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普法>>

河北石家庄这个社区2个月孵化了10个社会组织

2020-07-08 09:53:11 来源:燕赵她志愿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6月30日,党的99岁生日前夕,河北石家庄市裕华区裕兴街道办事处八五零社区举行党员活动。这是个老旧小区,但是小区环境不错,街道干净整洁,停车科学有序,居民们活动的场地与汽车行道互不干扰,这些变化与社区居委会的科学治理有很大关系。

最让居民们感觉幸福的是今年5月份,向阳社工中心入驻社区,迅速拉开“红色社区社会组织”孵化培育序幕。在社区居委会的支持下,向阳社工用两个月的时间,孵化出10个涉及社区公益慈善、为民服务、邻里互助、文体娱乐等多种类型的红色社区社会组织,而这些社会组织的成员百分之八十以上都是女性居民。志愿服务在社区遍地开花,硕果累累,为社区居民打造了一个大家都梦想的”五福“生活。

今天我们看看这些社区的社工和志愿者们都做了些什么。

八五零社区的模式被称为“党建引领+专业社工带动+社区社会组织发力”的社区志愿服务发展模式。

石家庄高新区向阳社会工作服务中心的负责人叫孙倩,是位85后,毕业于河北科技大学社会工作专业,中级社会工作师,8年的社会工作实务经验。上图为工作中的孙倩。

孙倩说,像八五零社区这样的老旧小区,会存在老年人口多、困难群众多、社区公共治理难题重、居民文体需求多样等实际情况。为了服务好全社区的3310户,近一万居民,向阳社工首先在社区开展志愿精神倡导,号召居民加入到社区服务和社区治理的队伍中来,重点挖掘培育党员、楼长、热心居民等作为社区社会组织的领袖和骨干。

很快,居民的积极性被带动起来,大家也从以往的“分散游击战”转变为现在的“正规军团战”,自从这些组织成立以后,居民互助、义诊服务、节日活动、锻炼身体、聊天互动......形式多样的社区服务让居民们喜笑颜开。同时,一些动人的故事也在社区上演着。

“巧手坊”手工社社工指导社区居民做手工,毛猴、串珠……样样精美,既练手又练脑,还都是私人定制的小物件,居民们都乐开了花。

六一儿童节,“花雨姐妹”舞蹈队和孩子们一起表演节目、互动游戏、共同制作黏土房子,给孩子们的童年画上五彩的颜色,也让疫情期间疲于照顾孩子的家长们有了一次难得的喘息机会,家长们都说“大家庭”养孩子就是容易。

为做好复学复课的社区防疫宣传工作,社工们联系到口罩生产厂家为社区捐赠了一批口罩,还采用好玩儿的抓阄模式,看看大家的手气,根据抓到纸条上的显示,为居民发放不同数量的口罩,又宣传了防控常识,又让居民们开心地领到口罩,大家都说社工们“真会玩儿”。

端午节时,社区“1+7”理事会和“金色翅膀”儿童关爱社的成员陪孩子们画画,做黏土。“睦邻”互助会的骨干们则带着社工们走访慰问社区独居老人和90岁以上的高龄老人。“小区里有十几位90岁以上的老人,常言说家有一老,如有一宝,我们社区有这么多宝,我们可得宝贝着他们。”

社区居民蔡奶奶今年80岁了,老伴去世后,独自居住。社工和志愿者们走访后,“睦邻”互助会的副会长杨平安决定今后要长期为老人提供社区关怀。老人常说,有了这些好邻居,好志愿者,以后再也不孤单了。

刘玉庆是位残疾人,也是八五零社区的居民,没有成家,无儿无女,原本老人弟媳会抽空过来帮忙照顾,但弟媳家有九十多岁的老父亲,所以常常自顾不暇。作为社区重点关爱对象,“1+7”理事会的成员经常为他买菜、送饭、打扫卫生,逢年过节会邀请他参加社区联欢,并给他送来饺子。今年“睦邻”互助会成立以后,又多了一支关怀他的志愿者队伍,会长佟冬每天上门照顾他。

由于身体原因,这位居民不久前过世了,社工和志愿者们用温暖和关怀陪伴老人走过了生命最后一段旅程,志愿服务精神也感染了很多居民。

七一建党活动上,“快乐乒乓”俱乐部、“夕阳追梦”艺术团、“花雨姐妹”舞蹈队和“雷锋在线”志愿服务队等社会组织被正式授牌,今后,社区组织的活动会更频繁、更专业。

孙倩最后说,今后社工们会把自己的专业特长发挥广大,为社区居民争取更多的社会资源,让每位生活在八五零社区的居民们都能感受到志愿服务,也能够共同为社区奉献志愿服务,让八五零社区的生活人人向往。 

八五零社区的五福社区:建设友善社区,共享和谐福;建设乐活社区,共享快乐福;建设运动社区,共享健康福;建设人文社区,共享富强福;建设法治社区,共享平安福。


来源:燕赵她志愿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