助学敬老、文明引导、交通劝导、义务理发、清洁卫生……在每个领域,都活跃着一支支“红马甲”队伍。

创城过程中,阳原县始终坚持全民创建,积极动员所有力量参与创城,形成创建合力。组织各级文明单位开展文明创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组织各党政机关包联小区,清除小广告、宣传文明养犬,规范停车;组织各沿街商铺严格履行门前五包责任……

去年,阳原县将文明城市创建活动与疫情防控工作紧密结合,在全县900多家餐饮门店开展了“文明健康公筷公勺”宣传推广活动,印发张贴宣传海报1800余张,制作设置“文明用餐从我做起”温馨提示牌3000多个,引导餐饮经营户自觉树立健康服务理念,使“公筷公勺”成为每张餐桌的“标配”,从而进一步引导用餐者养成节俭用餐、文明用餐、卫生用餐、健康用餐的良好习惯。与农村人居环境改造提升工作相结合,在该县20个深度贫困村设立了文明乡风示范一条街,对301个行政村标语小广告进行了整治清理。与爱国卫生运动相结合,组织全县14个乡镇开展了村庄清洁行动,进行环境消杀336次,出动车辆4800余次,累计清理垃圾33600吨。

全民参与创城,人人守护成果,成了阳原上下的共识,也让这座城市愈发美丽。

惠民创建让市民更有获得感

“以前我们这个小区楼房水管老化、电路陈旧、外墙皮脱落,地面高低不平,那叫一个闹心。”家住阳原县京原小区的胡女士说,“现在小区内的违建拆除了,公共绿化空间增加了,环境干净整洁、墙体粉刷一新、车辆停放井然有序,小区环境‘华丽蝶变’,现在的日子,舒心。”

说到创建文明城市给百姓带来了什么,人们说的最多的便是:创城,让环境更美了,让大家的生活更舒坦了。

图为泥河湾街洒水车进行日常工作   仝辉摄

阳原县把文明城市创建作为一项民生工程扎实推进。近三年来,新建及改造公共厕所39座,新增分类垃圾箱300余套,对14个老旧小区的建筑物本体及配套设施进行了提升改造,惠及居民903户。为方便群众15分钟生活圈,新建了占地14.67公顷,集休闲、娱乐、健身为一体的人民公园,设立了可容纳100个摊位的西宁路集贸市场,翻修改造了昌盛西街果蔬批发市场,极大地方便了群众的生产生活,改善了居民的生活环境,提升了群众的幸福指数。

在推进城市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上,阳原县注重精耕细作、大胆创新。积极推行城乡环卫一体化模式,开展全天候不间断责任巡查,有效实现了城乡保洁的常态化。与1500多家商铺签订门前“五包”责任书,并严格执行管理制度,使广大商铺成为诚信的领头雁、文明的监督员。同时在县直各单位、社区小区发放文明创建调查问卷17000余份,访千楼万户宣传资料8000多册,进一步提升了群众对文明城市创建的知晓度、参与度和满意度。针对文明出行的弱项,在完善交通标线的同时,以“礼让斑马线”“小手拉大手”“一盔一带”等多种活动为载体,逐步使平安出行、文明出行成为群众的自觉行动。

内外兼修让城市更有气质

文明城市创建,不仅要“扮靓”面子,更要做实“里子”。

阳原县以文明村镇创建为抓手,深化移风易俗活动。以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十个一”为标准,精心打造一批以辛堡四十亩滩村、井儿沟上八角村、浮图讲开阳堡村等为典型的文明示范村,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阵地,以乡村文化、移风易俗、志愿服务等活动为载体,实现文明新风入耳入心向积极参与、主动践行的实践转变。同时,阳原县14个乡镇301个行政村,组织开展“星级文明户扶志助脱贫”创评活动,共评选复核勤劳致富、孝亲敬老等星级文明户7520户,有效促进了移风易俗、文明乡风的形成。

阳原县廉政园一角   张晓英摄

同时,该县注重典型选树,引领时代新风正气。广泛开展道德模范和“身边好人”选树活动,挖掘群众身边可亲、可敬、可学的道德先进人物。近年来,从各行各业中累计评选出爱岗敬业、勤劳致富、孝老爱亲等典型人物78名,涌现出了中国好人孙国亮、河北好人刘立东、张家口好人张贵义、最美阳原人刘菊峰等一批事迹突出的模范人物,形成了学有榜样,比学赶超的良好氛围。在文明单位创建活动中,阳原县有1个部门(阳原县人民检察院)、2个村(小关村、揣骨疃村)获得全国文明单位、文明村荣誉称号。税务局、西城镇等4个部门荣获省级文明单位、文明乡镇荣誉称号,住建局、教育局等21个单位荣获市级文明单位荣誉称号,初步形成了“一位好人影响身边一群人,一个文明单位带动周边单位连片创建”的辐射效应。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