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石家庄市新华公安分局赵陵铺派出所副所长王振华:永做人民忠诚卫士

2020-10-26 11:00:47 来源: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有人说他是“百事通”,有人说他是“活地图”。他就是赵陵铺派出所副所长王振华。2003年王振华转业到石家庄新华公安分局,17年来一心扑在社区安全工作上,取得一些人人称赞的成绩。担任副所长后,主管派出所的基础、消防、户籍、流管等工作,由于心里装着百姓,每一项警务、每一个求助都是他学习提高原动力,因此他严格要求自己,苦练业务基本功,成为基层警务工作中难得的多面手。正是凭借源源不断的动力和持之以恒的毅力,让他练就成一个敢揽瓷器活的“金刚钻”和警务工作业务十分过硬的“行家里手”。

群众安全无小事,一招一式总关情

王振华2004年开始从事消防工作。十余年来,他始终注重消防业务学习培训,自己制作消防内容的系列课件,为片单位民警和辖区单位的消防业务人员讲课,提高大家的专业知识水平,指导辖区各单位快速掌握、高效推进消防工作开展,有效发挥了传帮带作用,指导群众防范灾情。

对辖区推行“网格化”管理。深入探讨人防、技防、物防、管理新方法、新模式、利用网格员推进辖区消防工作开展,全面排查小区消防隐患并有效消除,形成了良好的消防安全工作氛围。同时完善治安管理制度,推广先进的防范技术,积极防范各类治安和刑事案件的发生,取得显著成效。

对企业推行“手牵手”管理。许多村办企业和小作坊,管理人员力量薄弱、消防意识差,说深了听不懂,说浅了当耳旁风。他就像对家人一样,对企业单位人员“面对面”讲解消防安全的重要性,“手把手”讲解消防和安全知识,帮助他们提高思想意识,以身作则、严格要求自己,让人们从“要你安全,变为我要安全”,如今这句话在辖区已经深入人心。

在未成年人中推行“快乐”宣传。他主动联系青少年宫和文体旅游局及居委会,在小区广场经常播放孩子们爱看的卡通或者动漫小视频给孩子们看,特别是在节日期间进行大力宣传,孩子们见了他都亲切的称呼他“安全叔叔”。

人民公安为人民 群众利益大于天

日常工作中,王振华深入辖区与群众打成一片,群众都愿意给他倾诉,因此他能获得各种信息和有价值的线索。警民的良好关系使王振华迅速成为基础工作的“百事通”、同事称赞的“活地图”,慢慢也练就了一双“火眼金睛”。2018年会同辖区街道办事处、工商等部门打击传销活动时,在北郡B区X号楼准备上楼时,一眼发现小区花园内坐着一男一女行迹异常,当即过去盘问,很快确定其二人为东北籍传销人员。随后到楼内抓捕了事前踩好点的传销组织团伙。下楼时在单元门口又遇到一名40多岁的女子经过,看到该女子表情不自然,他当即拦下盘问,后确定为安徽籍传销人员。原计划打击事先踩点的一个传销组织,因为他的机智敏捷,一下子端了三个传销点,大获全胜。有关媒体对此给予他高度评价。

派出所领导说:“这件事情只是王振华在打击传销工作中的冰山一角”。

公安工作手段随着现代化、信息化进程而不断完善。为更好适应新时代公安工作,多年来,王振华一直自学信息化知识,成为了自己的一技之长。经常帮着维修单位电脑、培训单位电脑业务骨干,发挥和借助网络平台,对辖区破案提供有力支撑,上半年破获电动自行车被盗案件15起,减少了群众财产损失,有效打击了违法犯罪,遏制了辖区侵财案件的发生。 

有温度的副所长,让基层警力“攥指成拳”

王振华和同事们亲如兄弟,作为兄长非常关心关爱大家的生活和工作,是人人称颂的好大哥。派出所兄弟们谁家有困难,他都会帮上一把;哪个队友不舒服,他都无怨无悔的顶班替班。一次一位同事闷闷不乐,经询问,得知同事家人生病了,他就主动帮着联系医院,跑前跑后安排病房,解决了同事的后顾之忧。

他知道公安工作压力大,就常态化开展家访、给协勤和民警谈心谈话,对生活中有困难的同志,尽全力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消除后顾之忧。有一次一名队员因感冒发高烧,很难受依然带病上班,他得知后立刻开车去给队员买药,并叮嘱他吃了药去宿舍休息,他来替他出警。同事感慨地说:“跟着王所长工作,我们心里真暖和,他就像亲哥哥一样。”

正是通过严管厚爱,派出所基础工作形成了“攥指成拳”的凝聚力和向心力,各项工作均走在前列,办案质量不断提升。

挠头事危险事,心中有爱都不是事 

王振华脾气好、办法多,百姓都很信赖他。一次内勤着急地告诉他,有一个“挠头事”,投诉好多次了,谁去都解决不了,希望他想想办法。原来是燕都金地城小区一位一楼卖豆浆住户,凌晨四五点开始磨豆浆,声音特别大,严重打扰了邻居的生活,与二楼住户发生了矛盾,多年调解未果。王振华先后找到双方当事人沟通,之后制定方案进入调解,在倾听双方合理化建议基础上,再调整方案开展调解。最终双方握手言和。二楼住户给他送来锦旗,一楼住户打来电话对他给予肯定和表扬。

2018年,辖区某小区有一个小伙子因感情纠纷,爬到楼顶要寻短见。得到求助他带领民警迅速赶到事发地。他到达楼顶后,发现当事人站在楼顶外墙平台上不肯下来,非常危险。为稳定小伙情绪,他首先通过聊天拉近关系,聊人生,聊家庭,边说边走慢慢靠近,在取得当事人足够信任的情况下,逐步接近当事人,不顾安危,一下子拉住了小伙子的手,将其拽离外墙平台,避免一场悲剧的产生。由于担心此人情绪再反复,又将其带回派出所,沟通了大半个晚上。小伙子慢慢情绪稳定下来,后悔说太冲动,言行过激,是自己做错了,以后一定珍惜生命,不再做糊涂事情,并对民警不惧危险救下自己一再表示感谢。

面对危险我先上,疫情防控当先锋

 2020年除夕晚上,王振华正在值班,接到上级通知,辖区某小区有一位首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触者,需要立刻将此人送交隔离。他只身一人带好口罩会同街道办事处人员到该户居民家中进行沟通,要求全家四口全部隔离。当时大家都有害怕被传染的心理,谁也不敢靠近,但是王振华没有退缩,他和该疑似病例接触者保持安全距离后,讲形势、讲危害、讲政策,最终做通了该户成员的思想工作,乘坐防疫车到医院接受了核酸检测,并到指定地点接受隔离观察。

 还有一次正在值班的王振华接到街道人员求助,辖区一名赴韩留学生乘车返石,在小区门口被物业人员拦查并要求隔离观察。该留学生感到受歧视要投诉。街道请求派出所进行劝说并协助送人。到达现场后,王振华耐心讲国家政策和街道社区防疫情况,指明配合核酸检查是为自己负责也是为别人负责。最终,该留学生同意自己去医院做核酸检查。后经排查,发现此人在火车站,王振华马上与街道人员一起到火车站找到此人,再次晓之以情动之以理进行劝解,经过两个小时沟通,终于打动这位留学生,劝其到医院配合核酸检查并进行隔离。

顾大家忘小家,愧对父母不愧民

自古忠孝难两全。说起家庭,王振华深感亏欠太多。他和爱人都在公安系统工作,儿子在外地上大学。花前月下的机会几乎没有。以前他每周都会抽空去看望一次70多岁的父母。疫情期间,他工作异常繁忙三个月没见到老人,只能给父母打电话嘘寒问暖。

一天和父亲通电话时,他发现父亲声音嘶哑,而且伴有咳嗽,就劝父亲去看看医生吃点药,老人说:“没事,自己在小区门口做防控志愿者,每天给居民测温、登记,肯能是说话多了,多喝点水就会好”。

过段时间当他再打电话时,父亲沉默了一下说:“你工作忙,我自己去检查了,前天去拿了结果,是癌症而且是晚期。我就是让你多省省心,更好地工作”。

听到这里,王振华脑袋蒙蒙的,趴在警车方向盘上哭了起来。同事们看到平日铮铮铁骨的王振华伤心哭泣,也被深深感动了,大家赶紧劝慰他。王振华说:后悔自己没时间陪老人去检查,没有替父亲去拿结果,不然老人也不会知道自己的病情……

王振华作为一名基层民警,没有什么豪言壮举,没有什么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他用行动诠释了他对公安事业的热爱。作为一名副所长,他以身作则,面对复杂多样的基础工作,任劳任怨、兢兢业业,锐意进取,始终用一颗热诚的心,践行着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和奉献精神。

来源: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