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木兰有约公益普法4:“不参加核酸检测”后果很严重

2021-01-26 18:21:0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第五期视频

近期河北卫生健康公众号发布消息:目前,石家庄市等地新一轮核酸检测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为了广大居民的身体健康,尽快恢复正常生产生活秩序,度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新春佳节,请广大居民积极配合所在农村、社区工作人员做好检测工作,确保检测工作高质量全覆盖。在河北省当前疫情防控形势下,不参加核酸检测,会给您的生活带来诸多不便,造成严重后果的,还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这则消息主要强调不参加核酸检测的两点后果:1、不参加核酸检测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2、不参加核酸检测造成严重后果的,还需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下面我们就来详细聊一聊不参加核酸检测的具体不便和后果有哪些。

一、  不参加核酸检测会给生活带来诸多不便。

这一点大家可以通过许多官方媒体获得相关信息。如:2021年1月21日央视新闻微信公众号发布的“春节返乡需持7日内核酸阴性证明”的信息载明,国家卫健委疾控局监察专员王斌:全国各地要实行乡采样、县检测,检测机构要在收到样本后的12小时内反馈检测结果;如果说一定要返乡,返乡人员需持有7日以内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才能够返乡,同时这些返乡人员回去以后,当地基层政府要进行网格化管理。

临近春节,返乡高峰期来临,按照以上信息不参加核酸检测者难以跨域出行。据了解,石家庄市自疫情闭环管控以来,全市村庄和小区实行封闭管理,因特殊需要需外出的,均要求持石家庄市公安局制发的防疫绿色通行证、核酸检测阴性证明,河北健康码绿码才能出入。因此,不参加核酸检测将寸步难行。

不参加核酸检测,不仅寸步难行,还可能造成严重的后果,不进行核酸检测,可能会使带病毒的个体不自知,而随意流动,从而使病毒扩散,造成严重的后果。

二、不参加核酸检测,造成严重后果的,将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民事责任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三条、第四条规定,本次的新型冠状肺炎是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规范的乙类传染性疾病,但须相应采取本法所称甲类传染病的预防、控制措施。

这说明新型冠状肺炎要求的预防、控制措施是非常严格的,需要切实落实并遵守。

《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第七十七条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规定,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当依法承担民事责任。

行政责任

根据目前疫情情况,河北省多地组织了全员核酸检测。

《中华人民共和国治安管理处罚法》第五十条规定,有下列行为之一的,处警告或者200元以下罚款;情节严重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

(一)拒不执行人民政府在紧急状态情况下依法发布的决定、命令的;……

阻碍人民警察依法执行职务的,从重处罚。

刑事责任

《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三十条【妨害传染病防治罪】违反传染病防治法的规定,有下列情形之一,引起甲类传染病传播或者有传播严重危险的,处三年以下有期徒刑或者拘役;后果特别严重的,处三年以上七年以下有期徒刑:……(四)拒绝执行卫生防疫机构依照传染病防治法提出的预防、控制措施的。

针对现在疫情的严峻形式,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河北省人民检察院、河北省公安厅以及石家庄市中级人民法院、石家庄市人民检察院、石家庄市公安局、石家庄市司法局近期分别联合发文,作出对疫情防控期间的违法犯罪活动从严处理的通知。全省范围内不参加核酸检测,寸步难行,造成严重后果的,要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在地方政府要求全员核酸检测的背景下,核酸检测作为强制性规定,无论有无严重后果,如不参加检测就可能受到相应的行政处罚。

三、提醒

核酸检测是当前卫生防疫机构为控制新冠肺炎疫情发展所采取的必要性、紧急性措施,疫情防控涉及所有人的生命安全,域内人员必须严格遵守,不参加核酸检测,不仅寸步难行,造成严重后果的,更是要承担相应法律责任。

我们在此呼吁,不要存在侥幸心理,游走在违法的边缘,疫情防控关乎你我,请积极配合核酸检测,对他人,更是对自己负责。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