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频道>>公益资讯>>

河北省”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2020首期培训圆满结束

2020-07-08 09:33:3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进入移动版,省流量,体验好

河北新闻网讯(王立坤)7月5日上午,在河北省戒毒局的二楼会议室内,40多名河北省“知心姐姐”戒毒志愿者帮扶团队的志愿者接受了一场专业培训。这些巾帼志愿者用自己的公益心、执行力,加上专业水平,为河北省禁毒事业注入一股强大的民间力量。

参加培训的巾帼志愿者们

这支志愿帮扶团队成员平均年龄46.5岁,主要对象为女性戒毒人员。团队由河北省妇联权益部联合社会各部门力量组建而成,成员均为女性,来自社会各行各业,职业有检察官、法官、律师、教授、社工等,这其中包括河北省禁毒委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河北省公安厅禁毒总队总队长田彤颜,她作为团队的一员,在政策法规、基层联络、专业指导等方面给团队带来很大支持和支撑。

第二批、第三批成员合影

培训当天,团队为第二批、第三批成员颁发证书。至此,团队成员从最初的15人达到40人,帮扶对象从14人增加到目前的32人。队伍管理越来越严格,帮扶方法也越来越科学。

河北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长孙立卫在培训中

燕赵她志愿小编有幸参加了这场培训会,其中最让大家受益的部分当属河北省戒毒管理局副局长孙立卫给大家带来《戒毒女性情绪与复吸的关系》的专题讲座,他也是一位资深的戒毒帮扶志愿者。

孙立卫从倾听、关注被帮扶者精神状态、把握帮扶时间节点、全力拆除心墙、坚定信心等几个方面,通过个案分析解剖帮扶过程中可能碰到的一些具体情况,同时也把最实用的技巧传授给大家。

培训中认真听讲做笔记

讲到关注被帮扶者精神状态时,孙立卫说到曾经有一位被帮扶者走出强制戒毒所两年后,在与帮扶者交流时有些异常,而且行为与以往也不太一致,经过他们仔细调研后,发现是这位被帮扶者的精神出现了状况,他们立即给予干扰和帮扶。“戒毒帮扶和精神帮扶是相伴而行的。”

讲到把握时间节点时,孙立卫特别提到他曾经帮扶的一位戒毒人员在春节期间家人聚餐时,与亲戚发生冲突的案例。冲突后,他和亲戚都受伤了,但是亲人们对那位亲戚的关照和对他的冷漠刺激到他,导致他的复吸。还有一位被帮扶对象出所后,遇到前夫,情绪上的刺激,导致她复吸。甚至有的被帮扶对象看到类似毒品的物品、听到马桶冲水声音等等,都会被刺激导致复吸。也就是说,在处理家庭关系过程中,情绪的天平一旦失衡,被帮扶对象找不到心灵支撑时,很容易复吸,这是每位志愿者要随时关注关照到的。

志愿者们在认真听讲

讲到全力拆除心墙时,孙立卫提醒大家和被帮扶者建立稳定的关系,只动嘴是不可以的,需要为对方解决实际问题。帮他们解决掉可能复吸的生物、心理和社会因素。这就需要在交流过程中探究对方内心深处,可以采用催眠式帮扶法,让被帮扶对象讲故事,让他们进入冥想状态;或者是应激式沟通,给被帮扶对象提出一些意想不到的问题等。

志愿者们在课上踊跃提问

最后,孙立卫告诉大家,一定要坚定信心。事实证明,毒瘾是完全可以戒掉的,志愿者们的帮扶也绝对不会白白付出。对戒毒人员的帮扶,也能够促进每位“知心姐姐”的成长。

培训中,三位“知心姐姐”向大家介绍了一年帮扶的感受和体会。过程不易,结果却鼓舞人心。团队帮扶的14位戒毒人员中,目前有10人出所,9人已经找到工作,1人在家做家务,3人登记结婚,4人处于恋爱状态。她们希望三年的陪伴,被帮扶对象能够实现不复吸达到30%到50%。

团队负责人冯志毅向大家介绍团队一年志愿服务情况

培训结束后,团队负责人冯志毅告诉小编,志愿帮扶团队经过一年的帮扶,总结出珍贵的经验。确定了“知心姐姐”作为治疗者、支持者、使能者、倡导者、调节者、教育者的角色。在与被帮扶对象接触过程中,明确了平等尊重、互相信任、包容接纳、非评判态度、划清界限、严格保密等帮扶原则。在帮扶过程中,达到安其心、立其志、促其业的目的,“改变一点就是胜利,进步一点就是成功,哪怕延长了复吸时间,降低对社会和家庭的伤害,都是帮扶的收获。”

目前,志愿团队的组织架构、帮扶章程等逐渐完善,团队建设也在按部就班进行,但是河北的戒毒志愿活动没有经验可以借鉴,专业社工工作没有开展,“知心姐姐”可谓第一批吃螃蟹人,因此,下一步将依旧在现有基础上,摸着石头过河,稳扎稳打推进。

近期,团队将继续开展两到三期心理学方面的培训和对戒毒人员心理特征的培训,“孙立卫老师提到的让每位‘知心姐姐’学会非暴力沟通,并传授给被帮扶对象,虽然很难,但我们必须坚持做到,再探索一年,使帮扶活动向着规范科学方向发展。”对团队的未来,冯志毅充满信心。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立坤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立即打开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